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往一处想 劲往一处使

  □本报记者  及庆玲

  走进兴安盟科右前旗归流河镇乌兰格日乐图嘎查,正赶上嘎查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走到田间地头、村民家中宣讲党的扶贫政策。

  过去的乌兰格日乐图嘎查村部陈旧,党员没有个像样的活动室,没有嘎查集体经济收入。自治区派驻科右前旗脱贫攻坚工作总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协调帮扶单位为嘎查建立了32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解决了党员学习无阵地、活动无场所的状况,并督导嘎查党支部确立了“抓党建、凝聚力、强信心、转观念、促脱贫”的工作模式,积极开展党性教育,鼓励党员发挥“领头雁”作用,主动带领百姓脱贫致富。如今,乌兰格日乐图嘎查村集体经济超过了10万元。

  “在自治区派驻科右前旗脱贫攻坚总队的督导下,归流河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显著增强。乌兰格日乐图嘎查迈入了‘最强党支部’行列,为全镇抓党建、促脱贫树立了标杆。”科右前旗归流河镇党委书记布仁特古斯说。

  两年来,自治区派驻科右前旗脱贫攻坚工作总队下沉脱贫攻坚一线,督导旗委按照“五个好”和14种表现情形,对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进行了摸底排查,并选派党务“专家”,采取“四个一”帮联机制进行集中整顿,对全旗229个嘎查村中的25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全方位的考核验收,完成整顿转化,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既然回到家乡,就想为家乡百姓做些实事,在创业过程中,工作总队给予了我们很多政策上的扶持, 帮助协调项目资金,关心企业持续发展。”科右前旗昌隆玉朱种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郭丽丽说。2016年,郭丽丽创建村中特色电商扶贫品牌“森羴”,带领村民按照品牌标准种植生产农副特色产品,并进行统一回收,通过电商平台线上销售,使村民在发展特色种养殖经济中实现增收。2019年,工作总队推动旗委政府将科右前旗北部区物流集散中心项目列入民生实事,形成前旗北部地区现代物流网络,为合作社打通物流运输“最后一公里”。

  郭丽丽是工作总队联合科右前旗委大力实施“三位一体”集中培养工程,建立科右前旗乡土人才孵化中心,探索“四智孵化”培养模式,培养的创业带富能手之一。通过精准选人派人、科学合理培训、发动乡村力量,14个苏木乡镇孵化中心和中心支部,设立45个培训基地,培养创业带富能手、入党积极分子、中共预备党员、嘎查村“两委”干部680人。

  巴日嘎斯台乡水库村村民在自家房前屋后如火如荼地忙碌着,有的在采收青菜、有的在追肥、有的在锄草……虽然艳阳高照,但丝毫阻挡不了他们的干劲。

  过去,巴日嘎斯台乡水库村党支部产业发展内生动力不足,没有规模产业。自治区派驻科右前旗脱贫攻坚工作总队积极引导搭建平台找准产业促集体发展契合点,采取“党支部+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庭院经济。

  2019年水库村种养殖合作社通过订单回收,带动了32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村民发展庭院种植、养殖,集体经济收入7.5万元,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

  像巴日嘎斯台乡水库村这样通过党建引领促产业发展的脱贫故事还有很多。自治区派驻科右前旗脱贫攻坚工作总队主动与科右前旗委、政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督导推动以合作社带动利益联结机制,走联合发展之路,通过发展庭院经济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856户,实现人均年增收860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云上103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公益广告
   第08版:影像力
心往一处想 劲往一处使
全区稳投资及重大项目建设 视频调度会召开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中心组学习暨 区直宣传文化系统2020年 第一次形势与政策报告会举行
科技加持 “薯”量翻倍
2020内蒙古开发区投资促进会与经贸合作洽谈会在巴彦淖尔市召开
呼和浩特市严格规范 2020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
鄂尔多斯矿用卡车无人驾驶变成现实
家政服务业职业技能比拼
大路工业园区: 创新转型为高质量发展“立梁架柱”
内蒙古现有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例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