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模拟法庭 让你更懂法

  □本报记者  帅政

  “现在宣布开庭……”随着审判长一声清脆的法槌敲击声,庄严而肃穆的“模拟法庭”活动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民族职业高中拉开了序幕。

  为切实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近日,鄂托克前旗司法局、鄂托克前旗人民法院共同牵头,联合团旗委及旗民族职业高中开展以“以案释法, 培育懂法少年”为主题的校园模拟法庭活动,旗民族职业高中组织 100余名学生旁听了蒙汉语“模拟法庭”。

  与平时不同的是,案件的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法警都由学生们担任,法庭庄严肃穆,标牌、物证等道具一应俱全。整个庭审过程严谨、规范、流畅,经过庭审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案件评议及宣告判决等程序,同学们全心投入,“审判长”有条不紊、镇定自若地主持庭审,认真模拟开庭、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评议和审判等法庭审判程序,“控辩双方”举证、质证、交锋激烈,将一个“真实”的庭审现场展现在大家面前。庭审过程严格依据现行刑事案件的规定设置审理流程,融知识性、教育性、警示性于一体,“庭审”现场有模有样。

  汉语模拟法庭演绎了疫情期间因故意编造、传播虚假信息而被判刑的全过程,真实的案例警示观看的学生们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利用网络要遵守法律、法规,针对网上流传的谣言要仔细甄别真假,不能随意传播虚假信息。蒙语模拟法庭演绎了酒后驾驶车辆而引发的法律后果,学生们了解到,危害公共安全可分多种,放火、破坏交通工具设施、破坏电力设备、醉酒驾驶均可达到危害公共安全罪的范畴,呼吁学生们要切实维护好公共秩序、遵守交通法规,做个守法的小公民。

  活动结束后,在场的师生们都表示感触颇深。该校学生巴雅尔说:“这次活动让我受益匪浅,激发了我学习法律知识的兴趣。今后我要努力做一名学法、懂法、守法的好学生。”

  鄂托克前旗司法局普法科负责人表示,对青少年的普法方式必须有新意,通过组织类似活动,不仅增强了对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引导性、互动性和趣味性,还使学生在亲自体验庭审的过程中学习法律知识,接受法律教育,同时增强了孩子的自我保护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普法宣传效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出彩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民主与法制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企业诉求不过夜”
木其尔的警察“父母”
让民企心无旁骛干事业
践行司法为民
树牢安全理念
模拟法庭 让你更懂法
9月1日实施《条例》保护胡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