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监控森林草原的火眼金睛

  □本报记者  白莲

  森林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救助较为困难的自然灾害,是我国森林面临的最主要的风险源。严重森林火灾的扑救需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不仅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带来巨大损失,而且影响社会稳定。同时,森林火灾还会破坏森林生态系统的平衡,污染大气环境,显著影响全球气候变化以及碳循环。

  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内蒙古智慧消防大数据信息平台建设的研发与应用”的子课题“构建森林草原火情监控预警体系”,通过多光谱遥感雷达技术实现大范围极早期火灾预警监控,目前已完成系统硬件选型测试和软件系统平台开发,并成功转化实施。

  目前,国内外应用于森林草原火灾预警和监控的设备及手段存在探测距离较近、识别准确性不足、防误报能力低、受天气影响度大等不足,而森林草原火灾具有越早发现、越早扑救、损失越小的特性,因此,早期甚至极早期发现火情尤为重要。

  该课题主要研究的多光谱遥感雷达技术可实现大范围极早期火灾预警监控。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采用军用红外光谱雷达技术,针对火灾的特征波段和参比光谱波段,通过水平和垂直转动,实现360度范围内的全景扫描,准确确定起火点。

  基于这一原理,光谱扫描系统选择与火灾(明火燃烧或暗火燃烧)对应的特定光谱波段进行扫描,会大大降低热源(阳光、人工热源等)的影响,将火灾的热辐射和其他热源的热辐射区分开。

  光谱扫描系统有着传统方法无法比拟的优势——光学放大倍数较大,利于系统发现很小的火点,并克服距离造成快速衰减的问题;受环境的影响小,可以在大雾、雨、雪等各种恶劣环境中使用。此外,光谱扫描系统扫描周期可实现响应时间和周期在4分钟内大大缩小。

  目前,森林草原火情监控预警体系已在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林业和草原局、武川县林业和草原局成功转化实施,用于所辖范围内的森林草原重点火险区监控报警。同时,在北京西山、山东泰山及崂山林区,以及赤峰市敖汉旗等地进行测试并使用。

  据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目前还在进一步调试中,预期达到的目标为:探测距离≥15千米;24小时全天候360度自动监测;火灾响应灵敏度为监测距离1公里时,可对0.25平方米大小起火面积进行报警;可监测和预警明火、暗火、热烟气。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影像力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国际新闻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民主与法制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盘点北疆抗疫 “黑科技”
■要闻一览
铁路出行智能化
高度 从这里起算
喝矿物质水 还是纯净水?
打造监控森林草原的火眼金睛
口罩插电消毒 可重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