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建引领风帆劲 融合聚力谱新篇

——阿鲁科尔沁旗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
“敖特尔”党建联合体服务游牧出场。
巴彦花镇宝勒格村党支部与帮扶单位审计局党支部共同组织开展最美庭院评比活动。
天山口镇八家村选聘网格员。
新民乡网格员进行入户走访。
爱心超市积分奖励促动乡村治理。
巴拉奇如德苏木锦鸡儿资源开发壮大集体经济项目。
  □永升 张祥熙

  盛夏时节,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民族手工艺品产业党建联合体培训基地内一片繁忙。30多名蒙汉族妇女在培训老师的指导下飞针走线,一个个荷包、一双双靴子等作品在她们的巧手刺绣下变成了五色斑斓的艺术品。“没有党建联合体的组织,我们姐妹们不可能跨着乡镇苏木,聚在一起学刺绣手艺!”坤都镇布仁塔拉嘎查刺绣牧民高娃算了一笔账:她白天养牧、做家务,晚上刺绣3个小时,一个月下来仅刺绣就有近3000元的收入。民族手工艺品产业党建联合体的组建,实现了民族手工艺品产业统一培训、统一采购、统一品牌、统一推介、统一销售这“五个统一”。目前,党建联合体已在全旗举办蒙古族刺绣等手工艺品培训班15期,共培训1300多人,让蒙古族刺绣、蒙古包、银器、民族服饰等传统手工艺在这里得到了传承和发扬。

  近年来,阿鲁科尔沁旗始终强化党建引领,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固本强基,促动融合发展,大抓基层治理,汇聚起建设“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阿鲁科尔沁旗的磅礴力量,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精神做好党建工作,努力当好新时代答卷人。

  夯实支部建设 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2019年,巴彦花镇包勒格村被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针对产业结构单一、集体经济薄弱的突出问题,镇党委整合旗内组团帮联资源优势,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带领群众发展肉牛养殖,聘请畜牧专家一对一培训养殖、繁育、防病技术,全村肉牛存栏量达到300头以上,每户平均3头,户均增收1.2万元,村集体经济稳定在10万元以上,实现了由“后进”到“先进”的涅槃。宝勒格村的涅槃是阿鲁科尔沁旗加强党支部建设的一个缩影。

  阿鲁科尔沁旗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理念不动摇,始终把抓基层强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2017年以来,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围绕“规范基本设置、建设基本队伍、落实基本制度、完善基本保障、发挥基本作用”,分领域制定标准体系和推进措施,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联系点制度,建立党员县处级领导干部党支部联系点56个,基层党委(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党支部联系点285个,综合采取“一名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定点联系、一名苏木乡镇党员领导干部定村帮扶、一名第一书记驻嘎查村工作、一名政法干警综治维稳、一个旗直单位党组织结对帮扶、一个集体经济项目造血扶持、一个党建联合体引领带动、一名组工干部联系”八个一组团帮联举措,整顿相对后进党组织46个,全旗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占比达到80%以上,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为深入落实自治区“五化协同、大抓基层”工作部署,持续扩大先进支部增量,发挥典型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组织开展最强党支部创建活动,围绕“政治功能强、队伍建设强、组织生活强、作用发挥强、群众工作强”五强标准,分领域制定创建标准和负面清单,划定时间表、路线图,落实评先评优、待遇保障、经费保障、动态调整四项激励保障措施,年底前建成最强党支部132个,示范带动党支部建设质量全面提升。

  深化融合党建 汇聚社会发展合力

  每年6月初,阿鲁科尔沁旗巴彦温都尔苏木史诗般的游牧迁徙都会在朋友圈里刷屏。然而,谁能想到在这个游牧区的背后,还有一个叫“敖特尔”党建联合体,这个党建联合体整合党校、农牧、林草、公安、医院、乌兰牧骑等资源,建立党群服务中心,设立教育培训、便民服务、治安、医护、文娱党员服务团队,每到夏季转场时,党建联合体都会组织党员走进蒙古包,传递党的声音,传达党的政策,为游牧区的牧民群众悉心服务,引导游牧民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植根心间。

  “敖特尔”党建联合体是阿鲁科尔沁旗落实“五化协同、大抓基层”工作思路的一项具体举措,是推动全领域基层党建融合发展的一次生动实践。阿鲁科尔沁旗以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共同愿景、共同需求为纽带,打破条块、隶属限制,通过跨领域、跨行业、跨层级、跨地域联建共建,把嘎查村、社区、机关、园区、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各个领域的基层党组织链接起来,形成党建联合体,实现共建共融、共享共赢。

  双胜镇是阿鲁科尔沁旗西南部的农区乡镇,随着产业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入,设施农业已经逐渐成为这里的主导产业。为了扩大设施农业发展优势,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实现“党建强、产业兴、群众富”,双胜镇党委、旗农牧局等7个旗直部门和三座山、龙头山等13个村级党组织共同组建双胜镇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区党建联合体,由党建联合体牵头,先后引入北京市水屯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等2家龙头企业和当地4个专业合作社,打造“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构建起“苗、棚、收、储、销”等要素集聚的产业发展体系,设施农业走上了集约化、规模化发展道路。通过打造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全镇完成土地流转2500余亩,建成标准化日光温室301栋,冷棚799栋,配套建设果蔬交易中心3处,累计完成投资4700余万元,年储运、销售反季节性蔬菜瓜果超过1200万斤,16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吸纳180余户农民直接参与种植经营,每户年均增收1万余元。目前,全旗培树以党建联合体为主导、龙头企业为重点、农牧民合作社为纽带、家庭农牧场为基础、社会化服务组织为支撑、农牧民广泛参与受益的“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14个,有力推动了设施农业、民族手工艺、草畜一体化等传统产业和优势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聚力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是融合党建的生命力和价值所在。围绕落实中央重大战略重大部署、推进旗委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全旗建成以“党建引领民族产业振兴”“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党建引领生态文明建设”“党建引领乡风文明提升”“党建引领放管服改革”等为主题的党建联合体43个,覆盖农村牧区、街道社区、机关单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500余个、党员近万名,打造“魅力乡村”“纯净绿色”“暖心服务”红色风景线3条。各类党建联合体通过组织相加、工作相融、党建引领、共享共赢,切实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汇聚起了强大能量,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强化党建引领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走进天山口镇八家村十家段村民组党群服务站,一张村庄网格治理分布图格外引人注目。每个网格用不同颜色标注,遵循相邻就近原则,该村将15-20户划为一个网格,共分5个网格,直观、清晰反映出居民分布情况,让人一目了然。“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全村5名网格长,全部都是老党员、老干部、村后备干部,工作能力强、群众威信高,每天对网格内各户人员流动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全面构建起了地无缝隙、人无遗漏的联防联控‘战时机制’。”八家村党支部书记如是说。

  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2016年,阿鲁科尔沁旗率先在农村牧区探索实施了党员网格化管理,2017年被民政部确定为“首批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今年,按照自治区“五化协同、大抓基层”和赤峰市“四创建四提升”基层党建项目工作部署,进一步对网格划分、人员选定、机制运行、待遇保障等进行细化和完善,全面推行、全面深化,推动基层治理更加有力有效。在实践中,坚持务实有效、扁平化原则,整合设在基层的民政救助、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等网格,按照村民居住区域,在社区每300户左右、嘎查村每15-20户划分1个网格,并采取招聘选聘、群众推荐、支部审定、党委审批的方式配备网格长、网格员,在网格内或相邻网格建立网格党支部或党小组,统筹社会保障、综合治理、社会救助等多项职责,明确网格员在嘎查村、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履行党建工作促进员、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信息员、便民服务代办员、信访矛盾调解员、环境卫生监督员、产业发展指导员、文明新风倡导员“八大员”工作职责,落实网格员“基本报酬+绩效奖励”的结构性待遇保障,建立完善了日常积分考核、信息采集、教育培训等六项工作机制,推动网格治理规范化运行,在基层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同时,阿鲁科尔沁旗还将契约化管理贯穿到网格治理始终,通过网格员与党支部签订上岗履职协议、考核评价协议,网格员与网格内成员签订网格治理协议书等方式,约定党组织与网格员、网格员与网格内成员的权利和义务,全面构建起党建引领“多网合一”“多员合一”的基层治理格局。

  聚焦社区这个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阿鲁科尔沁旗充分发挥融合党建优势,以2个街道党工委为核心,将城区13个社区党总支,159个社区网格党组织,114个驻区单位和共建单位党组织,60家物业公司,149个居委会和业主委员会以及27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17处商务楼宇、专业市场等参与治理的各类组织,探索构建“党建引领多元治理共同体”。同时,积极引导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爱心家园志愿者协会等32支志愿服务队伍和旗直机关企事业单位2600余名双报到在职党员,融入社区网格治理服务团队,这些多元治理主体接受街道联合党工委的统一领导,共同参与社区治理、供给优质服务,实现了多元治理主体与治理服务对象的无缝对接,有力推动了社会治理重心向社区下移,切实延伸了社区管理服务链条,打通了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

  “网格化治理,让网格这个最小单元,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规范了嘎查村事务运行,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目前,全乡群体上访群事件和村干部违法违纪案件均为零,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网格、急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新民乡党委书记闫洪章谈起网格治理,条条在理。

  阿鲁科尔沁旗在加强基层治理中,发挥网格作用,凡涉及嘎查村、社区重大决策事项,事前均通过网格员深入网格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事中全程参与、参政议事,事后深入网格传达通报、抓好落实,规范了议事决策程序,保障了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进一步构建了党组织领导、多方参与、民主协商、依法治理有机结合的基层治理机制。

  带动产业发展

  逐步壮大集体经济

  绍根镇台本嘎查境内有4万亩草场生长野生韭菜花,每年产出5吨,嘎查党支部利用这一优势资源,争取帮扶资金260万元建立了韭菜花厂,注册了“太本”品牌,产品销售到北京、呼和浩特、沈阳等地,使嘎查集体年纯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有效解决了嘎查党支部无钱办事的难题。

  近年来,阿鲁科尔沁旗建立了旗委统筹,组织部门牵头,苏木乡镇落实,财政、农牧、扶贫等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累计整合投入资金3.26亿元,组织实施了集体经济“破零递增”“巩固成果”“提质增量”行动,多措并举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

  融合党建发展推动。苏木乡镇党委发挥“龙头”作用,围绕党建引领现代农业、肉牛羊养殖等优势产业,通过村企联建、村社联建、强村与弱村联建等方式组建党建联合体,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整合资源、抱团发展,集中优势力量建成区域性产业园区、产业基地23处,带动138个嘎查村年集体经济收入增收5万元以上。巴拉奇如德苏木组织17个村党支部与旗林草局、农牧局等4个职能部门党组织和三源农牧业专业合作社党支部组建锦鸡儿资源开发党建联合体,整合各类资金1020万元,建立锦鸡儿生物质燃料、有机饲料生产加工生产线,对辖区内锦鸡儿资源进行开发利用,在保护生态的同时,全苏木17个嘎查年集体经济增收5万-8万元。

  合作组织引领带动。嘎查村党支部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组织,采取“党支部+专业合作组织+产业基地+农牧户”发展方式,发展规模化、集约化生产经营,增加集体收入。天山镇前岗台村党支部领办农机合作社,全村176户全部入股,并加入天山镇现代农业党建联合体,为联合体内各村提供全程机械化服务,年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0万元以上,为村民节省农机服务开支户均800元。

  资金入股分红。针对建档立卡村自然资源匮乏、产业基础薄弱等实际,全旗统筹80个建档立卡村每村100万元集体经济扶持资金,集中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站两座,总规模11.454兆瓦,由旗利民公司进行经营管理,每个嘎查村每年按股分红,年集体经济增收13万元。

  特色产业示范引领。嘎查村依托自然资源、区位资源等优势,发展特色突出、前景广阔的集体产业,增加集体收入的同时,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先锋乡张家伙房村党支部领办新立丰源合作社,争取资金50万元,建立香菇种植基地,日产优质香菇3000斤,村集体年增收5万元以上。

  盘活资产有效利用。嘎查村对集体闲置房屋、撂荒地、草牧场进行有效开发利用,壮大集体经济。赛罕塔拉苏木查干花嘎查争取自治区总工会扶持资金600万元,在多年闲置的嘎查集体草场建设占地45亩的肉牛养殖基地,进行租赁经营,嘎查年集体增收20万元。

  托养养殖壮大优势产业。由嘎查集体争取资金购买基础母畜,投放到有经营条件、守信用的牧户中饲养,每年从新增收益中提取一部分作为集体收入,合同期满后饲养户向嘎查集体归还同龄的基础母畜,在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扶持牧户发展优势产业。2019年,全旗有24个牧区嘎查利用扶持的50万元发展集体经济资金,购买基础母牛或母羊,进行托养养殖,每个嘎查年增收5万-6万元。

  通过党建引领产业带动,截止到2019年底,全旗245个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稳定在5万元以上,今年底全部能够达到10万元以上。

  阿鲁科尔沁旗始终坚持红色引领,让发展时刻有更强劲的动力,让奋进征程有更一致的步伐,以党建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实现社会发展新跨越,谱写党建工作新篇章。

  (本版图片由阿鲁科尔沁旗委组织部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阿鲁科尔沁旗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视界
   第05版:出彩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出彩
   第08版:读图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收藏
党建引领风帆劲 融合聚力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