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草原号”首秀自治区两会

内蒙古日报社草原云直播间
探讨拍摄画面
包头市青山区融媒体中心
自治区两会前方报道团队
  □李振南  赵丹

  报纸、三微、客户端齐上阵,前方记者、后方编辑、旗县融媒体中心齐发力,特稿、快讯、图解齐展现……今年自治区两会期间,内蒙古日报社依托“草原云”融媒体平台,将“草原号”开进自治区两会,用更新、更快、更精彩的内容,赢得了受众的广泛好评。

  截至1月16日,《内蒙古日报》蒙汉文报、《北方新报》共计刊发自治区两会文字稿件261条,图片131幅,整版22个;各新媒体平台共计发稿1587条,其中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发布两会稿件104条;103个旗县级融媒体中心发布“草原号”融媒体产品1591条; 《内蒙古日报》头条号累计发稿397条,推荐阅读346万;《内蒙古日报》新浪微博话题#内蒙古两会#阅读总量1008.8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阅读总量164万,#拼搏奋斗新时代#阅读总量130.7万。

  “四个统一”,为读者献上新闻套餐

  今年自治区两会期间,我们的后台接到不少读者的留言和点赞,不少代表委员也对今年内蒙古日报社的两会报道非常关注,表示今年内蒙古日报社对两会进行的全媒体报道,及时、权威、有新意。

  自治区人大代表景伟说:“我每天都通过草原云看《内蒙古日报》两会期间的报道,内蒙古日报社推出了众多让人耳目一新的新媒体产品。报纸上推出了特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专访,涌现出一批有质量、有温度、有创新、接地气的报道,稿子写得好,版式也好。”

  其实,与往年要想看不同媒体的两会报道就得下载好几个APP相比,今年只要下载“草原”APP,就能将两会报道一网打尽,而且还能看到来自代表委员家乡的报道。今年,媒体记者也只需要为一个平台供稿,免去了“同一个稿件出现在多个平台”的尴尬。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改变,是因为在去年年底,内蒙古一号云“草原云”融媒体平台正式上线,内蒙古日报社旗下媒体全部入驻,依托这个“新闻+政务+服务”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内蒙古日报社的今年的自治区两会报道实现了策划创意、采集制作、编审加工、发布推广的“四统一”。坚持融合报道的方式,有步骤地对自治区两会进行战役性、持续性、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报道。

  截至记者发稿,内蒙古日报社各新媒体平台共计发稿1587条,总点击量超过1600万。其中《小马30秒看两会》累计获得网友点赞5.4万次,点击量突破15万人次;“民生五问”系列报道获网友点赞突破2.5万次,点击量突破16万人次。

  “四个首次”,两会报道实现新突破

  今年的自治区两会报道,内蒙古日报社实现了“四个首次”。

  第一,内蒙古日报社的新媒体产品二维码首次登上政府工作报告和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首页。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页右上角印上的二维码,用手机一扫,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主要任务完成情况一目了然,图文并茂,简洁明了。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右上角,也同样有这样一个二维码,只要扫一扫,就能以图文的形式快速阅读人大报告。

  在报告上加入二维码,以“互联网+”的方式,呈现得更加精简、直观、易于理解,把枯燥的数据用可视化的形式表达出来,是“新闻+政务”的一次生动实践,得到了代表委员们的一致好评。

  第二,草原号首次进驻自治区两会。

  今年的自治区两会,是去年年底“草原云”融媒体平台上线以来,内蒙古日报社草原客户端、草原号承担的第一个重大宣传报道任务,也是“草原云”能否占领舆论主阵地、唱响主流“好声音”的一次重大考验。

  在今年的内蒙古人民会堂以及代表委员驻地,代表委员们经常能够看到“草原号”入驻自治区两会的广告牌,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即可轻松搭乘“草原号”,享受两会“新闻+服务”套餐。

  总体来看,今年自治区两会报道中,以草原云平台为依托,内蒙古日报社与旗县级融媒体中心合作更加通畅,“草原号”产品在区内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打赢了“草原云”上线后的第一场硬仗。

  第三,首次组织103个旗县级融媒体中心全程参与自治区两会报道。

  “两会期间,我关注最多的是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既有时政新闻,又有创新的新媒体产品,我对于‘103个旗县级融媒体大联动百姓心愿上两会’系列报道比较关注,因为我能通过这个报道了解基层百姓所思所想,为来年提出反映百姓期待的好提案做准备。”自治区政协委员、包头中科稀土再生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满来说。

  这个“百姓心愿上两会”正是旗县级融媒体中心的杰作。今年自治区两会召开前夕,自治区旗县级融媒体运营服务中心集中策划、统一调度全区103个旗县级融媒体中心进行两会报道。这是2019年9月全区103个旗县级融媒体中心挂牌运营后,首次大型联动报道。联动报道规模在区内两会报道中尚属首次,有声势、成规模、见成效,将基层一线的声音带上两会,把两会的声音传递到基层一线。

  截至1月17日,《内蒙古日报》(汉文版)“云上103”两会特刊收到50余家旗县级融媒体中心供稿,发布3期特刊;103家旗县级融媒体中心开设“草原号”专栏,累计发布“草原号”产品1591条;82家旗县级融媒体中心参与微视频产品“103个旗县级融媒体大联动百姓心愿上两会”拍摄工作,连续发布24期新媒体产品。

  第四,首次使用5G技术采制、直播连线新媒体产品。

  2019年被很多人称为5G商用元年,有人说,5G的速度是现在4G的10到20倍。今年,在自治区两会的报道上,内蒙古日报社设在人民会堂的演播室与包头市青山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融媒体中心实现了5G连线,制作视频产品。这在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报道历史上是一次历史性突破。

  “移动公司专门为青山区旗县融媒体布线,进行了技术上的保障。这次连线效果非常好,在包头市影响非常大,对于我们来讲是练兵、是学习更是提升的机会,做好了这一次5G连线,我们对下一步融媒体直播更有信心了。”提起今年的两会报道,包头市青山区融媒体中心主任刘艳茹深有感触。

  “四个融合”,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迈进

  首先,是策采编发流程融合。以本次两会报道“决战2020决胜全面小康”栏目中的5篇特稿为例,这5篇特稿以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改革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热点为主题,发布在报端特稿的采写记者,同时还要承担在新媒体平台发布的视频产品的脚本撰写工作,对于锻炼采编人员的多方面技能,起到了促进作用。

  其次,省级媒体县级媒体新媒体产品融合生产。今年的两会报道中,旗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推进工作组运用一年多来推进建设过程中收集、整理的信息资源,广泛拓展联络渠道,建立联动运行数据库。指挥调度工作整体平稳有序,发挥了旗县融媒“最强大脑”的功效。其中 “云上103”“直通基层、寄语两会”“百姓心愿上两会”等内容的采访、录制、上传工作,都是由媒体联动配合完成的。

  第三,草原号实现了中央、自治区、盟市和旗县媒体产品的四级融合。在草原云上,用户不光能看到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等中央媒体对于自治区报道,还能看到《内蒙古日报》《北方新报》等自治区媒体的一线报道,还有各盟市党报以及旗县融媒体中心的产品,真正做到了媒体全覆盖。

  第四,主流媒体商业媒体融合发布。今年的自治区两会报道,我们不仅注重媒体产品的质量,同时也将推广发布放在了重要位置。我们同今日头条、抖音等媒体平台开展合作,让我们的新媒体产品借助第三方平台进行推广,草原云上的产品一经发布,对方就可以进行抓取和推广。总体来看,这种主流媒体和商业媒体融合发布的效果非常好,很多产品经过推广之后,传播范围和影响范围迅速扩大。

  (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金泉、孟和朝鲁摄)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决胜全面小康
   第06版:决胜全面小康
   第07版:决胜全面小康
   第08版:云上103
“草原号”首秀自治区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