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蒙古奶业振兴亮丽开篇

  □本报记者  阿妮尔

  9月1日举行的全区奶业振兴新闻发布会传递出最新信息: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自治区奶业振兴实现了良好开局。

  ——内蒙古牛奶加工产业规模居全国第一,产值达到1655亿元,成为超千亿级产业。

  ——内蒙古牛奶产量、奶业竞争力和奶制品市场占有率均居全国首位。

  ……

  一直以来,自治区高度重视奶业振兴工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区发展千亿级奶产业嘱托,切实把推进奶业振兴摆在重要位置,积极主动承担起率先实现奶业振兴的责任。

  自2019年自治区陆续出台《关于推进奶业振兴的实施意见》《推进奶业振兴若干政策措施》《奶业振兴行动计划》,推动内蒙古实现奶业率先振兴。

  为何是率先?这里,一定要亮亮内蒙古的奶业家底。

  内蒙古地处国际公认的黄金奶源带,奶源质量高。草原面积居全国首位,是天然的牧场;苜蓿、燕麦种植面积广,并处于“黄金玉米带”上,发展奶业条件优越。同时,内蒙古拥有奶牛后裔测定中心和国内顶尖育种、繁殖与技术服务团队,具备了较高的奶牛繁育、养殖等技术。内蒙古是奶业主产区,全国1/5的牛奶源自内蒙古,是全国名副其实的“奶罐”。

  据统计,2019年全区奶牛存栏达到122.5万头,牛奶产量577.2万吨,连续两年实现恢复性增长。今年上半年,全区共有规模以上乳制品生产企业37户,实现销售收入520.7亿元,同比增长12.3%;乳制品制造业产量161.77万吨,同比增长23.3%。

  显然,我区奶业区位优势优越、科技支撑能力强,具有厚实的产业基础。因此,推进内蒙古奶业振兴对于引领全国奶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推进奶业振兴,我区密集出台相关政策和有力措施组织实施。东起呼伦贝尔,西至巴彦淖尔,发挥乳品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集中启动一系列重大项目,以横贯东西之势,着力打造全产业链奶业集群。

  8月,呼伦贝尔市阿荣旗的伊利有机乳制品项目及奶源基地建设紧锣密鼓地进行中,一台台机器轰鸣作响、一辆辆运输车穿梭而过,几百名工人争分夺秒抢进度。

  阿荣旗项目是内蒙古奶业振兴进程中的一个缩影。蒙牛集团的“中国乳业产业园30万头奶源基地建设项目”也已经在巴彦淖尔市、呼和浩特市、通辽市相继开工奠基,完成了“种、养、加”全产业链战略布局……

  据了解,为了鼓励和支持乳制品加工企业做优做强,发挥好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自治区今年将投入4亿元专项资金,融资签约216亿元,推动伊利蒙牛等乳品龙头企业在黄河、嫩江、西辽河流域和呼伦贝尔、锡林郭勒草原五大优势区域布局自有奶源和加工基地。

  与此同时,自治区强化金融精准服务我区奶业等特色优势产业,从补链、强链、延链各环节定向给予支持。资料显示,今年1至7月,我区各金融机构累计向奶业全产业链发放贷款137亿元;截至7月底,我区奶业全产业链贷款余额达211亿元,较年初新增56亿元。

  推进奶业振兴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资本合作,放大资金支持效应。据悉,自治区安排专项资金4亿元,用于提升优质饲草料供给能力,持续提高奶牛单产效益,推动标准化规模养殖以及支持民族奶食品小作坊标准化升级改造。

  推进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是奶业振兴的重要内容。在内蒙古的美食榜单中,奶豆腐、奶皮子、策格、酸酪蛋、嚼克等传统奶制品,榜上有名。民族传统奶制品是以传统原料、传统工艺、传统生产加工方式加工制作的奶食品,其丰富的品种、独特的工艺、鲜美的味道和丰富的营养,让人多了一个爱上内蒙古、爱上内蒙古味道的理由。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目前,全区有16家民族传统奶制品生产企业、746户注册登记的加工坊;日均加工鲜奶量达393.3吨,年产值6.07亿元。今年6月,自治区11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推动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专项行动总体方案》,计划利用3年左右时间,促进民族传统奶制品提档升级、产业健康发展,助力奶业振兴。

  推进奶业振兴,重在培育具有世界知名度的乳业品牌。日前,伊利在“2020年全球乳业二十强”榜单中,跻身全球乳业五强,再一次刷新了亚洲乳业新高度。据介绍,我区现在已经有伊利、蒙牛、圣牧高科3家中国乳业20强企业,还培育了多个中国驰名商标。

  品牌闪耀,美誉绽放。内蒙古奶业振兴的良好开局已跃然于眼前。为了着力推动自治区奶业在全国率先振兴,2019年,内蒙古就已定下新的宏远目标:到2025年,全区奶畜存栏力争达到350万头只,奶类产量达到1000万吨;乳品加工企业产值达到3000亿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习近平在参观“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 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时强调~~~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参观展览
~~~
“建党100年来党的建设成就与 经验研究”座谈会在呼和浩特召开~~~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读图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民主与法制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工作条例》单行本出版
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鄂尔多斯市农牧业产业化迈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李景田杜德印出席
内蒙古奶业振兴亮丽开篇
量身定制项目让贫困户猪仔“拱富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