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019年社会责任报告(简版)

塔宝500千伏输电线路。
  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内蒙古自治区直属国有独资特大型电网企业,负责建设运营自治区中西部电网,供电区域72万平方公里,承担着8个盟(市)工农牧业生产及城乡1429万居民生活供电任务,同时向华北、陕西榆林和蒙古国提供跨省区、跨国境供电。

  截至2019年底,公司资产总额1001.9亿元,所属单位38家(含分公司22家,子公司16家),职工总人数37479人。全年售电量完成2176.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41%,其中区内售电量1888.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6%。电网运行500千伏变电站32座,220千伏变电站156座,110千伏及以下变电站988座、抽水蓄能电站1座。全网统调装机7368.88万千瓦,其中,火电装机容量4497.4万千瓦,风电、光伏和生物质等新能源装机容量2678.24万千瓦。全网最大发电负荷3885.4万千瓦,最大供电负荷突破3073万千瓦。2019年,公司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239位、中国服务企业500强第94位、全国能源企业500强第47位,连续8年获评自治区国资委业绩考核A级企业。

  ●专题一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坚持党建引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规定要求,一体推进四项重点措施,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强大力量。

  公司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主题培训、专题讲座、蒙电高端讲坛、网络教育等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公司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公司高度重视思想建党,通过思想教育工作形式的创新,不断筑牢意识形态安全屏障,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过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

  公司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的考核和培训,优化干部队伍建设,夯实党建基础,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公司持续强化党对群团工作的组织领导,深化企业民主管理,推进“幸福企业” 建设,加强团青组织、队伍和品牌建设,激发青工活力,服务成长成才。

  ●专题二

  逆行者守护光明

  聚合力抗疫到底

  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14亿中国人的心。习近平总书记迅速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最重要的工作任务,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截至2020年2月22日,公司共组建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112个,志愿人数2175人,其中党员1684人,帮扶社区100个,以安全可靠电力供应和优质贴心供电服务确保重要场所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电需求,以更真切、更有效的关爱举措确保抗疫一线职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

  供应可靠电力

  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完善“四横五纵”500千伏主干网架,构建覆盖广泛、分区科学、结构完善的220千伏输电网,推动与华北异步联网工程实施,全面提升电网输送配置能力,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满足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居民高质量用电需求。

  (一)打造坚强智能电网

  公司始终聚焦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提前开展内蒙古电网“十四五”规划专题研究,编制内蒙古电源布局和主网架发展专题报告,科学规划电网发展,促进电网结构优化和供电质量提升。推动察右后、盛乐等重点工程顺利竣工,浩吉铁路、呼市地铁等重点项目配套供电工程按期投产。2019年,电网投产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24座,新建110千伏及以上线路2270.53千米,新增变电容量1842.2万千伏安,新建27座智能变电站,4座智能变电站采用模块化建设。

  公司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理念,坚持“安全、优质、依法合规”的工程建设目标,统筹推进各个电压等级电网建设发展,建设坚强送端电网和新型智能电网。2019年,公司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工程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磴口500千伏变电工程获国家优质工程奖,2项工程获中国安装优质工程奖,4项工程获自治区“草原杯”工程质量奖。

  (二)保障安全可靠供电

  公司以“本质安全深化年”为主线,持续强化本质安全建设,健全完善应急体系,提升全员安全意识,牢筑企业安全基石。截至2019年,公司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电网连续安全运行8163天,未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未发生交通、火灾事故。

  公司致力于为自治区提供可靠可持续稳定电力,2019年圆满完成全国两会、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中蒙博览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等重要活动保电工作。公司持续提高抢修效率和复电速度,努力缩减停电时间和次数,城市供电可靠率达到99.905%、用户平均停电时间缩减为8.32小时。

  (三)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国资委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相关政策措施,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深化管理创新,激发职工创新热情。2019年,公司取得国家专利123项,1个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3个项目获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二等奖,32项成果荣获内蒙古自治区电力行业职工技术成果奖。

  (四)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公司按照自治区“精简环节、精简时间、精简费用、优化流程、增加透明度”的工作原则,致力于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业务流程,保障用电客户安全、便捷、高效用电。2019年,公司全面推行“三零、三省”服务,全年累计受理线上报装9000余户,惠及小微企业647户,节约小微企业客户办电成本3800余万元,客户满意度达到98.97%。

  坚持绿色发展

  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自觉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主动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坚持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探索新能源业务领域、服务清洁能源发展、践行低碳环保运营、倡导社会节能减排,为打造“天更蓝、地更绿”的美丽草原策马扬鞭。

  (一)服务清洁能源发展

  公司积极探索多能互补、智能调控的综合能源服务,推动建设大规模“源——网——荷——储”友好互动系统,科学谋划系统运行方式,支持分布式能源发展,研究多途径消纳新能源的模式与机制,全力推动新能源汇集外送工程,积极推进清洁能源消纳,优化电源结构,形成开放共享的绿色清洁能源网络。2019年,网内清洁能源装机容量2678.24万千瓦,占比接近40%,新能源上网电量530.61亿千瓦时。

  (二)践行低碳环保运营

  公司积极推进绿色电网建设,加强科学管理,实现“四节一环保”绿色发展目标,探寻低碳环保运营的可行之道。切实推进线损精益化管理,优化电网运行方式,降低线路损耗,提升能源利用效率。2019年,电网线损率2.92%,同比降低0.58个百分点,相当于节约标煤1804.7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984.56万吨。

  公司加强低碳办公理念,倡导无纸化办公,加强车辆油耗管理,完成公司所属37座变电站照明系统节能改造,内蒙古电力生产调度楼获得二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证书。 

  (三)倡导社会节能减排

  公司大力推进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与呼和浩特、鄂尔多斯、乌兰察布、锡林郭勒、乌海5个盟市政府签署电能替代业务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助力社会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2019年,电能替代项目替代电量4239.68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14414.91吨,减排二氧化碳31797.59吨,减排二氧化硫36.04吨,减排氮氧化物69.95吨,减少烟尘排放60.9吨。

  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支持和服务电动汽车发展,助力减少地区空气污染。将志愿服务与生态林建设深度融合,组织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持续开展“建设青春绿伞·美化电网家园”植绿护绿活动。全年植树1.9万余株,共建成青年林14处、青年路5条。

  提升经营效率

  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坚持科学的公司治理,加强透明运营,增强企业发展动力,高质量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和国资国企改革,携手价值链伙伴共同提升企业发展活力,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步稳行笃。

  (一)坚持科学公司治理

  公司始终坚持“依法治企、科学治企、从严治企”理念,完善法治建设内容,促进公司规范运营、合理决策和健康发展。

  公司加强审计监督,以提升运营绩效、防控经营风险为目标,持续拓展审计领域,推进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切实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提升风险防御能力。

  (二)降低电价释放活力

  公司以电力市场化改革为引领,形成“中长期为主、现货为补充”的电力多边交易机制,将内蒙古西部电力多边交易市场融入自治区战略和发展大局,2019年,多边交易电量1443.4亿千瓦时,发供电两侧累计释放改革红利超过170亿元。

  公司严格执行国家、自治区关于降低企业用能用电成本一系列政策措施,超额完成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降低和再降低10%的任务,形成全国“电价洼地”。2019年,蒙西地区一般工商业电价在2018年下降10%的基础上,继续降低15.85%,用户合计享受降价红利18.55亿元。

  (三)致力塑造责任供应链

  我们致力于阳光采购,按照国家要求,修订完善《采购管理标准》,全面实现电子化招标采购。2019年,采购成功率100%,共计130家次供应商因质量检测、履约供货和诚信问题被列入不良行为供应商处理范围。

  公司不断深化与政府、高校、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合作,有序推进公司战略合作签约工作。截至2019年,公司共签约战略合作单位15家,携手各利益相关方拓展未来合作方向,实现共赢发展。

  (四)高质量推动改革创新

  公司持续深化改革创新,研究制定《关于推进电力体制改革重点任务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推进国资国企改革重点任务的实施意见》,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电价改革、电力市场化改革、新能源消纳、电能替代、创新发展、加强公司研究能力等19个方面梳理出76项任务,为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精彩开局奠定坚实基础。

  共建和谐社会

  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坚持将发展成果与社会共享,时刻关注民生问题,落实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坚持以人为本、践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让员工在工作中收获幸福,让社会在进步中满载温暖。

  (一)用心致力脱贫攻坚

  公司电网扶贫三年行动计划年度项目全面落地,完成573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接入、133户贫困户通网电、89个自然村通动力电、183个易地安置点通电和554眼机井通电低压工程,实现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阶段目标,圆满完成自治区脱贫攻坚“清零达标”专项行动配套电网建设,公司定点帮扶的兴安盟吉力化嘎查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

  (二)倾心服务“三农三牧”

  公司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倾心服务“三农三牧”,提前一年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任务,截至2019年底,累计安排农网改造投资规模205亿元,农村供电可靠率达到99.7448%,解决近8000户农牧户用电难题,为89个自然村通上了动力电。

  (三)情系员工健康成长

  公司高度重视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积极响应并及时落实国家、自治区稳就业及国有企业招聘政策,建立健全薪酬分配制度,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按时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构建负责任的就业与雇佣关系。

  公司按照人才发展规律及职工所处的发展阶段,深化全员教育培训,健全完善公司教育培训管理体系,优化职工教育培训模式和考核评价模型,启动“百优人才”培养工程,举办职工技能大赛,激发职工成长活力,为公司在新形势、新常态下快速、有效、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四)热心传递社会温暖

  公司持续发挥企业优势,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慈善活动,建立企业内外部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推进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开展优秀青年志愿服务评选,充分发挥示范导向作用,推动志愿服务品牌建设,向社会传递和谐、责任等正能量。截至2019年,公司共有职工注册志愿者14987名,开展志愿服务980余次。

  展望新未来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展望“十四五”,未来三到五年,将是公司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期和关键期。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公司实际,真正把新发展理念体现到公司下一步发展战略、发展路径、发展方式和发展目标的全方位转变中,统筹好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全面提升企业党的建设能力、电网服务保障能力、现代企业治理能力、公司创新发展能力,加快电网和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努力探索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具有蒙电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为“建设美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论道
   第05版:小康图景
   第06版:出彩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地方盟市
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019年社会责任报告(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