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

  【核心提示】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前提,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物质支撑,二者辩证统一于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生活安定、维护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中

  ●冲击是暂时的、可控的,当务之急是辩证看待此次疫情,将危机转化为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契机,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要灵活应对和有效处理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实践中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刘倩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抗击疫情的同时,我们还要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一系列任务繁重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

  用全面的眼光看问题

  认清二者之间辩证统一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综合起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只要我们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就能够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这为我们正确认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根本遵循。

  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是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关系。一方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前提。疫情防控仍然是当前的头等大事,高效精准的疫情防控能使复工复产有条不紊进行,让生产生活秩序早日回到正轨;另一方面,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物质支撑。及时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关系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关系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实现,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完成,关系我国对外开放和世界经济稳定。促进经济社会稳定运行是有效防控疫情的坚实后盾,能有效化解疫情冲击。同时,二者辩证统一于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生活安定、维护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中。树立全面眼光,既要认清二者之间的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又要认清二者之间内在逻辑和目标指向的一致性,把握好两者关系是统筹做好两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用辩证的眼光看问题

  善于将危机转化为契机

  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遭遇的一次危机,但将其置于经济发展的历史洪流中看,疫情防控工作仅仅是个变量,经济社会长期向好的基本态势不会改变。冲击是暂时的、可控的,当务之急是辩证看待此次疫情,将危机转化为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契机,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把握经济发展新增长点,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此次疫情对传统行业造成较大冲击,但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却展现出成长潜力,有望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加快培育“四新经济”,积极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带动5G手机等终端消费,推动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网络教育、网络娱乐等方面消费。要更好满足居民健康生活消费需求,进一步培养居民健康生活习惯,引导企业增加相关产品和服务供给,扩大绿色食品、药品、卫生用品、健身器材的生产销售。同时,要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疫情防控期间,居民消费被按下“暂停键”,积攒了巨大的消费需求。疫情结束之后,需求有序释放,也必将带来新的产业牵引力,要有所准备,抓住机遇。

  针对疫情暴露出来的不足,要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在这次应对疫情中,暴露出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明显短板,下一步要在深入研究如何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等方面下功夫,提高我国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用长远的眼光看问题

  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将危机转化为契机,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增强主观能动性,努力提高工作本领,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各级领导干部要灵活应对和有效处理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实践中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避免搞“一刀切”,阻碍经济社会秩序恢复,避免不当放松防控、导致前功尽弃。要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支持扶贫产业恢复发展,加快扶贫项目开工复工,做好因“疫”致贫返贫人口帮扶,增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能力。要因地因企因人分类帮扶,解决部分企业缺工严重、稳岗压力大和重点群体就业难等突出矛盾,提高政策精准性。

  做好任何一项工作,都要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干部政治上过不过硬,就看关键时刻靠不靠得住,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吃紧时期,领导干部要扎扎实实以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要在斗争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对不作为、乱作为,不会干、不能干的干部,及时问责处理。能否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此次疫情防控中,不少贫困地区的基层干部展现出较强的战斗力,许多驻村工作队拉起来就是防“疫”队、战“疫”队,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展现了良好风貌。要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做好工作、生活、安全等各方面保障,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去。

  (作者单位:内蒙古党校哲学教研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论道
   第05版:小康图景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地方盟市
在疫情防控中推进文明内蒙古建设
实干是最好的 担当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