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苗叔,你早点儿回来!

  □本报记者  刘向平 实习生  段科

  “张主任,我没事儿,咱们6点去再就业市场指导他们消杀,只要能阻断病毒传播,我就得上。”

  “张主任,我是苗青的爱人,他身体不舒服需要请假,但他就是不肯,我替他请个假好吗?”

  鼠疫,新冠肺炎,连续3个多月的两场奋战,把抗疫“老兵”苗青彻底累垮了。

  “哎,我感到非常内疚。‘苗叔'特别辛苦……”张震哽咽地说,“前段时间我发现他上下车动作僵硬、表情痛苦,很不对劲,劝他去医院检查一下,可他说是老腰伤犯了,忍一忍就行。没想到,他都这样了,还在坚持工作。”

  3月1日下午,张震眼里的“苗叔”由于过度劳累,突发心梗住进了包钢医院重症监护室。

  张震和苗青是包头市白云鄂博矿区疾控中心的同事,分别担任主任、副主任职务。张震34岁,苗青56岁。虽然是上下级关系,但平日里张震都称呼苗青为“苗叔”。“之所以这么称呼,不仅是因为他年长,最主要的他是我们全体同事的榜样。”张震说。

  去年11月以来,白云鄂博辖区出现了鼠疫,苗青冒着严寒,连续一个半月奔赴在一线工作。他检索自毙鼠,投放鼠药,每天在白雪覆盖的草原上,步行8公里。

  鼠疫防控刚结束,新冠肺炎接踵而来,苗青每天背着30斤重的消毒桶,走街串巷,到处喷洒。

  苗青的老搭档、疾控一科工作人员王乾介绍说,30年来,无论是布病、鼠疫的防治与干预,还是慢性病的防控;无论是十七年前的非典疫情,还是今年的新冠肺炎,苗主任一次都没落下。“我们俩干这个活儿,忙起来没白天没黑夜没周末。就算没有疫情发生,平时的捕鼠、鼠疫预防等工作也特别忙,但他从来都是身先士卒,不嫌苦,不喊累。”

  作为白云鄂博矿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消杀组组长,苗青每天负责对公路、火车站等监测点、非医疗机构集中医学观察场所进行消毒;作为专家,他还负责对各个病毒易传播点进行消毒指导;作为领导,他还得带头值夜班。

  “凡事他都是脚踏实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默默无闻地工作,几十年如一日,苗叔太不容易了。”张震说。

  这几天,同事在等待,群众在期盼,大家都在等“苗叔”早点儿回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向最美“逆行者”致敬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三十六次新闻发布 就全区发挥妇女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作用情况答记者提问
凝聚巾帼力量 展现时代风采
要闻简报
苗叔,你早点儿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