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商都县43个 扶贫政策 力拔穷根

  □本报记者  皇甫美鲜

  实习生  郭羽

  乌兰察布市商都县抓好扶贫工作、政策及责任“三个落实”,相继出台了43个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进一步促进扶贫政策落地生效。

  在工作落实上,商都县成立了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下设脱贫攻坚指挥部,成立了“危房改造”“产业发展”“医疗保障”“安全饮水”工作组等18个专项推进工作组,作为常设工作机构,同时各乡镇、县直单位、企业也均成立了相应脱贫攻坚工作机构,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职责清晰、条块结合的领导体系和指挥体系。

  在政策落实上,商都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乌兰察布市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相继出台了《危房改造“清零达标”实施方案》《产业精准扶贫指导意见》 等43个操作性强的政策和措施,其中包括易地搬迁方面8个、危房改造方面5个、健康扶贫方面6个、教育扶贫方面2个、社会保障方面4个、生态补偿方面1个、产业扶贫方面13个及驻村帮扶方面4个政策性文件,进一步促进政策落地生效。

  在责任落实上,商都县把“五级书记抓扶贫”牢记于心、贯彻于行,县主要领导分片督战,32名县级领导包联所有行政村,1名包乡镇县级领导兼任乡镇党委第一书记,一线指挥、一线作战;乡镇履行好主体责任,村两委履行好具体责任;行业部门发挥好牵头主责作用,认真梳理制约本部门脱贫攻坚任务完成的短板和弱项,精心抓好扶贫政策、资金、项目的落实工作;派出驻村工作队212个,驻村干部881人;4387名机关干部与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帮扶责任人每月至少入户2次,电话随访1次, 采取“三个一”(吃一顿农家饭、清理一次庭院卫生、办一件好事实事)及问卷调查、座谈访谈的方式与贫困户深入交流。 村两委既要全面掌握各项扶贫政策,又要扎实有效地把政策落实到位,用真心、真情、真力推动本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大排查、问题整改,落实产业奖补政策,发展村集体经济。细化目标任务,层层压实责任。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云上103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深度
   第08版:影像力
围绕首都服务首都 首都赋能商都绿色脱贫
商都县43个 扶贫政策 力拔穷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