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郭晨慧: 首都白领返乡变身“土豆公主”

  □本报记者  康丽娜

  10年前,还在北京读大学的郭晨慧肯定没想到,10年后,销售家乡土豆,会成为她的事业。

  郭晨慧是土生土长的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人。察右后旗境内分布着20余座火山,土壤耕作层覆盖下的火山岩层富含大量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同时草原上丰富的牛羊粪肥资源为土豆生长提供了充足的原生态养分。因此,察右后旗土豆又享有“火山养生绿色食品”的美誉。

  郭晨慧怀孕期间,父母从家乡带着土豆来北京看她。家乡的土豆口感沙软,但销路不太好。也就在此时,她萌生了一个想法:何不把家乡土豆带到首都人民的餐桌上?这样不仅能拓宽土豆销路,也能让都市人吃到健康放心的绿色食品。

  于是,她试着在微信朋友圈推荐家乡土豆,没想到大受欢迎。“我的同事朋友们都没见过红色的土豆,觉得很新奇,都来跟我订货。”就是这一次微信推广的经历,让她坚定了线上销售的信心。

  “当时网上卖什么的都有,就是没有卖土豆的,我就想干脆开个淘宝店把土豆卖向全国。”

  回家乡考察了一段时间后,郭晨慧毅然决定离开已经生活了14年的北京,返乡创业。开网店、开实体店、开公司,3年时间,郭晨慧实现了从北京白领丽人到返乡创业青年的华丽转身。她采取“实体+电商”的经营模式,致力于将内蒙古优质农产品推向更广阔的市场。

  对郭晨慧而言,返乡创业最难的是改变乡亲们传统的营销理念。“乡亲们习惯了用麻袋批发销售土豆,对于我要做成高端礼盒销售的做法很不理解。多次沟通无果,最终我只能从乡亲们那收购土豆,自己再进行分拣包装。”

  学设计出身的郭晨慧做起品牌设计得心应手,她亲自操刀设计产品包装,精心挑选每一颗土豆。一颗颗大小匀称、圆润光滑的土豆先用白色包装纸包好,再用黄色防震保护套套好放入礼盒。经过郭晨慧的包装设计,一斤土豆卖出了9块钱的高价,她认为好产品就应该卖出好价钱。当地村民无不对这个从大城市回来的小姑娘交口称赞,“土豆公主”的称呼也就传开了。

  郭晨慧销售的红土豆叫“后旗红”,是她父亲取的名字。郭晨慧的父母是当地有名的土豆种植户,现有2000亩种植基地,还经营着一家马铃薯销售公司,先后注册了“后旗红”“乌兰土宝”“草原下坡地”等商标,将当地土豆远销全国各地并出口俄罗斯、蒙古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年销量1.5亿斤,销售额达亿元。

  “我们家的土豆全是从火山灰里长出来的,再加上使用的都是农家肥,无论品质还是外观都是一流的。”郭晨慧对自家的产品很有信心。据她介绍,“后旗红”马铃薯在2013年被认证为A级绿色产品,2015年在第16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上获得金奖,2016年,获得5A级国际品牌认证。

  郭晨慧的店铺不仅销售马铃薯,还售卖胡麻油、莜面、牛肉干等其他当地特色农产品。她的公司每年与当地10余个集体经济签订协议,直接带动200户贫困户增收,间接带动600户贫困户参与集体经济分红。2019年公司线上交易额达到800万元,线下达到1500万元。

  郭晨慧在最近的一条朋友圈里写道:“这是半年来唯一的陪伴……我坐在他旁边工作,他坐在我旁边读书。”配图是正在认真看书的5岁儿子。

  “当时回家乡创业一部分原因是为了多陪伴孩子,没想到现在还是这么忙。”郭晨慧笑言。但于她而言,现在的“忙”更加充实。“家乡的好东西太多了,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这里的名优特产推广到全国各地。”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观察·鄂尔多斯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民主与法制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出彩
八面风
闻天下
“云销售”开启“云生活” 经济新业态时代来了
矿山披绿装
郭晨慧: 首都白领返乡变身“土豆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