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刻理解蒙古马精神内涵

本报评论员
  在蒙古族英雄史诗《江格尔》中,蒙古马是奋斗不止、自强不息的象征;在内蒙古大草原上,蒙古马是一马当先、勇往直前的代表。蒙古马的优秀品质早已深深镌刻在草原儿女的灵魂深处,成为激励草原人民自强不息、不断向前的精神力量。

  人总是需要一点精神的,一个国家和民族更是这样。回首峥嵘岁月,一代代草原儿女把蒙古马精神转化成革命、建设、改革的强大动力,推动内蒙古各项事业发展破浪前行。“弘扬蒙古马精神,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习近平总书记不止一次用蒙古马精神勉励我区干部群众,对内蒙古提出了殷切期望。“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蒙古马精神就如同永恒的火种,穿透岁月历久弥新,为我们树立了价值坐标。深刻理解蒙古马精神的丰富内涵,就能增进改革发展、实现梦想的深厚底气,释放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强大动能。

  蒙古马精神蕴含着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内蒙古地处边疆、条件比较艰苦,“特别能吃苦”是我区各族干部群众的真实写照。难忘乌兰牧骑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 ,为广大农牧民送去欢乐和文明;感怀库布其治沙人靠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绿色奇迹……时代不同、条件不同,但这些人和事却共同诠释着蒙古马精神中吃苦耐劳的特质。正是因为有了千千万万个他们的顽强拼搏、不畏艰险,我们的事业才得以爬坡过坎、薪火相传;正是因为有了这样宝贵的精神品质,我们才能战胜一切艰难困苦,让昔日贫穷落后的草原变成祖国北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蒙古马精神蕴含着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千里疾风万里霞,追不上百岔的铁蹄马。”蒙古马常常担负着转牧场、踏坚冰、战疆场等重任,只要接受指令,就无所畏惧、勇往直前。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要干出一番事业,没有一股子勇往直前的劲头,是不可能成功的。我们能创造璀璨辉煌的草原文化,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有一往无前精神品格的动力支撑。新的历史条件下,更需要我们像蒙古马一般,拿出无所畏惧、勇往直前的冲劲儿闯劲儿攻坚克难,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光辉业绩。

  蒙古马精神蕴含着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奋斗精神。蒙古族有句谚语,“好马登程奔到头,好汉做事做到头”,说明一旦有了实践目标,绝不能半途而废。用双手搬走“穷沙窝”的殷玉珍、以生命守护草原的吉日嘎拉,为民甘做孺子牛的牛玉儒……在广袤草原出生、长大的草原儿女做什么都有着一股子韧劲,只要认定了,就一定要做好。“瞭望前方,虽然看得见彼岸,但不击楫勇进,就不会抵达。”持续激发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精神动力,在新时代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我们就能以奋斗成就梦想、用实干赢得未来。

  时代变迁,精神永恒。鲁迅先生曾说,“唯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唯有他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深刻理解并牢牢把握蒙古马精神的丰富内涵,把蒙古马精神转化为推动干事创业的持久动力,我们定能在拼搏中推动事业发展,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意气风发迈向美好未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评论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公益广告
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关系,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战略定位、体现内蒙古特色,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成功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 对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 首次飞行任务圆满成功的贺电
深刻理解蒙古马精神内涵
“房前屋后成了我家的‘致富口袋’!”
农家女赵丽杰辐射带动200多户贫困户脱贫
首府“夜经济”复苏显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