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乡村变得更绿更净更美

——科右中旗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侧记
代钦塔拉苏木查干淖尔嘎查绿树成荫,美景如画。 梁永峰 摄
巴仁哲里木镇宝日根嘎查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 秀荣 摄
好腰苏木镇街面干净,路灯整齐。 乌吉斯古冷 摄
乡村变美了,村民的幸福感也提升了。 张高娃 摄
村民逐渐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 张高娃 摄
志愿者为美化乡村环境出力。 苑晓睿 摄
手工彩绘装点文化墙。 秀荣 摄
村民在整洁的村道上骑行。 梁永峰 摄
代钦塔拉苏木布日很茫哈嘎查整洁的庭院。 梁永峰 摄
巴彦呼舒镇义和塔拉嘎查庭院经济示范户。 塔娜 摄
  □塔娜

  初夏的巴彦淖尔苏木广太号嘎查,村道两旁绿树成荫,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文化墙精美别致,休闲广场欢歌笑语……一幅幅清新美丽的新农村画卷扑面而来。从“脏乱差”到“高颜值”,乡村的美丽嬗变折射的是科右中旗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真实写照。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任务,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为全力整治农村牧区环境“脏乱差”问题,2018年科右中旗启动“环境卫生三年整治行动”,旗委、政府坚持谋全篇、抓统筹、促融合,一把手总抓、多部门联动、全社会发力,全力做好村庄清洁集中行动部署动员、督促指导、检查验收等工作,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管理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

  为乡村“美颜”按下快捷键

  5月10日,哈日诺尔苏木主要领导、各嘎查包片领导、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党员层层发动,全面动员,走进村屯农户家中,彻底清理院落、房屋内外、沿街门店、养殖圈舍等卫生死角。这天,该苏木动用人力800余人,入户宣传200余次,清理非正规垃圾堆放点100处、各类垃圾5000余吨。

  5月11日,巴仁哲里木镇的干部群众在道路两侧铺黄沙、栽种花草,动员农牧民清理自家庭院内秸秆杂草、乱堆杂物、畜禽圈舍等;代钦塔拉苏木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志愿者和保洁员,利用铲车、四轮车等机械设备清运、填埋垃圾。

  ……

  连日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在科右中旗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掀起了新一轮环境整治热潮。

  乡村美不美、干净不干净,事关乡村振兴的底色和成色。为集中力量整治农村牧区环境“脏乱差”问题,自5月9日起,科右中旗从薄弱环节入手、从关键问题突破、从群众关注的地方抓起,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集中行动,统筹推进“五清”,清垃圾、清庭院、清河沟、清田园、清道路,改变影响农村牧区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在各村屯形成环境治理有管护制度、有管护队伍、有设施设备、有经费保障、有奖惩措施等“五有”制度,推进全旗村容村貌整体提升,让农村人居环境实现净化、美化、绿化、规范化、常态化。

  从“要我扫”到“我要扫”

  每天早上起床后,金萨日娜给棚里的6头牛和几头猪添完饲料,总会习惯性地拿起扫帚清扫庭院,用四轮车装好垃圾,就直奔附近的垃圾点倒掉。

  “每天打扫庭院习惯了,邻居家的门前都很干净,有人还主动将道路边的垃圾清扫,村里环境变美了,我们再不保持就太说不过去了。”曾是巴仁哲里木镇索根嘎查的贫困户,通过产业扶贫政策脱贫后,金萨日娜变得更勤快了,不良的卫生习惯也改掉了。

  从过去的“要我扫”到“我要扫”,科右中旗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广大农牧民群众也转变了观念,提升了素质。

  乡村振兴战略的主体是农民,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主体也是农民。为了让农牧民群众真正树立主人翁意识,从过去的旁观者、局外人变为参与者和受益者,科右中旗大力推行“门前四包”制度,实行卫生网格化管理,嘎查主要街路都由一名“带动人”担任卫生监督员,进一步明确卫生责任。制定苏木镇、嘎查和农牧户卫生评比标准,开展“卫生文明户”“美丽庭院户”、嘎查环境卫生“月评比”等活动,充分激发村民自觉改善人居生活环境的主观能动性。依托各苏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嘎查文明实践站、艾里文明实践点等阵地,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广泛宣传良好卫生习惯带来的好处和不良卫生习惯带来的危害,提高村民清洁卫生意识。

  整洁美观的村容村貌不仅得益于村民的自觉行动,更离不开尽心尽责的乡村保洁员队伍。

  “自从有了保洁员,村里的垃圾都能得到及时清理,能做到日保洁,日清理,环境卫生得到了明显改善”。索根嘎查书记王金锁高兴地说。

  “看到我们每天打扫,村民也越来越自觉了,垃圾乱泼乱倒的现象少了,看着我们嘎查越来越整洁,心里特别高兴!”巴仁哲里木镇翁根海拉苏嘎查保洁员包双全说,被聘为保洁员,既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还能为村里出点力,这让他很自豪。

  目前,依托京蒙协作项目,科右中旗已配置嘎查保洁保绿员714名,累计投入422万元。

  “厕所革命”扮靓新生活

  在农村生活了大半辈子,吴根柱终于盼来和城里人一样的如厕环境。“去年年底安装了抽水马桶,上完厕所,手一按,粪污全冲进管道里,卫生间里干干净净,家里老太太再也不怕起夜了。”说起家里厕所的变化,巴彦呼舒镇西日道卜嘎查村民吴根柱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像吴根柱家一样,西日道卜嘎查全面掀起了卫生改厕工程,家家户户都能看到抽水马桶、洁白的瓷砖、干净整洁的卫生间。“嘎查180多户都完成了改厕,让农牧民群众过上了更宜居的生活。”西日道卜嘎查第一书记包红菊说。

  “冬天不冷,夏天不臭”,一间厕所的变化,折射的却是大民生。

  近年来,为全面补齐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短板,改变农牧民群众传统生活方式,科右中旗把“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大力抓好农村改厕工作,围绕人居环境整治“十县百乡千村”示范行动,重点选择集中供水、基础条件好、农牧民意愿强的地区实施厕所改造,涉及54个嘎查10264户,每户改厕计划投资4000元,购置28辆吸粪车,建设4台日处理能力20吨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推进农村改厕规范化、长效化。

  “我们还要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科右中旗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改善厕所设施,营造洁净的如厕环境,有利于增加村民的生活幸福感。

  如今,脏、乱、差的土厕彻底“变了脸”,已经逐渐被整洁干净的洗手间所代替,改变了农牧民落后的卫生观念,改出了农牧民的新生活,更树立了文明新风。

  “庭院经济”富民增收

  走进巴彦呼舒镇义和塔拉嘎查村民王铁柱的家中,房前屋后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前院温室棚里栽种的小菜已经高出地面一大截,在一旁的圈舍里,一群肥硕的鸭子正在觅食;后院栽种的苹果树、李子树繁茂葱郁,等待着开花结果。

  “趁着还能干得动,我们还得加油干。”今年68岁的王铁柱不等不靠,自2017年自主发展庭院经济和五小产业以来,自家庭院环境美化了,每年还有十几万的收入。

  “嘎查村民的庭院面积相对较大,非常适合发展庭院经济和五小产业,既能给村民带来经济效益,同时还美化了自家的居住环境,可谓一举两得。”嘎查驻村第一书记王春喜介绍。

  据了解,巴彦呼舒镇已鼓励5000多户村民发展庭院经济,种植蔬果,养殖鸡、鸭、牛、猪等,让有限的庭院一年四季都有收获。

  近几年,科右中旗将庭院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乡村环境卫生整治相结合,以特色种养殖和林果业等为发展产业,全面开展庭院环境整治,推进庭院经济促增收。各苏木镇在详细了解庭院建筑状况、庭院土地使用情况、庭院经济发展意向前提下,“一对一”结对与农牧户共同谋划思路,形成符合村庄规划要求,切合农牧户实际的庭院内部规划布局方案。动员农牧户开展庭院整理,提高园地、空地、闲地的利用效率。

  如今行走在科右中旗的田野乡间,眼前的景象已经很难与印象中脏、乱、差的农村环境联系在一起,一条条道路畅通无阻、一个个庭院整洁有序、一盏盏路灯照亮村庄、一张张笑脸洋溢着幸福……广袤的田野乡村正在见证着一场深刻变革。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科右中旗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侧记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视界
   第05版:深度
   第06版:经济涮锅
   第07版:观察·兴安
   第08版:公益广告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收藏
让乡村变得更绿更净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