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拉特后旗:传统奶制品着创新装走出“深闺”

  □本报融媒体记者  图古斯毕力格

  实习生  李琰  贺晓敏

  1月14日一大早,在乌拉特后旗巴音宝力格镇食品加工园区的萨楚礼食品坊里,乌日嘎夫妇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操作间里正在烘干的奶皮子散发着浓郁的奶香,工作台上放着已经凝固好的黄油和晾干的奶酪。

  食品加工园区2017年建成后,乌日嘎家的萨楚礼食品坊成为第一批入住商户,园区免费提供的食品加工间不仅让奶食品的生产加工更加规范专业,也为他家节省了每年近1万元的房租。乌日嘎说:“自2017年到现在,房租都是减免的,进来的时候,水、电都是通好的,把设备拿进来就可以生产。2018年,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超市申请了1个食品售卖专柜,我们加工好的产品可以放在专柜售卖,还免费发放了条形码,方便售卖产品。”

  与乌日嘎家生产的传统奶食品不同,唐思阁奶食品手工坊生产的奶食品融入了新做法新口味。“我们制作奶制品时融入了烘焙的做法,使产品的口感以及外形都特别吸引人。除了运用现代烘焙技术,还借鉴蛋糕的做法,加入了鲜果、干果及一些坚果,迎合年轻人的口味喜好。”该坊负责人蒙德介绍说。

  任何一种产品的传承和发展都离不开商标的培育,蒙德夫妇一边创新产品,一边通过商标注册保护来提升产品竞争力。“海日罕”商标最终成为唐思阁奶食小作坊的代名词,产品也成了乌拉特后旗民族奶制品的品牌代言产品。

  2017年,乌拉特后旗投资建起了食品加工园区,免费提供给从事食品加工生产的商户。目前,园区有5家奶食品加工小作坊,除加工酸奶外,还生产奶皮子、奶豆腐、奶油、奶酪等,园区内还配有食品检验检测室、电子监控室。该旗市场监管部门创新思路,在超市设立民族传统奶制品销售专区专柜——党员先锋公益专柜,生产的奶制品可以免费进入专柜销售。

  一直以来,该旗民族奶制品制作都是以家庭作坊为主,没有形成规模,市场存有量不大,曾一度“藏在闺中无人识”。随着园区的建成和旅游业的发展,对奶食品的市场需求加大,该旗的民族奶制品产业不断创新并逐渐走向专业化,迸发出一定的发展潜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论道
   第06版:校园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8版:影像力
以“绣花功夫”打造“城市客厅”
云闪
东河区 21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 协议金额达191亿元
石拐区 招商引资迎来“开门红” 现场集中签约30个项目
驼产业“驮”出致富路
乌兰毛都草原冬季那达慕 拉开帷幕
乌拉特后旗:传统奶制品着创新装走出“深闺”
推广假发编织技术 带动共同致富
微型消防站发挥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