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 为自治区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注入新动能

——访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冯家举
  □本报记者  苏永生

  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三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通过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全会强调,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创新作为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战略支撑,深入实施“科技兴蒙”行动,推进研发投入攻坚,建设特色创新平台载体,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重大科技创新攻关,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就自治区科技系统如何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集中资源力量突破科技创新短板,为自治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记者采访了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冯家举。

  冯家举说,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三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对“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进行安排部署,提出要集中资源力量突破科技创新短板,以更大力度推进产业布局调整、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为我区进一步做好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按照这次会议确定的目标要求,准确把握科技创新在自治区高质量发展中的战略定位。

  冯家举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和战略谋划,充分体现了科技创新在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关键作用。自治区党委、政府十分重视科技创新工作,立足区情,明确指出科技创新能力不足是制约我区发展的突出短板和弱项;谋划未来,提出了“开放合作搞创新、突出特色搞创新、抓住关键搞创新”的总体思路。作为科技管理部门,我们深感重任在肩。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三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补短板、强内功、引外力,扎实推动科技创新工作,争取早日取得实效。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做好以下6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以“科技兴蒙”行动为统领,着力提升自治区科技创新能力。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科技兴蒙合作推进会会议精神,深化“4+8+N”合作机制,按照互惠共赢的原则,加强与区外省市、高新技术企业、高校院所的联络对接,着力引进先进技术成果和创新理念。紧盯各盟市、各合作主体,推动落实各项战略合作协议,做好创新服务和政策引导,确保每一项合作事项落地见效。制定分工方案,会同各部门推动落实“科技兴蒙30条”政策措施,制定考核盟市指标体系,推进“科技兴蒙”行动做深做实。全力做好“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编制工作,确保规划目标明确、任务具体、切实可行,制定三年行动计划,推进规划任务逐一落实。

  二是聚焦产业创新需求,布局重大创新任务。聚焦优质能源资源、生态环境保护、特色优势产业、国防科技等重点领域,梳理凝练创新需求,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精准实施重大科技任务,部署一批重大科技专项,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接续研发一批重大创新产品。

  三是完善科技服务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端口前移,优化科技成果供需对接机制,加快建成“内蒙古科技大市场”,大力培育专业化技术转移人才队伍,常态化举办“科技兴蒙”行动合作主体科技成果对接推介活动,加强“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体系,形成良好政策环境。

  四是加强创新平台载体建设,打造区域创新高地。系统推进“三区两中心”建设,探索机制创新和政策先行先试。积极支持呼和浩特市依托高新区、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化基地等创新平台,集聚创新资源,推进创新首府建设。开展国家级高新区“提质进位”、自治区级高新区“优化布局”和“培育创建”行动,推进国家乳业、稀土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鼓励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支持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在我区设立新型研发机构。

  五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实施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加大政府财政科技投入,引导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加大对创新活动的支持,制定企业研发投入奖补政策,建立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着力提升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加强对基层科技创新能力的考核,建立科技创新监测评价制度和竞进机制。深入落实“三评”制度改革,持续优化科技计划管理,实行“揭榜挂帅”“军令状”等制度。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推动重点领域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调动科研人员的创新动力,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创新活力。

  六是切实转变职能,提升科技创新治理能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部门“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的要求,推动工作重心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科技管理队伍。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首府观察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 为自治区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注入新动能
为什么必须优化发展空间布局?
以“硬约束”提升“软实力”
自治区教育厅安排 2021年中小学寒假有关工作
高立平:为大漠披绿 让农户增收
足球小将“冬练三九”
2020年邮政快递业支撑农村电商销售额超50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