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端午节的守望

  □本报记者  刘玉荣

  端午节这天,迎着渐渐散开的云雾,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理局甘河林业局国家湿地公园监测瞭望员王力东和于志岭,一大早就把吉祥喜庆的纸葫芦挂在了瞭望塔房门前,红红的纸葫芦映衬着大森林浓浓的绿色,实乃万绿丛中一点红。而巍峨的群山身后,就是甘河小镇——他们守望和思念的家。

  从3月15日进入春季防火期以来,王力东和于志岭就一直坚守在甘河林业局国家湿地公园的瞭望塔上,瞭望、监测、记录、汇报,日复一日,枯燥而乏味。虽是夏天,宽大的迷彩服也不能脱掉,裹得严严实实。

  “对于我们瞭望员来说,没有什么节日假日,守护好这片林子,没有火情火警,我们就算过节了。”王力东的话语简单朴实。

  端午安康,对于这片苍莽林海来说又多了一层深意。朝阳灿烂,草木芬芳,王力东和于志岭走下瞭望塔,生怕惊飞了林中啾啾鸣叫的鸟儿。两人认真细致地将一只只红色纸葫芦系在落叶松枝下,不一会儿,松枝就挂满了红彤彤的纸葫芦。“这片林子有很多珍惜的野生动植物,能够保护好它们,也是我们的心愿。”于志岭像是自言自语,又像是对这片大森林承诺着什么。

  甘河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环境保护完好,迷人的湿地风光与无际的碧波林海交织成一幅秀丽的山水画。万顷甘河湿地,百里生态长廊,深厚的森林文化让人心驰神往,每天都会有慕名前来的游客,这让王力东和于志岭愈发显得忙碌。

  “除了向游客宣传森林防灭火常识、提醒游客不要野外吸烟外,还给大家介绍湿地公园中的动植物,介绍旅游路线,虽然忙了点儿,却很充实很快乐。”说起日常工作,王力东显得很轻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大兴安岭上的务林人早已将这些理念和嘱托牢记在心。以前瞭望塔上不通电、没网络,电话也不通,在山里一待就是半年多,过着近乎与世隔绝的生活。但他们能够忍受孤独和寂寥,坚守在大山深处,守护着这片绿色。现在的条件好多了,新建的瞭望监测站,手机信号、卫星电视一应俱全,工作之余还可以与家人通过微信联络。

  “林业局各级党组织很关心我们一线瞭望员的工作和生活,你看,这是单位领导送来的粽子和蔬菜。”王力东说。

  “这片林子我们得好好看住,一刻都不能松懈。”于志岭说。

  “这粽子真是香!”正午十分,两人在瞭望监测塔上细细咀嚼着粽子,黝黑的脸庞溢满了笑容。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从网上广交会看稳外贸新动向
~~~——呼和浩特市文旅融合推动文化消费升级综述
~~~
~~~
~~~
~~~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观察·乌海
广交云上 互利天下
风景这边独好
阿拉善高新区:绿色制造引领高质量发展
浓情端午
老马家的“牛”日子
端午节的守望
非遗进社区
浓浓端午意 深深爱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