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聚焦政治责任 强化政治监督 为推动党中央重大部署要求落实落地提供坚强保障

——专访自治区党委巡视办主要负责人
  □本报记者  白丹

  3月19日,十届自治区党委第七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召开。经自治区党委批准,本轮巡视将对14个盟市、厅局和国有企业开展煤炭资源领域专项巡视,对15家国有企业党委开展常规巡视。本次巡视如何体现中央新精神,又有哪些新变化,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自治区党委巡视办主要负责人。

  问:请简要介绍一下开展第七轮巡视的主要背景和意义?

  答:这次巡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紧跟形势任务和落实全覆盖要求来安排布置的,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理解和认识:第一,本次对煤炭资源领域开展专项巡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是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要求我区开展涉煤领域专项巡视巡察的有力举措,是落实自治区党委对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明确安排。第二,本次对国有企业开展常规巡视,主要是对标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中管企业的做法,总结去年开展的“点穴式”巡视工作经验,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区属国有企业在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普遍性、领域性问题,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第三,实现一届党委任期内巡视全覆盖是刚性任务和硬性要求,目前我区已完成对盟市、旗县、高校3个板块的覆盖任务,已对部分区直单位、国有企业和重点工程项目开展了巡视监督,这次安排对29个巡视对象的常规和专项巡视,是提升巡视监督质量、推进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结合的工作创新。

  问:请谈谈如何把政治监督要求落实到本轮巡视中?

  答:巡视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本质上是政治监督,根本任务是做到“两个维护”,关键是要盯住政治责任这个牵总的“牛鼻子”,突出领导干部和“关键少数”,查找和纠正政治偏差。具体而言,在专项巡视中,将紧扣被巡视对象职能特点,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违规违法获取、倒卖煤炭资源,违规违法配置煤炭资源,涉煤腐败严重污染政治生态,煤炭资源领域问题扩散蔓延等突出问题。在常规巡视中,将重点围绕“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整改工作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虽然两种巡视方式在监督重点上有所侧重,但最终都要聚焦到被巡视党组织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担当和政治责任上,通过全面审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负责状态、履责情况和尽责表现,督促被巡视党组织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问:请谈谈这次对涉煤领域联动巡视巡察将如何开展?

  答:这次对盟市开展专项巡视的同时,相关盟市也将派出专项巡察组对涉煤领域开展联动监督。具体做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任务联动。我们制定了专项巡视方案和联动巡察方案,巡视期间,相关地区按照方案要求,将整合盟市、旗县两级巡察力量,把涉煤重点部门(单位)、国有企业,以及涉煤苏木乡镇等纳入巡察监督范围,哪里问题突出就重点巡察哪里,做到监督无盲区、无死角。二是方式联动。这次巡视将有效发挥巡视组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巡察组灵活深入的优势,建立健全巡视组和巡察组定期联络、及时会商等工作机制,有些涉及基层的具体问题,巡视组视情交巡察组深入了解,有些超出巡察组权限范围的情况,巡察组将提供给巡视组分析研判,通过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增强发现问题的深度和广度。三是成果联动。对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和问题线索,将坚持清单管理、快交快查,对涉及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梳理成追责问责清单和问题线索清单,根据情况及时移交,合力推动整改落实。另外,在巡视过程中还将加强与专项整治监督责任办公室下设有关工作组的对接沟通,做到互通有无、成果共享。

  问:请谈谈本轮巡视组织实施方面的情况?

  答:本轮巡视工作任务重、专业性和领域性特征较为明显,对巡视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在已有经验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了内控管理和业务培训。一是强化理论武装。组织巡视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有关政策法规制度,要求大家从中找立场、找方向、找方法、找答案,抓紧熟悉和掌握相关业务,尽快进入工作角色。二是严明纪律作风。要求巡视干部强化责任担当,增强斗争本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敢于动真碰硬,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是做好疫情防控。专门制定了巡视期间疫情防控方案,要求各组在现场巡视期间全力配合被巡视党组织的防控工作,同时抓好内控管理,尽量小班作业、减少人员聚集,确保防疫工作和巡视工作两手抓、两促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读图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民主与法制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聚焦政治责任 强化政治监督 为推动党中央重大部署要求落实落地提供坚强保障
“最开心的事情就是 治愈出院的患者越来越多了”
消杀清洁 准备开园
全区土壤墒情好于往年
就“蒙速办”APP和健康卡等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穿梭在大街小巷中的“红马甲”
春来剪枝忙
自治区总工会启动小微企业专场网络招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