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惟妙惟肖柳艺画

《孔雀》。
《凤凰》。
《鄂伦春猎民》。
《鹤》。
《鹿》。
根艺干草插花。
《村庄》。
原生态纸抽盒。
手动万年历。
干草画。
  在呼伦贝尔牙克石市图里河镇林场,一群隐藏在大兴安岭深处的技师们将这里的可再生柳树枝、树叶充分利用,悉心拼凑出“柳艺画”,将枯枝幻化为美景。他们用勤劳的双手拉近了我们与大自然的距离,凭借卓绝的技艺展示出爱护环境的决心与勇气。

  ——编者

  □文/图  本报记者  徐跃

  小小木块经过排列组合,汇聚成一道道风景,这就是牙克石柳艺画带给人们的自然力量。

  来自大兴安岭的馈赠

  在大兴安岭林区,经常可以看到一些掉落或裁剪下的树条,就是这极为常见的东西,在柳艺画民间技艺传承者李继林等人的手中,成为了柳艺画的最佳原材料。

  “我们的用量是非常少的,搜集的柳条都是可再生的,今年采集完,明年还会生长。” 针对一些人对环境的顾虑,李继林自信地说道。

  柳艺画的特点在于它是利用大兴安岭林区的柳树枝进行制作,以小木块的横截面为背景,再用树条、树叶进行装饰,从画面上一眼就能看出柳艺画与其它原生态画的区别。

  李继林从事民族手工艺柳艺画制作及传承多年。1986年3月,初学于当地民族手工艺制作师傅,1988年至2010年潜心钻研柳编手工艺开发。多年来,他带领当地群众,利用林区所生长的各种木本植物制作柳艺画。

  “最早因为环境、工具的限制,做的东西都相对简单、粗糙,就是用一把菜刀来做,后来我们不断改进,激光机、雕刻机、工艺锯机等机器的应用,在保留柳树枝原有特色的同时,使后期手工制作更加简便精致。从事该行业20多年,我们从一个小工艺品厂开始做起,到现在已经初具规模。”李继林说。

  多年来,李继林制作的柳艺画作品获奖无数。在2009年9月荣获《呼伦贝尔市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二等奖;2009年10月获《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届旅游商品设计大赛》金奖;2011年6月获《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铜奖;2011年11月获《第二届中国国际林业产业博览会》金奖;在2016年6月荣获《呼伦贝尔博乐歌旅游商品大赛》三等奖;在2016年8月《内蒙古自治区第三届旅游商品设计大赛》中,新开发的实木工艺品系列荣获大赛银奖。2018年12月26日,李继林被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全区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柳艺画制作工艺经过多年的打磨受到了市场的认可。

  一双巧手让枯木逢春

  从外观上看,一幅柳艺画是由底部木块的拼凑为背景,表层搭配图案即可。但是制作流程远非看到的那样简单,需要经过挑选、切削、烘干等30多道工序才能完成。

  “最开始的基本功就是切料,这是一切工作的开始,也是基础。木料要切得均匀、平整,这样画面才能匀称美观。”李继林说道。

  这是他教授学员的第一课,也是他考察一个人是否适合做柳艺画的标准。来到他身边学习的人都是十里八村的乡亲,对待每一个人,他都是手把手地教,如今辐射人群已达一千多人。

  李继林说:“我在带大家入门的时候,首先会让大家选择自己要做的样子,然后让他们用镊子一点一点将切好的柳条胚组合起来,这一步看似谁都可以做,却需要足够的耐心和想象力。”

  基础打好后,就可以为各式图案做模了,将柳树条、树枝、树叶制作成动物、人物、风景,再将复杂的装饰图案缝制到双层革上,加入棉花,一幅柳艺画就大致成型了。整个过程是可以个人发挥的,每个人做出的柳艺画都不一样。

  在牙克石,人们制作的柳艺画多少带着一些当地的特色,这里的鄂伦春牧民和动物都是他们入画的题材。此外,花鸟鱼、十二生肖也比较受欢迎。据了解,目前购买柳艺画的大多是回头客,柳艺画不仅出现在团购会、旅游商品店、家具店的展柜上,更走进了千家万户。

  在柳艺画的基础上,李继林还开发出了干草画系列作品。他说,当地林区草本植物较多,颜色丰富,利用天然干草制作出的工艺品别具一格。

  “目前我们的计划是将现有的工艺品做细做精的同时,加深一定的文化内涵,在这个基础上,重点开发小而实用的原生态工艺品。”李继林说。

  热爱自然就是热爱生活

  2017年,李继林的工作室被评为“呼伦贝尔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工作室的建立,给了他们充分施展技能的机会,利用工作室的政策扶持,他们扩大了工作室的面积,增加了设施。立足本地,辐射周边,走向全国。

  “从2010年7月到2019年7月底,我们共培训手工艺技师135名,累计安置就业1000多人。竭尽全力地把中国柳艺画这项民族手工艺更好地传承下去,让愿意学习柳艺作品和努力想改变家庭状况的人们快速掌握制作技艺。在传承技艺的同时,带动更多的人实现了再就业,这是我们始终坚持不懈的工作。”李继林说。

  2019 年工作室先后两次专门为镇政府所在地的贫困户举办柳艺画培训班,使当地的特困户和低保户有了增收的渠道。李继林说:“我们不是一期两期就结束了,我们要为这些特困户和低保户负责到底,接下来还要持续地引领他们,让他们凭借自己的能力改变生活状况。”

  李继林坦言:“柳艺画这项产业能得到今天的成就,是我们用勤劳的双手和辛勤汗水努力出来的结果,更是政府大力扶持的结果。荣誉给我们带来了光环,让我们的技术得到进步。但是,以往的这些辉煌都已经成为历史,我们还要踏实地做好自己。”他坚信,“创新就是发展的必胜思路,深度开发林下资源,设计出更精美的工艺品,增加旅游商品种类,让来到呼伦贝尔的全国各地的每一位游客都能购买到当地独特的森林文化旅游纪念品,这是对我们工艺品行业的最大认可。我们要用勤劳的双手,编织最美的世界,努力打造大兴安岭最美的风景。”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视界
   第05版:出彩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出彩
   第08版:读图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收藏
惟妙惟肖柳艺画
辽都故地开启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