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委员彭静:

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重庆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中央作出这一重大决策部署意义深远,为新时代加快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推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再添强劲动力。”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静昇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彭静说。

  彭静认为,“升级版”西部大开发开放范围更广,开放力度更大,开放水平更高,不仅是西部片区各省市间的开放,也是中西东部区域上的开放,更是对外国际层面的开放。

  通道是内陆开放的先决性条件,在彭静看来,作为我国重要的战略性、国际性、区域性合作平台,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对于充分发挥西部地区连接“一带一路”的纽带作用,深化陆海双向开放,提升区域互联互通和开放开发水平,促进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去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赋予了重庆在新时代对外开放格局中更加突出的作用和地位,明确提出在重庆建设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

  “总体来看,高质量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会前调研中,彭静了解到,目前陆海新通道在基础设施、政策保障、扩大开放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铁路网络建设滞后,运输组织形式、物流综合成本等对通道建设的支撑性较弱,国际合作和政策创新有待强化,国家层面统筹协调力度需要加强。

  今年两会,彭静和住渝全国政协委员提交联名提案,呼吁从完善基础设施,提升通道能力和枢纽功能;强化政策保障,加大投融资和铁路运价支持力度;提升开放能级,扩大通道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加大统筹力度,形成中央总体协调和地方区域联动的工作机制四个方面,进一步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助力重庆、四川、陕西发挥综合优势,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和开发开放枢纽,助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九省(区市)党报共话西部大开发~~~
全国人大代表龚明珠:~~~
全国人大代表魏树旺:~~~
全国政协委员钱学明:~~~
全国人大代表张永利:~~~
全国人大代表帕尔哈提·肉孜:~~~
全国人大代表昝林森:~~~
全国政协委员彭静:~~~
全国人大代表郭大进:~~~
全国人大代表罗霞:~~~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4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5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特刊
   第06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7版:广告
   第08版:地方盟市
   第09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联动
   第10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联动
   第11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联动
   第12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联动
抢抓历史性发展机遇 奋力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
打造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 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在新机遇中展现新作为
发挥自身优势 形成主导产业
增加绿色金融供给 推动企业绿色转型
借力“一带一路” 走向开放前沿
建议设立“张骞‘一带一路’ 国际合作交流特别贡献奖”
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在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 展现作为
开放是最大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