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庭院“方寸地” 致富“增收园”

  □本报记者  韩继旺

  11月初,走进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陕坝镇春光村贫困户张有望的院落,只见小小的院子收拾得干净整洁,不锈钢搭建的库房里堆放着整理好的蛋白桑中药材,院落一角养着猪、鸡和鸿雁等畜禽。这两年,张有望在当地政府和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利用房前屋后发展起了庭院经济,小庭院成了增加收入的“新引擎”。

  “一亩药材的收入要顶我过去种10亩地的收入!” 张有望介绍说,他种的药材估计能收入3万多元,陆续卖了13口猪15只羊,收入7万多元,出售红公鸡120多只,收入1.4万余元,小日子越过越红火。

  庭院经济投资小、见效快、风险低,是增加贫困户收入、助推脱贫攻坚的好路子。今年,巴彦淖尔市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农村牧区庭院经济的实施方案》,市本级财政拨付专项扶贫资金6000万元,支持各旗县区发展庭院经济,积极引导农牧民在小庭院里精耕细作,利用房前屋后空闲院落,发展蔬菜药材种植、畜禽养殖、果树栽培、手工作坊等庭院经济,让美丽环境成为家庭收入的新增长点,把“方寸地”变成为各具特色的“增收园”。

  如今,全市7个旗县区把发展庭院经济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坚持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加则加的原则,大力帮助农牧民发展庭院经济。

  乌拉特中旗根据贫困户自身产业发展意愿和养殖习惯,安排财政扶贫资金287.98万元,帮扶204户贫困户发展牛、马、猪、羊、鸡等畜禽产业。据统计,2018年——2019年204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左右。

  临河区累计投入专项资金17.16万元,为84户21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增基础母羊408只、基础母牛8头、猪26口、鸡177只进行奖补,户均年增收1500元。

  五原县通过以奖代补、奖补结合的方式,对贫困户房前屋后的地块整理、圈舍、果苗、胡羊购置等给予补贴,“一户一策”“一院一案”,精准发展小手工、小作坊、小庭院等庭院“微产业”,户年均增收1000元,82%以上的贫困户发展了2种以上“微产业”。发展庭院蔬菜园2150户,主要种植自食蔬菜;发展庭院养殖园2043户,户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发展庭院果树园36户,户年均增收5500元;发展庭院手工园153户,户年均增收6000元,实现房前屋后增收致富。

  塔尔湖镇联丰村村民利用房前屋后、随坡就势点栽各类经济景观树种,将田园风光打造成为亮丽名片。村里依托万亩果园发展特色旅游,形成了春有百花,夏有瓜果,秋有收获的特色农家风韵,吸引四面八方游客纷至沓来。

  联丰村三组村民张慧琴利用自己院落里的2亩果园办起了农家乐,农家乐年纯收入7万元,果蔬采摘收入1.4万元,再加上20多亩土地流转收入,年收入超过10万元。

  村党支部书记张文军介绍说,村里将林果业发展与观光旅游产业有机结合,在整村改造中最大限度地保持了村落的自然形态,并将林果采摘和“农家乐”民俗旅游结合起来,促进林果业和乡村旅游业的双赢,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旅游打卡地”。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读图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民主与法制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高质量可持续, 事关你我的幸福未来!
习近平《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 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出版
法治强国 渐行渐近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部署政府党组及全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听取全区污染防治攻坚战和中央环保督察 整改情况汇报 研究构筑我国北方重要 生态安全屏障规划等事项
树立健康 生活理念
庭院“方寸地” 致富“增收园”
内蒙古高性能运算总能力和规模 跃居全国超强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