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蒙古大兴安岭绰源林业局 对15.85万亩森林实施“飞防灭虫”作业

  □本报记者  刘玉荣

  6月14日上午,记者在内蒙古大兴安岭绰源林业局育林飞机场看到,身穿杏黄色防护服的防火办职工组成的地勤人员,正在为一架准备实施森林病虫害防治作业的B-707H型直升机注入环保型杀虫药剂。注药完毕,伴随着螺旋桨旋转的轰鸣声,直升机缓缓升空,飞向尹吉利沟系指定地点,开始“飞防灭虫”喷药作业。

  时值松针吐绿、万木竞秀之际,潜藏在松林中的松毛虫也活跃起来。经绰源林业局森防站对绰源生态功能区内245.6万亩落叶松林进行全面踏查测报分析,部分地区松毛虫有不同程度发生趋势。为有效防控虫情灾害,确保森林资源健康生长,绰源林业局提前制定了落叶松毛虫飞机防治实施方案,周密部署具体业务流程以及各项安全保障措施,依据防治面积储备了1%苦参碱可溶液剂和20%阿维灭幼脲无公害环保型杀虫剂11吨,抢抓时机,于6月6日开始对预测发生虫害的15.85万亩森林执行飞机喷药防治。

  承接此次飞防任务的是黑龙江绥滨龙翔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据机组负责人谭欣介绍,B-707H型直升机为小型直升机,起降灵活,满足飞行气象条件即可实施飞行作业,可根据不同山形地势精准喷药。“从凌晨4点30分开始,我们先后对育林林场尹吉利沟系、梨子山林场翠干公路18公里处进行了飞防作业,根据飞行距离远近,每隔20至30分钟飞防作业一次,到上午10点已飞行12架次,一架次作业3000亩,预计飞行53架次就可在一周内完成15.85万亩的飞防任务。”谭欣说。

  为及时检验喷药防治效果,森防站组成两个调查记录组进行飞防效果调查。在梨子山林场78林班,林志伟和许洪生等人找到了飞防将经过的坐标点,在东经121°17′51″、北纬48°19′33″坐标点周围设立6棵目标树,在树下布置塑料布,每隔三四米远安放一枚载玻片。“我们凌晨3点半就从育林飞机场来到这里做准备,将在飞防后的24小时、48小时等节点,对目标树下死亡的松毛虫数量进行统计,载玻片拿回实验室通过显微镜查看药剂附着程度,以此检验‘飞防’效果。”森防站测报股股长林志伟介绍说。

  此时,隆隆的飞机轰鸣声由远及近,B-707H型直升机从林志伟调查记录组的上空掠过,洒下带状药雾,又飞向远处的崇山峻岭。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广告
   第05版:小康图景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出彩
   第08版:观察·乌海
黑恶势力三重围猎 民生工程招投标
内蒙古大兴安岭绰源林业局 对15.85万亩森林实施“飞防灭虫”作业
鄂尔多斯市: “绿色”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京津最近“大沙盆”逆转记
舍饲养殖甩“穷帽”
户外纳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