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乘“精选”东风 传草原药香

——新三板精选层鸣钟开市 内蒙古大唐药业闪亮登场
大唐药业成功晋级首批新三板精选层。
大唐药业研发中心。
大唐药业厂区。
  7月27日,全国股转系统精选层正式设立并开市交易,从8000余家挂牌企业中“优中选优”遴选出的首批32家企业闪亮登场,这是新三板改革的历史性成果,也是激发主场主体活力的重要体现。

  精选层是将新三板优质公司的股票放入其中,基本由创新层中的“尖子生”企业构建而成。入层标准以市值为核心,围绕盈利能力、成长性、市场认可度、研发能力等方面设定。进入精选层,既是市场对企业盈利能力、成长性、创新能力的认可,也将使股票流动性大大增强,投资者财富效益放大。同时,精选层基础交易制度与沪深市场接轨。

  在备受关注的首批32家精选层“明星企业”中,就有一家来自内蒙古的企业——内蒙古大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大唐药业,为何在8000余家企业中脱颖而出?有什么亮点?未来前景如何?接下来让我们走进这家历史悠久的制药企业。

  靓丽的业绩表 强劲的竞争力

  大唐药业自2016年登陆新三板资本市场以来,展现在投资者眼前的是一份连续、稳定的增长表:从2017年到2019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保持年均30%以上的增长;是一家经营业绩快速增长的企业。

  市场对这家企业的评价是:1.产品种类丰富,在民族药生产企业中具有较强的生产能力和研发实力。企业拥有266个药品文号,其中11种蒙药入选国家医保目录。根据米内网的数据,公司在蒙药主要生产厂商中排名前列。2.主营业务突出。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均在99%以上,且主营业务收入逐步增长。大唐药业生产的复方醋酸氟轻松酊在行业内销售多年,属于该单品排名第一的企业,其他蒙中药特色产品具备市场稀缺性等特点,是公司能够持续保持较高毛利率水平的原因。3.注重研发投入。大唐药业直接从事技术研发的研发人员占比15.72%。获得5项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成果,拥有17项专利,形成了多项企业核心技术。

  突出的业绩,稳健的经营,强劲的市场竞争力,让大唐药业在8000余家企业中成为首批进入精选层的“壮苗”,可谓众望所归,水到渠成。

  事实上,扎根在阴山脚下的这株长青树,每一轮成长,都来自深厚的积淀和绿色的光合。

  悠久的历史传承 浓厚的草原药香

  大唐药业的历史,可追溯至清康熙初年归化城第一家有文字记载的医药铺——同泰永。至清朝道光年间,全城共有70余家药店药庄,可谓药行密布,满城药香。良好的声誉、优秀的产品,使为数众多的药行成为百年老店。这其中一直延续到新中国成立之时的有:同泰永、德泰玉、永合堂、保元堂等27家老药行。1956年,27家老药行公私合营,成立呼和浩特市中药厂,由于积淀沉厚,她从一开始就成为首府知名的药厂。改革开放后,呼和浩特市中药厂顺应市场,增加了外用药等新品种,产品销售开始走向全国。1992年,呼和浩特市中药厂设立内蒙古大唐药业有限公司,传承和延续了呼和浩特市中药厂的深厚历史。

  深厚的历史积淀,形成了大唐药业“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企业基因,她是最早一批蒙中药标准化生产的企业、内蒙古最早出口创汇的制药厂、最早打开全国销路的药企之一。国家体委在上世纪80年代曾经专程调供产品协助运动员在国际赛场取得佳绩,无数呼和浩特市人更是将她铭刻在成长相伴的记忆中。

  草原医药的精品 驰名全国的三花

  大唐药业是一家低调的企业,少有广告宣传,多是稳步实干。但一个个闪光的牌匾说明了她的实力和行业地位: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国驰名商标企业,全国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自治区级企业研发中心、技术中心和重点实验室……

  托起大唐药业地位的,首先是她特色鲜明、功效显著的产品。大唐药业的重点产品包括特色皮肤外用药、妇儿科民族药和大健康产品。其中,皮肤病外用酊剂——三花牌复方醋酸氟轻松酊,是中国驰名商标产品,持续畅销20余年,销售覆盖全国大部分药店,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在同类产品中排名第一。被全国许多患者简称为“内蒙古三花皮酊”,成为了内蒙古制药的一个符号。

  临床上用于儿童的沙棘糖浆、妇科用药暖宫七味散、滋补中药同泰永肝肾滋,是大唐药业特色民族药传承的典范,一方面充分利用了草原道地药材,一方面完整地吸收了古方古法的精髓,以良好的药效赢得了市场的口碑。前两款产品还入选《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少数民族药临床用药指南》,成为特色草原民族药具有说服力的代表。

  在明星产品的背后,是大唐药业扎实的生产工艺、遍布全国的营销渠道以及丰富的产品资源库。而在良好业绩的背后,源于大唐药业多年来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坚持社会价值优先的经营哲学,注重生态发展的经营理念,与合作伙伴共赢共生的价值观念。

  创新开发蒙医药资源 发展“生态+大健康”产业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对更天然的传统医疗保健产品的需求也不断增长,致力于草原民族医药振兴的大唐药业,迎来了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科研创新是大唐药业近年来加大投入的发动机。在内蒙古省、市两级政府的支持下,大唐药业创办了内蒙古盛唐国际蒙医药研究院,致力于蒙医药资源的深度开发。建立了以内蒙古自治区企业研发中心和技术中心、内蒙古自治区蒙药新药企业重点实验室为载体的研发综合平台,研发体系相对完善,配备了强大的研发团队和研发设备。大唐药业积极与国内顶尖药学、中药学高校实施项目合作、平台共建,与中国药科大学合作建立了“蒙中医药现代化研究与成果转化平台”,与沈阳药科大学合作建立了“蒙中药创新研发实验室”,与天津中医药大学团队合作进行蒙药现代化二次开发。

  在药材种植方面,大唐药业保护濒危药材,引种驯化、规范化种植道地药材,推广道地中蒙药。在生产工艺方面,形成了“蒙药泛丸技术”“药用沙棘果汁制备工艺”“板蓝根口服液工艺技术”等企业核心技术。在药品标准制定方面,大唐药业起草和参与国家药品标准,建立50种蒙药制剂质量标准,填补蒙药经验方和协定处方的空白。  

  科研激发活力,创新增强实力。历史悠久而又朝气蓬勃的内蒙古大唐药业,沿着“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大道前行。而上市精选层,将成为她迈向新征程的全新起点。无论投资者还是消费者,都期待着这家来自草原的制药企业成长为具有时代特征、民族特色和国际视野的中蒙药龙头企业!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新三板精选层鸣钟开市 内蒙古大唐药业闪亮登场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出彩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出彩
   第07版:内蒙古足球
   第08版:地方盟市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民主与法制
   第11版:先锋
   第12版:科技
乘“精选”东风 传草原药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