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护居延绿水碧波 蓄势赋能高质量发展

大漠胡杨。 月光 摄
航拍额济纳。 月光 摄
游客拍摄居延海美景。 李常辉 摄
游客合影。 吴英凯 摄
让历史告诉未来。 张爱叶 摄
日落黑城。
居延海。
  □马玉

  额济纳,这是一个富饶辽阔、神奇而广袤的地方;这是一片挥洒激情、孕育辉煌的热土;这里汇聚着远古文献和民族文化,居延汉简、千年胡杨、古堡黑城、东风航天城……文化底蕴深厚;这里是一片延伸文明足迹、书写现代传奇的热土,300多年前土尔扈特部万里东归回到了祖国的怀抱;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额济纳旗为了祖国的航天事业和国防建设三易旗府……爱国情结永驻。这里也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特殊的地理条件和生态功能定位,决定了保护好11.46万平方公里的生态环境,构筑好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额济纳人民必须承担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近年来,该旗坚持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出发点,大力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加大造林绿化力度,推动全旗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金秋的额济纳是一抹光的世界,光的微笑浮现于碎金散落的鳞片中,绚烂夺目,醉人心田。漫步于大漠胡杨之境,可谓是极目金黄千里秀,居延碧波相映辉。

  风拂居延荡绿波。额济纳绿洲,历史上水资源丰富,森林茂密,水草丰美,土地肥沃,野生动植物种类丰富。据考证,史前居延泽是西北最大的湖泊之一,水面面积曾达2600平方公里,与今天的鄱阳湖面积相仿。新中国成立初期,入旗水量预估约10亿立方米,除个别枯水年份,基本是常年流水,1949年西居延海水域面积267平方公里,东居延海水域面积36平方公里。改革开放时期,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黑河中游用水不断增加,蓄、截、引、提多种水利工程兴建,导致黑河下泄水量减少,入旗水量锐减至5亿立方米左右,西居延海彻底干涸,东居延海水域面积缩减至26平方公里,生态环境也开始恶化。特别是1992年,随着黑河中游农业用水量不断增加,导致当年来水量减少到了1.83亿立方米,为历史最少,致使东居延海干涸,成为我国西部继罗布泊之后的第二大干涸湖,额济纳地区从以前水草丰美逐渐变成了沙尘暴的策源地。2000年,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栏目播出了《沙起额济纳》,引起了全国上下的关注和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时任总理朱镕基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了黑河流域生态问题,决定实施黑河水资源统一管理与调度,再现居延海碧波荡漾的景象。同时,额济纳旗委政府也提出了“生态立旗”的发展战略,通过转移搬迁农牧民,实施退牧还草、退耕还林,调整农牧区产业结构,力求找到发展同生态之间的平衡点,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通过20年的努力,全旗牲畜头数由2000年的35万头只下降到2019年10万头只,45万亩胡杨和柽柳林得到复壮更新,沙尘天气明显减少,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得到有效巩固。

  孟子曰:“不违农时,谷不可胜食也;数罟不入洿池,鱼鳖不可胜食也;斧斤以时入山林,材木不可胜用也”。这些朴素、浅显的自然道理,讲明了发展与保护自然的辩证关系。历史是一面镜子,额济纳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的演变历程清楚地说明了,生态兴则经济强,生态兴则百姓富,在发展与生态产生矛盾的时候,必须要把生态放在优先位置、重中之重去考虑,做好生态文明建设,是全体额济纳人共同的历史使命,也是再造秀美风光家园的必然选择。

  2001年实施生态水量统一调度及黑河一期治理工程以来,进入额济纳旗水量达129亿立方米以上,使得黑河下游19条河流、总长约1100公里河道全线过水,河道断流天数逐年减少,由之前的平均250天减少至65天,2017年度断流天数仅为12天,为有资料记载以来最少。东居延海累计调水10.7亿立方米,连续16年不干涸,水域面积常年保持在40平方公里以上,西居延海累计过水12次。2018年9月,额济纳旗启动实施了黑城古河道输水工作,干涸了600余年的古河道成功输水,实现了黑河调水工作历史性的突破,有效补充该地区的地下水,恢复滋养植被,扭转生态恶化局面。2019年黑河入旗水量连续第四年超过9亿立方米。据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额济纳旗地下水位埋深观测及动态分析》显示:黑河下游水位整体呈缓慢抬升趋势,额济纳绿洲生态环境持续恶化的趋势得到遏止,地区生态环境开始好转,绿洲面积增加了近200平方公里。2020年10月20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了2020年1月-9月全国地表水、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在全国1940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中,额济纳河1月-9月排名全国第二十,自治区排名第一。

  胡杨依依洲渚梭。在黑河水的滋润下,额济纳旗数百万亩草场得到滋润恢复生机,胡杨林由35万亩增长到45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000年的2.89%提高至4.3%,植被覆盖度由2000年的7%提高至10%,草场植被盖度较分水前提高了18.3%,植株高度平均增长了4.63厘米,居延海湿地栖息候鸟高峰期数量增加到8万多只,种类增加至110余种,最大种群雁类已达1万多只,绝迹多年的世界珍稀鸟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火烈鸟”故地重游,天鹅、灰雁、黄鸭等珍稀动物常年驻足。将习近平总书记“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重要指示化作具体行动,依法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2020年9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胡杨林保护条例》正式实施,这是针对额济纳胡杨林的创制性立法,将对保护额济纳胡杨林资源、维持生物多样性,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家住额济纳旗巴彦陶来苏木乌苏荣贵嘎查的包塔娜原有耕地50亩,由于地处胡杨林核心区内,于2017年实现了全部退耕,退耕后她在原有耕地里种上了红柳苗,在她开办的牧家游里笔者看到了她忙碌的身影,她告诉笔者:“2017年,我们嘎查好多农牧民都响应旗委政府的号召退耕了,就是为了保护我们的胡杨林,正是因为有了胡杨林我们的旅游我们的牧家游才能办得红红火火。”据包塔娜介绍,她的牧家游能同时容纳300余人就餐住宿,每年仅牧家游能收入近10万元。近年来,额济纳旗深入发展生态旅游、乡村旅游,注重构建景区与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旅游,把旅游业作为富民增收的支柱型产业来培育,进一步提升了农牧民的参与度和收益水平,使旅游产业真正成为了带动农牧民就业创业的新平台。截至目前,全旗参与旅游产业的农牧民共有4000余人,占全旗农牧民总人口的72%,农牧民通过参与旅游产业发展,实现了户均增收近万元。2019年,该旗发放景区门票分红金额达378万元,旅游专业合作社分红金额近230万元,共涉及农牧民594户近1000人,是额济纳旗连续第七年为农牧民发放旅游收益红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聚焦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额济纳旗大力发展环境友好型产业,努力从根本上减少人类活动对胡杨林、黑河、居延海湿地的负面影响,促进生态恢复。胡杨林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实现全部退耕,累计退出耕地近1万亩,全旗农作物播种面积收缩至6万余亩。农牧民逐步从传统产业向优势特色产业转型,转移转产步伐加快,旅游产业愈加繁荣。围绕“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额济纳旗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兴文”的原则,立足资源优势,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全面加快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步伐。目前,已建成胡杨林旅游区、大漠胡杨景区、东风航天城、黑城·弱水胡杨林风景区、居延海等13处景区,其中3A级以上景区6家。2017年以来,东风航天城入选首批“中国十大科技旅游基地”“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首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大漠胡杨景区自驾车营地获评国家五星级汽车自驾运动营地,成为全盟首家五星级营地,胡杨林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今年10月,额济纳旗穿越胡杨林马拉松赛荣升为中国马拉松金牌赛事,环胡杨林自行车赛被正式列为国家级赛事。自2000年开始,额济纳金秋胡杨生态旅游节已成功举办21届,年游客接待数和旅游综合收入从2000年的不足3万人次、0.12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809.84万人次、77.75亿元。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额济纳旗旅游经济呈现有效复苏并持续向好趋势,圆满实现了疫情防控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恢复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预期目标,国庆中秋假期额济纳旅游市场火爆。据统计,9月26日-10月25日,该旗共接待国内游客380.22万人次,恢复至去年同期92%,旅游综合收入33.16亿元,恢复至去年同期87%。旅游业已成为额济纳旗富民增收的重要产业。

  自治区政府驻东风航天城办事处主任、额济纳旗委书记孟和接受采访时表示:额济纳旗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特殊的地理条件和生态功能定位,决定了保护好11.46万平方公里的生态环境,构筑好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额济纳人民必须承担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额济纳旗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之以恒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上再发力,努力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稳致远,为内蒙古建设祖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构筑北疆绿色万里长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额济纳旗委宣传部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云上103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出彩
   第08版:影像力
守护居延绿水碧波 蓄势赋能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