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鄂尔多斯: 疫情防控频传捷报 复工复产紧锣密鼓

鄂托克旗利民煤焦有限责任公司复工。
鄂尔多斯市天泰万欣生物科技股份公司加强防疫措施、保证生产供应,复工生产富硒牛羊肉产品,并向周边省市供应特种牛羊肉。
神华蒙西煤矿坚持生产防疫两手抓,科学制定保障措施,生产全过程保持防疫高压态势。
正丰煤矿生产防疫两手抓,合理安排生产作业计划,强化生产组织。图为工人入厂前检测。
疫情发生后,内蒙古中谷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充分利用自身生产工艺,迅速组织在岗员工加班加点生产含氯消毒液,全力保障周边地区及广州和江苏等地的消毒液需求。
鄂托克旗中谷矿业PVC正在有序生产。
  □玉琢 张婧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随着春天的到来,新冠肺炎疫情节节败退。工厂里、田地间也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繁忙,在陆续返岗复工的同时,疫情防控也不能松懈。鄂尔多斯是集羊绒、煤炭、电力、冶金、化工五业并举、协同发展的经济新兴城市。面对陆续的复工复产,鄂尔多斯将防疫生产两手抓,联防联控,精准施策。

  有序恢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才能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面对疫情防控与生产发展双重任务,鄂尔多斯市科学研判疫情形势,打出复工复产“组合拳”,一手抓实精准防控、一手抓好生产发展,严管与帮扶并举,助力企业平稳复工、安全生产。

  防控有部署  复工有节奏

  复工后的鄂尔多斯装备制造工业园区内,每个厂区里都设置了严格的门岗体温检测,同时有定期的厂区全面消毒,疫情防控宣传标语也贴到了醒目的位置,凡是已经投入工作的一线员工全部佩戴口罩,道路上来往的车辆又恢复了往日的景象。防控有部署,复工有节奏,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复工复产的步伐日渐加快。

  当前,在各大企业相继复工复产的形势下,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各在建项目也陆续按下了“复工键”,多措并举防控疫情,有条不紊抢抓工期,全力保障项目如期高质建成投产。截至目前,6个在建项目中2个已顺利复工复产,其余计划近期复工,9个新建项目已开始办理前期手续。

  在准格尔旗智新碳素有限责任公司年产30万吨密闭糊项目建设基地,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重新热闹起来的工地上,机器轰鸣声不断,工人在加班加点进行项目建设。公司负责人说,当前人员返岗率已达60%,按照当前的施工进度,项目将如期建成投产。

  “整体工程进度已经完成70%了,厂房的钢结构主体完工,办公楼和宿舍楼全部完工,现在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计划在6月中旬试生产。”准格尔旗智新碳素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玉恒说,为了保证复工期间疫情防控到位,他们除了给施工现场的工人统一配发口罩等防护用品外,还加强了对进出人员的管理。

  复工复产后,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鄂尔多斯分公司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严格制定并落实开复工“两方案一预案”以及“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方针,特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明确责任,按照“谁主控谁负责”的原则,严防死守,保障公司安全、有序生产。为了保障所有员工复工后的健康,在员工复工时必须填写个人健康申报表,并安排专人在宿舍区进行人员信息登记;同时外地返工人员在宿舍区进行隔离,隔离期满后,情况无异常才可返厂工作;所有员工工作期间必须佩戴口罩,不得出现聚集、扎堆的现象。据了解,该公司从2月10日开始,已有200余名鄂尔多斯本地员工陆续返岗复工,500余名外地返岗员工进行居家自我隔离。

  疫情发生以后,鄂尔多斯市的各类市场主体、部分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受到了严重影响,面对这一困境,2月27日,鄂尔多斯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给补贴、免租金、调税额、帮融资等14条帮扶中小微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优惠政策。

  为了确保复工员工“零感染”,鄂尔多斯市工信局按照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积极协调落实口罩、消杀用品等应急物资。缓解园区及企业防控物资紧张的问题,为园区企业复产复工创造了条件。此外,协调交通部门累计向企业发放跨省运输通行证近1600张,大大缓解了企业“原料进不来、产品出不去”的问题,保障了工业生产企业的安全稳定运行。

  严管+帮扶  春耕备耕有保障

  认真做好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鄂尔多斯市在加强人员监测和厂区卫生防疫,减少人员集聚,落实个人防护等方面细化防控措施,有效的阻断了病毒传播途径。各有关部门还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原材料供应、运输车辆快速通行等实际问题,减轻了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发展。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防控疫情的同时,抓好春耕也是当下不可耽误的大事。在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镇三道泉子村里,准备进入大棚干活的村民比往日多了几道消杀工序。在经过测量体温、喷雾消毒等工序后才能正式投入农活。为了防止复工后村民采购农资人流聚集,敖勒召其镇提前协调企业备好农资,主动对接农户需求,保障春耕顺利进行的同时,避免人流聚集,强化了防疫措施。

  在杭锦旗巴拉贡镇山湾村的蔬菜大棚里,长出了绿油油的菜苗。“虽然是特殊时期,但是防疫和生产都没有松懈,争取在防疫的同时,把生产搞上去,让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不会因为防疫而降低。”山湾村党支部书记杨荣说。巴拉贡镇的农牧户鼓足干劲、辛勤劳作,一方面做好自我防护,一方面精心抓好农业生产。

  乌审旗无定河镇河南村,王伟收到了他和邻居预订的30吨复合肥,装了满满一大车。王伟是河南村的种植大户,今年计划种植180多亩玉米。他说:“因为疫情村里号召我们尽量不外出,可是不出门农资怎么买?正当我们发愁的时候,当地的农资生产企业,直接从厂家送货上门。现在正值春耕备耕的农忙季节,政府组织农资企业把化肥送到田间地头,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这段时间无定河镇其他几个村也都享受到了农资企业的上门服务,通过政府组织农资经销商送货上门,确保了村民春耕生产能够顺利进行。

  疫情发生后,为了进一步做好防控工作,鄂尔多斯市农牧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春耕备耕工作的通知》,提出春耕整地、检修农机设备、技术指导、农资供应等7条工作措施,并实行日调度制度,切实抓好春耕备耕生产工作。

  同时,对各旗区种养殖户、企业产品总储量、滞运量、存在的问题等进行日监测,精准掌握了销售、运输实时情况,同时积极协调疫情防控指挥部落实农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确保鄂尔多斯市农畜产品运输通畅;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拓宽销售渠道,积极与各大企业协调对接,加大收储力度。

  为了解决春耕备耕和农产品销售难问题,鄂尔多斯市使出“硬招”。对2020年1月至4月底,农资流通企业用于购买2020年市内春耕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资产品的新增贷款,按照同期人民银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的50%给予6个月贴息;对2020年1月至6月底,农产品流通企业用于收购市内玉米、葵花、蔬菜等的新增贷款,按照同期人民银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的50%给予6个月贴息。

  防疫生产两不误 抢抓时间促增收

  乌审旗陶尔庙嘎查5兆瓦光伏扶贫发电站项目近日全面复工复产,光伏板陆续分批分次投入并网发电,该项目也将全力助推当地农牧民稳定脱贫持续增收。

  在陶尔庙嘎查5兆瓦光伏发电项目现场,工人在有序排队进行体温检测和人员流动登记管理,办理完进场手续后大家陆续到各自指定岗位工作,两人一组,分别安装逆变器,布置交流线,接入变压器,填埋缆沟,每一道工序都在安全有序地进行着。

  乌审旗苏力德苏木党委书记那日苏说:“我们抢抓时机恢复生产,在严密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的基础上,第一时间与光伏发电企业联系,加快推进光伏发电项目早日全容量并网,持续巩固提升脱贫工作成效。”

  陶尔庙嘎查5兆瓦分布式光伏扶贫发电站是在鄂尔多斯电业局的主导下,苏力德苏木引进内蒙古康华盛欣光伏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与苏木“四村”联建的发电项目。项目总占地面积208亩,总投资2000万元,设计年发电量850万度,运行年限25年,设计创收250万元,该项目于2019年5月份开工,10月17日国家扶贫日并网发电1兆瓦。为确保光伏发电项目早日全容量并网,为农牧民带来效益,陶尔庙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该项目全面复工,嘎查认真做好施工单位每日体温检测和施工安全等监督管控工作。

  该项目采取“1+N”引进龙头企业的方式发展嘎查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苏力德苏木的陶尔庙、通史、宝日呼岱、呼和芒哈4个嘎查以208亩土地和200万资金入股企业共同建设光伏发电站。从今年开始25年内企业每年给4个嘎查分红56万元,4个嘎查村按照入股比例获取相应收益,这些收益将主要用于贫困户产业发展,同时助推嘎查集体经济的发展和农牧民稳定增收,形成“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群众受益”的良好区域发展模式。

  (本版图片均由鄂尔多斯市委宣传部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学习论理
   第05版:云上103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8版:观察·鄂尔多斯
鄂尔多斯: 疫情防控频传捷报 复工复产紧锣密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