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寻一碗大米征服味蕾的魅力

“兴安盟大米”是一种优质大米。
兴安盟被命名为“稻米之都”。
  □本报记者   韩雪茹   施佳丽

  闻香识大米

  王正飞没有想到,自己在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认领的那“一亩田”,竟然是名副其实的“网红”。

  初夏时节,扎赉特旗“我在扎赉特旗有一亩田”订制认领基地正在进行插秧。此时,远在千里之外的浙江省杭州市,王正飞正在用手机实时观看这个场景。“去年,我在这个基地认领了一亩稻田,稻田平时由基地人员负责管理,我有时间就通过田间地头安装的摄像头随时查看一下水稻长势。等到水稻成熟时,这亩田里所有水稻就归我了。”王正飞兴奋地说。

  眼下,这种“私人订制”形式受到热捧,而吸引王正飞的则是内蒙古大米的品质。

  今年42岁的王正飞是地地道道的湖北人,小时候家里种着成片的稻田。在他的家乡,人们不仅懂得如何种植水稻,还知道怎样鉴别大米的品质。现在,他在杭州工作,时常惦念着在家乡的孩子们,这种惦念转化为对健康饮食的苛刻选择,他希望孩子们能吃到高品质的大米。

  米不仅仅是主食的原材料,在内容丰富的菜肴中它也占有不可或缺的一席之地。王正飞尝遍了大江南北的知名大米,也多次在进口品牌中寻找口感、营养俱佳的大米。直到尝到了内蒙古大米,他被那独特的口感“惊艳”到了。于是,在朋友的介绍下,他毫不犹豫地认领了扎赉特旗的“一亩田”。

  一瓢水,一口锅,便是一屋子的米香之气。“这个大米,好吃而且能闻得见香味。”王正飞毫不掩饰自己对内蒙古大米的青睐。这个大米煮熟后,米香沁人肺腑,食之绵软爽口,而且米粒表面有油光,凉后也不回生。自从吃到了这个大米,他家再也没有买过其他地方的大米。去年认领的“一亩田”产的大米只够全家人吃半年,他决定今年多认领几亩,让家人好好享受这份健康与美味。

  美味,一端连着时节,一端连着期盼。虽然离水稻成熟还有些日子,但王正飞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探究那征服味蕾的“秘密”。

  好山好水养好米

  四月育苗,五月插秧,十月收获,内蒙古大米一直遵守与自然的约定。

  眼下,正是水稻插秧的黄金季节。在兴安盟扎赉特旗,绿油油的秧苗随着插秧机的运转,转眼间穿成线、连成片,为大地披上了绿色纱衣。

  柳玉山就忙碌穿梭在这片水田中。作为兴安盟兴安粳稻优质品种科技研究所水稻育种专家,他一直强调:“民以食为天,食以米为先,优良品种第一关。在引进外地优良水稻品牌推广试验示范的同时,我们一直努力研发适合当地实际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水稻品种。”

  好山好水养好米。100多年前,稻米种植产业来到塞北草原,与这里碧水蓝天和特殊的草原生态气候相适应,通过近百年种植驯化,繁衍成为独具特色的“草原稻米”。

  高品质大米的诞生,有“地利”的优势,也蕴含着“人和”的因素。耕种模式的匠心独运,滋养出内蒙古大米的一世香名。

  稻在水中长、鸭在水上戏、鱼虾蟹水里游……这幅动静结合的画面来自于水稻循环立体生态种养模式基地。这种模式暗藏着不少名堂:稻田为鸭、鱼、蟹提供食物和栖息的场所,鸭子帮助水稻清除虫子和杂草,鱼、蟹帮助稻田疏松土壤,鸭子的粪便和蟹蜕掉的壳还可以成为水稻的肥料,两者相得益彰,和谐共生。

  稻田鸭、稻田鱼、稻田蟹成为绿色水稻的见证者、代言者,与稻鸭、稻鱼、稻蟹伴生的鸭稻米、鱼稻米、蟹稻米品质也更上乘。

  据柳玉山介绍,全国被命名为“稻米之都”的地方只有3个,兴安盟就是其中的一个。经权威机构检测,“兴安盟大米”属一级优质大米,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物质,自带清新稻香味,有“一家煮饭十家香,百家煮饭香满庄”之美誉。

  高品质的大米是“种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内蒙古各地致力于制定严苛的标准,让大米的品质更有保障。目前,《兴安盟大米地方标准》已经出台,对育种质量、引种质量、用种质量、理化质量、感观质量、安全质量、信息追溯、积温区划、种植技术、控肥控药等指标进行了全程规范。

  淘洗历史,糅合时光。无法复制的区域位置优势、良好的生态环境、科学的种植方法造就了内蒙古大米的独特品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3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4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特刊
   第05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特刊
   第06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特刊
   第09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特刊
   第10版:决战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11版:出彩
   第12版:特别报道
   第13版:公告
   第14版:公告
   第15版:公告
   第16版:公告
探寻一碗大米征服味蕾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