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条路 一眼井 一个产业 一段情

脱贫攻坚的路上他们用行动书写动人故事

鄂尔多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闫凤鸣(中)深入蓿亥图牧业村农牧民家中调研走访。
开展互帮互助社会扶贫,纳仁巴图等38位村民为因病致贫的刘二女捐赠41只基础母羊。
村里人畜饮水、农田灌溉等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建设乌力吉努图克种养殖合作社,探索建立了“托羊所”,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新修一条7.5公里的乡村油路,打通了蓿亥图牧业村至杭锦旗的断头路。
  □玉琢 乔祥

  7月3日,对于达拉特旗中和西镇蓿亥图牧业村的农牧民来说,是非常难忘的一天。他们放下手中的农活儿,兴高采烈地相聚在村委会门前,自发组织开展摔跤、拔河等活动,庆祝村里新修的乡村脱贫公路建成通车,机电井深井项目中最后一眼深井即将完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项目建成……村民们用实际行动,向建党99周年献礼。出现这一喜人的局面,还得从脱贫攻坚驻村帮扶说起……

  修通一条路 致富一个边界村

  “路通了就是好,现在不仅出去办事方便了,农畜产品交易也更方便了,只要能生产出来,没有卖不了的,一个电话跟着路走,顺顺地就过来了。”见到前来参加帮扶单位与镇村两级共同举办“庆祝建党99周年暨抓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共帮共建项目现场推进会”的与会人员,蓿亥图牧业村一社村民好必斯哈拉图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这是一条致富路。”

  中和西镇蓿亥图牧业村是达拉特旗132个行政村里距离旗政府所在地树林召镇最远的一个村子,地处偏远,属丘陵沟壑地区,交通不便,产业发展相对滞后。老话说,要想富,先修路。蓿亥图牧业村紧邻杭锦旗,由于连接杭锦旗的7公里断头路晴通雨阻,给村民的出行购物、农产品运输、小孩上学带来诸多不便。

  2018年,鄂尔多斯职业学院驻蓿亥图牧业村第一书记周在平和队员们与村两委班子一起开始筹备修路,挨家挨户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准备项目前期的各项工作。

  鄂尔多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闫凤鸣带队深入实地调研走访,积极协调市旗两级有关部门给予项目审批和资金支持,发改、自然资源、交通、林草、民委、扶贫办等部门积极响应,筹集资金700余万元,经过2个多月的紧张施工,7.5公里的乡村油路终于通了。“这是一条产业扶贫路,现在路修好了,可以与杭锦旗实现更好互通,吸引更多的人来蓿亥图牧业村采购农畜产品。”周在平说。

  打出一眼井 解决一个老大难

  蓿亥图牧业村由于地处丘陵沟壑山丘,水资源严重缺乏,村民们吃水十分困难。打了很多眼井,可用了一段时间就干涸了。没有可靠的水源保障,全村人畜饮水和5500亩农田灌溉成了老大难问题。

  2018年,鄂尔多斯职业学院包联该村后,在走访调研过程中听到农牧民说这里的井打不出水,驻村工作队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要为老百姓打一眼常年有水的井。对此,鄂尔多斯职业学院通过争取政策支持与学院投入资金相结合的方式,积极与上级水务部门协调,并聘请专业技术人员与学院专业教师深入实地。经过多次考察,探测水资源储存分布、水文地质情况,拿出20万元资金,试着在村里打了3眼150米的深井。

  怀着忐忑的心情,第一眼深井开始打了。令所有人没想到的是,深井竟然出水了,从此,蓿亥图牧业村打井不出水的传言不攻自破了。农牧民生产的积极性调动了起来,大家纷纷来找工作队帮助他们打井。经村两委与驻村工作队研究,采取财政投入与村民集资相结合的办法,积极协调市财政“一事一议”项目、达拉特旗民委等部门投资65万元,陆续在该村打了29眼井,村里人畜饮水、农田灌溉等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也找到了村民致富的“源头活水”。

  建成“托羊所” 托起农民致富梦

  蓿亥图牧业村天然牧草资源丰富,人均占有草场多,发展绒山羊养殖基础条件非常好,但由于村民们不注重畜种改良,羊绒产量及品质不高。对此,驻村工作队带领养殖大户四处调研,积极引导农牧民调整种养殖业结构,千方百计增加农牧民收入,让老百姓走上了致富路。

  2019年,在包联单位、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帮助下,蓿亥图牧业村成立了乌力吉努图克种养殖合作社。作为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项目,该项目创新管理模式,引进优质种公羊72只,探索建立了“托羊所”,将72只种公羊寄养在农牧民家中进行畜种改良,1年后每户农牧民给合作社上交1只羔羊,作为村集体财产,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帮助其他贫困户增加收入,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后将受益的20%作为贫困户生活保障资金。

  “自从包联单位来了以后,村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拿我来说,2019年合作社免费向村民提供72只种公羊,这72只种公羊被72家养殖户领养,其中一户就是我家。有了种公羊后,繁育的羊羔出绒量也高了,羊羔也下的多了,收入比以前也增多了。”尝到甜头的蓿亥图牧业村一社村民查汗东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目前,乌力吉努图克种养殖合作社羊存栏量达270只。

  驻村一阵子 结下浓厚帮扶情

  近年来,包联单位鄂尔多斯职业学院和市直各部门深情关怀、大力帮助牧业村引进项目,解决了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一些难题,蓿亥图牧业村农牧业展现出新活力,农牧民收入水平再提高,农村面貌日新月异。

  在“庆祝建党99周年暨抓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共帮共建项目现场推进会”上,达拉特旗政府副旗长杜晓彦、中和西镇党委书记薛海林、蓿亥图牧业村党支部书记都不兴吉日格乐和村委会主任格日乐分别在致辞中讲述发展变化,畅谈感受体会,对鄂尔多斯职业学院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达了诚挚的谢意。中和西镇党委书记薛海林介绍,自包联驻村以来,鄂尔多斯职业学院先后牵头13个市旗两级有关部门,推动解决老百姓关心关注的农业基础设施、产业结构调整、民生等热难点问题。各级部门累计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修建通村公路21公里,水泥路13公里,平整土地1000多亩,已经改造和计划改造高低压线路100多公里,打机电井100多眼,发展培育水稻种植、绒山羊养殖、沙柳产业等十多个特色产业项目,改造提升了4个村的党群服务中心。用实实在在的业绩,赢得了群众的口碑。

  短暂的3年时间,我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我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村民们见到鄂尔多斯职业学院的领导纷纷争抢地说着,鄂尔多斯职业学院为我们办了这么多好事,让驻村第一书记周书记留在蓿亥图牧业村吧。“能够参与脱贫攻坚,为老百姓做一些事情,我们感到十分荣幸。”这是鄂尔多斯职业学院领导们一致的心声。自2018年包联蓿亥图牧业村以来,鄂尔多斯职业学院先后派了5名干部驻村开展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镇村两级开展调研,学院各有关部门全面参与具体工作,脱贫攻坚已经成为了学院深入基层服务人民、锻炼干部的重要载体平台。下一步,鄂尔多斯职业学院将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共同推进相关项目落实、落细,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一条路 一眼井 一个产业 一段情~~~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评论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观察·鄂尔多斯
脱贫攻坚的路上他们用行动书写动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