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6年精耕细作 内蒙古足球取得三大突破

  □文/本报记者  王雅静 

  图/本报记者  于涛

  “我一听说球队要参赛了,就赶紧赶过来了。这是疫情发生以来我参加的首场比赛,特别期待。”石明玉说。石明玉所在的草原雄鹰队报名参加了“快乐周末一起踢”暨“幸福首府”五人制笼式足球邀请赛。作为疫情得到控制后全区范围内举办的首个足球赛事,“快乐周末一起踢”得到了众多足球爱好者的热烈响应,全区210多支球队4500余人踊跃参赛。

  群众足球赛事能够成为首轮启动的赛事活动,得益于足球运动在我区的深入推广。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触足球、了解足球、喜爱足球,越来越多的足球场可供市民使用,越来越丰富多彩的足球赛事贯穿全年。这些可喜的变化是内蒙古成为足球改革与发展试点省区以来,全区上下持续发力的收获。6年的精耕细作,使得我区足球改革与发展取得了三大突破。

  突破一 ——场地设施建设

  “自2014年我区被确立为全国第一个足球改革与发展试点省区以来,我们始终坚持把足球改革与发展试点工作作为战略性任务来抓,精心研究规划足球项目发展新思路、新方法,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发展足球事业。”自治区体育局局长谭景峰在7月23日召开的体育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对我区足球改革与发展工作进行了介绍。“试点以来,全区各级政府及社会资本共投资约60亿元,在场地建设、赛事组织、人才培养等方面支持足球改革与发展。其中,基础建设稳步推进,在呼和浩特市开工建设的国家北方足球训练基地一期工程已竣工,在包头、呼伦贝尔、锡林郭勒、海南省保亭县均建成各类设施完善的足球基地。百姓身边触手可及的足球场地渐渐多了起来。”

  目前,全区足球场地已增加至3000余块,每万人拥有1.4块足球场地,超额完成《全国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0年)》中既定的到2020年每万人拥有0.5块以上足球场地的建设目标。

  突破二 ——专业人才培养

  在人才培养方面,我区注重完善教练员、裁判员注册制度,加强对各级教练员、裁判员和专业管理人员等足球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自治区体育局及内蒙古足球协会积极协调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足协,通过选派人员到中国足协调训,承办中国足协等级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等方式,拓展本土足球专业人才培养渠道。

  目前,全区等级教练员由试点之初的145名增加至10015名,等级裁判员由176名增加至4020名,全区青少年足球运动员注册达16635人。从举办等级人才培训班的次数,到培养等级教练员、裁判员的人数,内蒙古均在全国名列前茅。

  6年间,我区创建了113所自治区级青少年足球俱乐部,构建了从俱乐部、业余体校、盟市体校、青少年训练中心、体育院校、职业足球俱乐部多层面的足球青少年训练体系,为自治区足球运动储备人才。

  突破三 ——品牌赛事活动

  我区以青少年系列竞赛为基础,以专业化竞赛联赛为重点,以社会办竞赛为补充,形成了赛制稳定、经费充足、组织有序的竞赛体系。男子超级、甲级、乙级以及女子超级杯赛等准职业联赛已具规模,五人制、笼式足球等群众性足球赛事活动广泛开展,打造了“一带一路”国际青少年足球夏(冬)令营、沙滩足球、雪地足球等特色品牌活动。

  全区年平均举办足球比赛近1.6万场次,直接参与人数近34万人次,实现了年年有大赛、月月有联赛、天天能运动,群众参与足球运动热情空前高涨。接下来,我区将着力打造全区中学生、大学生、U系列和蒙超4个足球品牌赛事,让赛事活动覆盖面更广,影响力更大。

  实现足球梦任重而道远。内蒙古足球正在努力走出一条既符合足球发展规律,又适合区情实际的足球发展道路,为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注入更多内蒙古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出彩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出彩
   第07版:内蒙古足球
   第08版:地方盟市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民主与法制
   第11版:先锋
   第12版:科技
致读者
道日娜成为我区 首位女子成年赛事 足球裁判员
6年精耕细作 内蒙古足球取得三大突破
内蒙古足协 与恒大足球学校签署 战略合作协议
西班牙人俱乐部高层: 下赛季仍属意武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