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春雨代表: 把“蒙古马精神”融入育人工作

  □本报记者  章奎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希望内蒙古的同志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来自教育战线的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副教授马春雨表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自己将认真学习思考、深入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站好三尺讲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我们要把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蒙古马精神融入人才培养工作,紧紧围绕‘如何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核心问题,认真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马春雨代表说,“蒙古马精神”具体包含坚韧不拔、勇往直前、忠于职守、甘于奉献等方面,这正契合了广大教育工作者的精神内涵。

  “教育工作者应该学习和发扬蒙古马精神,不辞辛劳,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潜心研究好每一堂课,教育好每一名学生。教育不仅仅是单纯地向学生传授科学文化知识,而应该在授课的同时,教育广大学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所讲的文化知识、课程内容、专业知识,潜移默化地做好思政教育。确保培养出来的学生带着一份为民情怀走向社会,走上工作岗位。”马春雨代表说。

  马春雨代表在今年提交的建议中提出,要加强内蒙古少数民族文化文艺人才培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坚定文化自信。高校应发挥自身优势,深入挖掘蒙古马精神等优秀民族文化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图片由本报记者袁永红摄)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4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特刊
   第05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特刊
   第06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7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读图
   第11版:观察·鄂尔多斯
   第12版:观察·兴安
精神激励行动 行动成就伟业
冯玉臻代表: 牢牢植根人民 奋进书写华章
决战决胜2020·镜头
一往无前 干事创业
马春雨代表: 把“蒙古马精神”融入育人工作
决战决胜2020·镜头
决战决胜2020·镜头
孙俊青委员: 科技创新也要有“蒙古马精神”
锡林浩特市委书记张锦明:高质量打好发展主动仗
决战决胜2020·镜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