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师变“主播”

  □本报记者  韩继旺

  “同学们好,欢迎来到巴彦淖尔市鸿雁教育直播课堂。请你们准备好课本、练习册和笔,跟老师一起学习,同学们互动起来吧。”2月25日8时30分,乌拉特中旗蒙古族学校老师道仁图雅的六年级蒙语文直播课程正式开讲了。

  为了保证停课不停学,从2月20日起,乌拉特中旗蒙古族学校开启网络课堂。师生们克服重重困难通过网络直播进行互动教学的场景,既温暖又新潮。然而,老师变“主播”,困难多又多。学校的蒙古族老师大部分都回牧区过春节,所有嘎查乌素组道路都实行了封闭式管理,好多老师滞留在牧区。他们在没有设备、没有教科书,在网络信号差的情况下,只能“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克服困难备课直播。

  在巴音乌兰苏木乌兰伊日更嘎查婆婆家过春节的沙仁高娃就遇到了这样的难题。学校布置网上授课任务后,沙仁高娃从50多公里远的哥哥家借回笔记本电脑,开车去5公里外的风电厂风机下搜索信号,下载内容备课,凛冽的寒风吹在身上令人瑟瑟发抖。艰苦的条件没能阻止沙仁高娃,她要做的是赶紧备好课,不耽误孩子们学习。

  要想直播成功,是需要不断试播的。然而,鸿雁平台为了不影响高三学生听课学习,其他年级的老师只能在晚上10点以后才能试播。每次试播时,沙仁高娃只能在晚上10点后再次开车来到风机下面,天为幕,地为桌,在凛冽的寒风中站上一个多小时。这样来回两次后,她被冻感冒了。实在没办法,她只好改变策略,去十几公里远的邻居家试播。“在正式开始直播课堂前,我们每个老师每讲一堂课都得试播十几次。网络课程的课件要求更精炼,步骤分得更细,所以花费的时间会更长,但学生们的反映都不错。”沙仁高娃说。

  学校负责技术的佟宝龙需要对老师们一一进行指导。牧区信号微弱,他每次与老师们连线时,只能蹲在窗台下面,还需要时不时地举高手机搜索一下信号。

  孩子们也在努力跟上学习进度。一年级(2)班的嘎日嘎家在新忽热苏木巴音温都尔嘎查,家里网络信号差,一直到十几公里外的山顶,视频中的画面才开始流畅。地上是皑皑白雪,抬头是湛蓝的天空,嘎日嘎每次上课都听得很认真:“能和同学们一起听老师讲课,这种感觉太好了。”他们努力化解各种难题,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他们努力的样子真的很美。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特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公益广告
果蔬大棚里话脱贫
张志军: 医院的“守门人”患者的“指路人”
冯慧: 纪检宣传队伍的“拼命三郎”
老师变“主播”
春季接羔正当时 防疫生产两不误
呼和浩特市第三四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科尔沁草原的牛肉制品抵达武汉
包头市首例新冠肺炎危重型患者治愈出院
赤峰市又有3名新冠肺炎患者痊愈出院
通辽市第2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巴彦淖尔市捐赠300万元优质农产品驰援武汉
兴安盟唯一一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