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吃它!让免疫力变成防护服

  免疫力是人体自身的防御机制,是人体识别和消灭外来侵入的任何异物(病毒、细菌等),处理衰老、损伤、死亡、变性的自身细胞,以及识别和处理体内突变细胞和病毒感染细胞的能力,是人体识别和排除“异己”的生理反应。免疫力强,就相当于给人体穿上了一件“防护服”。提高免疫力有很多种方法,其中,“吃”首当其冲。

  北京市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所提示大家,想要靠“吃”提高免疫力,也是很有门道的。

  提到重营养,不少人首先想到的是鱼禽畜蛋奶,都是好蛋白,到我碗里来!的确,优质蛋白质对增强抵抗力非常重要,但还有一大类食物也不容忽视。

  这类食物品种繁多、色彩缤纷,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C、B族维生素、钙、铁等维生素、矿物质,与机体免疫屏障的构成与维护,以及能否产生清除病毒的特异性免疫功能密切相关。

  此外,这类食物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很多不为人知的植物化学物,在促进肠道蠕动、帮助肠道益生菌增殖、抗炎、预防肿瘤等方面有独到之处。这类食物就是——蔬菜!

  蔬菜怎么吃,才算吃“到位”了呢?专家表示:要多吃蔬菜,做到餐餐有蔬菜、多选深色蔬菜。

  第一步,保证蔬菜总量(每人每天1斤菜),深色蔬菜占一半(每人每天250克),并有适量菌藻类。

  第二步,要做到品种多、颜色深。每人每天蔬菜至少4种(含1种深绿色叶菜、1种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1种其他深色蔬菜),每周不少于10种。

  第三步,早餐最少要有1种蔬菜,至少50克。可以是单一蔬菜,例如炒豆芽菜、杏仁菠菜、黄瓜、樱桃番茄、蒸南瓜等,也可以把蔬菜加入主食,例如疙瘩汤、热汤面、三明治、蔬菜卷饼、菜团子等。

  其次,中餐、晚餐至少各有不同的2至3种蔬菜,蔬菜的量要占整个餐盘的1/3。中餐最好能达到250克,晚餐最好达到200克。

  不同种类蔬菜的营养成分含量差异大,多种蔬菜搭配着吃才更有营养。深色蔬菜比浅色蔬菜含有更多的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钾、钙、植物化学物等。此外,绿色叶菜、高钾低钠蔬菜有利于降低Ⅱ型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风险,要特别注意选购。

  (李洁)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4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特刊
   第05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特刊
   第06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7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读图
   第11版:观察·鄂尔多斯
   第12版:观察·兴安
有这样一支硬核队伍
■要闻一览
澜沧江畔 古盐田
“伪装术”造出 “通用熊猫血”
吃它!让免疫力变成防护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