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咏梅委员: 医者仁心诠释履职担当

  □本报记者  郭俊楼

  “我是学医的,就想着能用自己的专业所长实实在在做点事儿,帮到更多的人。”住我区全国政协委员咏梅说。她口中的“做事”,就是要做好治病救人和建言献策的工作。

  咏梅是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全科医疗科副主任,也是国医大师吉格木德教授的临床学术继承人。她潜心学习老师的诊病技巧、仁爱医德,在门诊就诊的患者常被她细致耐心地问诊、答疑和亲切温暖的嘱咐感动着。她常对她带的学生和年轻医生说:“预防大于治疗,问得越多越细,诊断的准确率就越高,病人走的弯路、花的钱也就越少。对待每一位患者要像待自己的朋友一般,要有耐心、爱心、责任心,还要细心。”

  虽说医务工作经验丰富,但在政协战线上,咏梅是一名“新兵”。2年多来,在自治区两会上,在政协的不少培训学习、考察调研活动中,总能看到她的身影。为了能够提交贴近实际、内容厚实的提案,她深入走访调研,倾听基层声音。■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她提交的《关于从基层全科医疗的视角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展的提案》《关于进一步推进少数民族医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的提案》,均被立案并已得到答复。

  让蒙医药在防病、治病、增进人民群众的健康事业中发挥更大作用,是咏梅一直致力于推动的事情。去年,在兴安盟考察调研时,看到乌兰浩特市蒙古族小学的博物馆里展示的蒙医药历史渊源简介、蒙药材标本、早期携带蒙药的小皮囊、大小不一的铜药勺等,让她触动不已。“我们几千年传承下来的蒙医药,就应该通过不同媒介、多种途径传播,让其‘深入人心’,惠及更多百姓。”咏梅建议道。

  “培养优秀的蒙医药人才是蒙医药事业发展的关键所在,然而在蒙医药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领域,目前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咏梅说,结合工作实际和调研情况,今年她就促进蒙医药学科建设准备了提案。同时,她还准备了关于内蒙古地区中医药学科发展的提案,和进一步推进少数民族中西部地区普通高中标准化建设的提案,希望在全国两会上为蒙医药、中医药发展和普通高中标准化建设出一份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特别策划
习近平同南非总统 拉马福萨通电话习近平同匈牙利总理 欧尔班通电话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内蒙古脱贫攻坚捷报频传
咏梅委员: 医者仁心诠释履职担当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 追授王晓东同志并授予武汉鼎同志“北疆楷模”荣誉称号
北疆楷模致敬词·王晓东
北疆楷模致敬词·武汉鼎
农牧业和林草绿色发展 专题新闻发布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