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化认同是最基本的认同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评论之五
  本报评论员

  人心相聚,最根本的动因在于价值相通,认同相一。只有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在精神纽带上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才能更好地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国家统一。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魄,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对任何国家而言,文化认同都是最基本最深层次的认同,是一种身份的构建和归属,反映了民族共同体对自己身份识别和情感依托的集体意识。增强中华文化认同是形成各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的心理基础和情感纽带,是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文化纽带,是连结其他四个认同的精神血脉,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长远性和根本性作用。文化认同问题解决了,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才能得到巩固。

  书同文、语同音、人同心。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国家统一的文化基础,是各民族交流感情的纽带、沟通思想的桥梁。在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内推广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需要,不仅体现了各族群众的共同意志,也成为各民族繁荣发展的福祉保障。因此,文化认同必然包含着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认同。全民学习、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前提。

  必须强调的是,中华文化是各民族文化的统一体,是一个各民族文化兼容并蓄、共生共荣的文化共同体。中华文化与各民族文化并非此消彼长、非此即彼的关系,而是相辅相成、相互依存的关系。因此,认同中华文化与认同本民族文化并不矛盾、不能对立。我们要正确认识到,中华文化认同与本民族文化认同并行而不相悖,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与保护和传承本民族语言文字并行而不相悖,自觉纠正认同中华文化就是否定本民族文化的偏差,自觉纠正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就会弱化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环境、造成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及其承载的民族文化消亡的偏差。

  多年来,内蒙古不断健全双语教育体系,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取得了累累硕果,精通双语乃至多种语言文字的少数民族人才层出不穷,遍布海内外。作为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受益者,他们在自身成长成才的同时,也成为了本民族语言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事实证明,坚定不移地推广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仅不会限制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使用范围,反而更有利于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和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必将更加有力地推动少数民族文化走出去,在世界舞台上展示中华文化的丰富多彩和瑰丽多姿。

  一滴水只有汇入海洋才能获得永久的生命,一个民族只有融入祖国大家庭才能得到永续的发展。在不断增强对中华文化认同的基础上,促进各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发扬壮大,我们的传统文化就能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命力,历久弥新、生生不息。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论道
   第05版:小康图景
   第06版:出彩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地方盟市
胸怀祖国服务人民 淡泊名利敢于创造
军工精神的传承效应
文化认同是最基本的认同
学习使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各民族的共同责任
布小林在锡林郭勒盟调研推进 国家统编语文教材使用情况
二连口岸中欧班列开行突破1500列
内蒙古电力集团12项措施 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
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与保护少数民族语言文化并行不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