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辣语

  5月28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出席记者会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我国确定新增城镇劳动力是900万人以上,的确比去年低,但是要实现这个目标,就要有一定的经济增长做支撑。李克强总理说,我们把城镇调查失业率定为6%左右,今年4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已经是6%了,所以我们这样做也是实事求是。

  ——据新华网

  锐评:实事求是对待失业问题彰显责任担当。只有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解决就业问题,才能科学确定新增就业目标,出台务实的促就业政策,创造实实在在的工作岗位。

  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监察委、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共青团中央等九部门发布《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简称《意见》)规定,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疑似遭受性侵、虐待、欺凌、拐卖等9类不法侵害,有关单位和个人须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或举报。此次发布的《意见》,明确了执行强制报告制度的责任、规范和追责机制等,凸显了“强制”的作用,以最大限度消除“不报告”隐患。

  ——据《北京青年报》

  锐评:建立和完善强制报告制度,必将进一步加大惩治、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力度,为未成年人提供全面有力的司法保障,守护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

  日常生活中,您是不是遇到过很多不文明行为,比如,遛狗不拴绳,乘公交抢座,文物上乱刻乱画……从6月1日起,《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施行,北京将重点治理公共卫生、公共场所秩序、社区生活等6个领域的29种不文明行为,而且任何人有权拍照录像协助执法。

  ——据人民网

  锐评:遏制不文明行为,需要激发公众参与和监督的热情,让文明习惯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随着疫情形势持续向好,各地“小店经济”逐渐活跃起来。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周桐宇提交提案,建议鼓励政企合作,通过数字平台精准滴灌小店,鼓励传统金融机构加强与互联网银行合作,将更多银行资金精准滴灌给小店。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工商联主席梁静提交提案,建议推出专属小店的小面额消费券,确保小店享受政策红利,积极推动小店数字化转型,推动打造“小店经济”标杆城市。

  ——据《北京青年报》

  锐评:一家小店可能规模较小,但小店经济发展却体现了中国经济韧性强、活力足的大逻辑,蕴含着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数字化和谐宜居城市的大道理。

  “只需加好友、转发朋友圈即可免费领取价值不菲的车厘子……”近日,成都市民张先生看到朋友圈发布的免费领车厘子广告,果断入群准备领3斤尝尝。结果张先生不仅没收到车厘子,还被骗了50元。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腾讯110受理“免费送商品诈骗”举报16904起,男性举报者占比40%,平均被骗金额为800余元;60%为女性举报者,平均被骗金额为2000余元。

  ——据澎湃新闻

  锐评:朋友圈不是法外之地,我们需要对朋友圈发布信息的真实性、可靠性负责。

  一张色彩斑斓的野餐布,几只手工编织的藤条篮,再配上冷餐、饮料、帐篷、香槟杯……近一个多月来,全国各地悄然刮起一股“野餐热”, 成为年轻人颇具仪式感的休闲方式之一。疫情放缓后,户外聚餐成风潮,网友们戏称2020年成为中国“野餐元年”。记者注意到,“野餐热”的兴起刺激野餐周边物品在电商平台上热卖,不少线下商家也积极抓住这一消费新商机,让“野餐经济”走进大众视野。

  ——据《工人日报》

  锐评:对于“野餐经济”,一方面要合理运用,满足广大消费者的消费升级需求,同时也要及时规范,防范垃圾遍地、污染环境等“野餐经济”衍生的副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品牌就意味着市场、意味着效益,打造更多具有内蒙古特色、高品质、有口碑的“金字招牌”,加快形成品牌集群效应,不仅是时代的选择,更是人民的期盼
~~~
~~~
~~~
~~~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评论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观察·兴安
擦亮叫响更多内蒙古“金字招牌”
青年人要学会走笨路
■辣语
创新信号
有智能更得保安全
“紧日子”与“好日子”同频共振
地摊经济让城市更有烟火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