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绿釉鹦鹉提梁壶】

  □杨萌萌

  藏品:黄绿釉鹦鹉提梁壶。

  年代:唐代。

  规格:高19.5厘米,底径9.8厘米。

  特点:国家一级文物。

  鹦鹉背上背壶口和提梁,双脚踩圆座,头微微歪向一边。陶胎,通体施绿釉,嘴和脚施黄釉。

  渊源:出土于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土城子遗址中的一座唐代墓葬。和林格尔土城子遗址拥有汉、北魏、隋唐、辽、金、元、明等各时期丰富遗存,出土了不同时代文物,曾是汉代定襄郡成乐故城、北魏盛乐故城和唐代单于都护府故城。

  古代中国本土许多地区适宜鹦鹉生长,今日的甘肃、青海、新疆、广西、云南在当时都盛产鹦鹉。唐代社会中人们驯养的鹦鹉不仅有本土的,也有从海外输入的。海外产地主要集中在今印度尼西亚一些岛国和我国毗邻的古印度国。

  唐代宫廷十分盛行养鹦鹉,唐太宗、武则天、唐玄宗、杨贵妃都对鹦鹉钟爱有加。武则天甚至把它视为国家命运的风向标。最有名者莫过于唐玄宗和杨贵妃驯养的一只白色鹦鹉,起名“雪衣娘”。相传“雪衣娘”聪慧异常,唐玄宗教其颂诗,杨贵妃授其佛经,数遍之后,竟能记诵精熟。

  鹦鹉不仅是宫廷中的爱宠,在民间同样受欢迎。它充满灵性,为人们的生活增添不少活力和乐趣。

  唐代人对鹦鹉的喜爱同时体现在了当时各种生活用品上,如鹦鹉纹熏球、鹦鹉纹银盘等,甚至女人们的发型中也有仿鹦鹉的鹦鹉髻。

  点评:鹦鹉头、面部细节把握精准。

  鹦鹉喙微张,头向一旁倾斜,双目圆瞪灵巧聪慧的模样像极了现实中鹦鹉学舌时的样子。

  收藏:内蒙古博物院。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6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7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8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9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10版:观察·兴安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黄绿釉鹦鹉提梁壶】
【辽三彩鸳鸯壶】
【白釉长颈瓶 黄釉凤首瓶】
【黄釉浮雕神话故事纹陶樽】
【绿釉刻卷草纹塑双猴皮囊式鸡冠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