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规定配上“硬”执行 奶制品产业准备好了

  □本报记者  康丽娜

  初夏时节,内蒙古天高云淡,草木葱郁,姹紫嫣红,目之所及无不生机勃勃。

  除了这心旷神怡的美景,还有另外一件喜事让锡林郭勒盟镶黄旗诺明塔拉奶食店老板宝音乌力吉心里美滋滋。

  “预计5月底前,我的奶食品店就能进驻德克隆超市了!”电话那一头,宝音乌力吉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宝音乌力吉从2004年开始从事奶食品制作,2012年创建诺明塔拉奶牛养殖奶食品加工合作社,2018年投入160万元新建380平米的商铺和厂房,有加工间、储奶间、晒干间、包装间冷库等。现每日加工2000多斤鲜奶,产品有奶豆腐、奶皮子、黄油、奶酒、乳清糖等。如今镶黄旗诺明塔拉奶食店已成为当地奶食品制作行业的佼佼者,产品销往全区多个盟市,顾客反响良好。

  然而,对于宝音乌力吉来说,仍有一件事让他耿耿于怀。那就是小作坊生产的民族传统奶制品受到产品标签标识、包装规格、检验检测等因素制约无法进入大型商场超市,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民族传统奶制品小作坊发展壮大。

  随着锡林郭勒盟启动实施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专项行动,推动民族传统奶制品进商超提上日程,当地市场监管局积极协调民族传统奶制品生产企业、小作坊和大中型商场对接。目前该盟5个旗县市的9家大中型超市设立了民族传统奶制品销售专柜,2家生产企业、23家传统奶制品小作坊产品进驻,产品种类达20余种。宝音乌力吉的诺明塔拉奶食店的产品首批入驻超市。

  无独有偶。包头市助力传统民族奶制品小作坊(合作社)提档升级的步伐也在加速推进。自启动实施传统民族奶制品产业发展行动以来,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就开始着手帮助优化民族传统奶制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准入服务,简化审批流程,压缩登记时限,推动行政许可事项“一网通办”。积极帮助家庭式小作坊改进生产加工条件,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准予登记。此外,满洲里市场监管局日前也正在积极引导有意向申请商标注册的奶制品加工小作坊做好相应查询工作,进一步促进该市民族传统奶制品品牌建设,推动小作坊生产由“小散低、脏乱差”向“小精尖、名特优”转变,培育出一批市场有需求、产品质量优、文化特色浓、品牌信誉高的传统奶食品小作坊。

  针对民族传统奶制品质量参差不齐的现状,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制假售假、非法添加食品添加剂和非食用物质等违法行为,坚决取缔“黑工厂”“黑窝点”“黑作坊”,净化民族传统奶制品市场,通过拓展销售渠道倒逼手工坊奶制品加工规范化生产。

  根据自治区民族传统奶制品主产区布局,需要逐步建立健全民族传统奶制品检验检测服务体系,为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为了加快提升基层传统奶制品检验检测能力和实操水平,锡林郭勒盟市场监管局于近日率先组织开展了第一批民族传统奶制品质量安全快检培训班。同时强化对辖区内传统奶制品检验检测,利用检测车、快检设备对传统奶制品进行检测,目前已完成民族传统奶制品食品监督抽样70批次。

  5月16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民族传统奶制品包装设计,以体现内蒙古民族传统奶制品产品特色,树立自治区民族传统奶制品公共品牌形象,提高民族传统奶制品美誉度和知名度,具体品种包括奶皮子、奶豆腐、毕希拉格、酸酪蛋(奶干)、楚拉、嚼克、策格(酸马奶)等传统奶制品。

  帮助民族传统奶制品小作坊(合作社)提档升级、规范登记许可服务、规范生产加工过程、依法打击制假售假、加强产品检验检测、创新产品包装设计……为了全面提升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全区各地多措并举、多点发力,一场民族乳业的振兴大戏正徐徐拉开帷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4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特刊
   第05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特刊
   第06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7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读图
   第11版:观察·鄂尔多斯
   第12版:观察·兴安
好规定配上“硬”执行 奶制品产业准备好了
八面风
闻天下
徒步巡线
不一样的“项目部”
“银税互动”跑起来 小微企业“转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