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建引领脱贫致富

  □本报记者  及庆玲

  一排排红白相间的新房矗立在青草绿水之间,一条条方便快捷的乡村道路错落有致……初夏,走在乌海市海勃湾区千里山镇的田间地头,处处呈现出喜人变化。

  海勃湾区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始终,积极探索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经验做法,聚焦“党建引领、脱贫致富”总目标,推动党建资源在基层一线聚集发力。印发《海勃湾区关于全国扫黑除恶整治基层组织建设薄弱环节和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发现问题集中整改工作方案》,明确包联村区级领导、镇党委书记、村“两委”、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等职责,制定出清晰的“路线图”,要求相关单位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搭建“聪明小镇”智慧乡村平台,运用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手段,设立智慧党建窗口,通过党员管理、党费管理、投诉管理、三务公开、求助管理、机构管理、调动管理、活动管理、数据管理、咨询管理、积分管理、党员职责12个模块,管理党员、凝聚党员,解决组织生活开展难、党组织作用发挥难、在外关怀缺失等问题。

  建立健全上级补助、财政投入、党费补充的经费保障机制,突出党建引领、坚持发展导向、整合资源下沉、强化阵地建设,完成5个村党组织阵地精品化提升,并对党员活动室进行统一规范化布置,将活动中心打造成为“党员之家”“群众之家”,为党员群众提供学习教育、代办领办、劳动保障、社会调解、民生救助等服务,切实抓强基础保障,确保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在王元地村,村里与内蒙古福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组织成立了鸿星田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采用“村企联结+农户+基地”的形式,利用村集体房屋开办蔬菜面加工厂、馒头生产车间以及大漠苁蓉鸡生产线,通过企业经营、利润分红的方式发展村集体经济。目前,不少村民通过资金入股、技术入股、雇佣或合作等形式加入合作社,促进家庭经济增收。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则通过到合作社就业,或向加工厂出售自家农副产品,实现脱贫致富。

  近年来,海勃湾区坚持攻坚目标和“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结合地区资源、区位特点、产业优势,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制定后续产业帮扶措施,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促进土地流转,培育“龙头企业+公司+农户”等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以及促进就业等,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注重加强农区党员、群众的技能培训,使党员、群众掌握谋生技能,拓宽就业渠道,激活群众发展的“造血细胞”。从致富带头人到优秀青年农户,从机关干部到企业负责人……越来越多能带对路子、带好发展、带正风气的“领头羊”被充实到基层党组织之中。

  “只有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才能过上丰衣足食的好日子……”乌海市2019年脱贫典型故事分享进村活动走进海勃湾区千里山镇。来自乌达区乌兰淖尔镇的致富带头人李智与群众分享自己在政府帮扶下搞起牛羊养殖,成功脱贫致富的经验。像这样通过脱贫典型故事分享、脱贫领域典型评选、扶贫文艺精品下乡等活动,引导着贫困群众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如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勤劳致富、自主创业等意识进一步增强,比学赶超氛围越发浓厚。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4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5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特刊
   第06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7版:广告
   第08版:地方盟市
   第09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联动
   第10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联动
   第11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联动
   第12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联动
住我区全国政协委员 分组热议民法典草案
党建引领脱贫致富
巴彦淖尔农产品乘“云”上“网”走四方
决战决胜2020·看两会
决战决胜2020·看两会
乌达区重点项目 专班包联推动复工复产
杜鹃花开
决战决胜2020·看两会
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 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
真情实意为了人民 真抓实干造福人民
内蒙古现有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7例 疑似病例3例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