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本报记者  郑学良  实习生  佟永叶

  创设“玉泉区中华文化小课堂”校本课;举办“中华优秀文化传承红领巾那达慕”;组建的瑚思勒艺术团出访美国参加“第三届文化中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合国总展演”,把家乡的优秀文化展示给世界……“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广大青少年的深切勉励和深情寄托。为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近年来,呼和浩特市玉泉区依托教育资源,发挥民族特色优势,围绕“五个一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新时代好少年”为榜样,在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广泛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石榴籽行动”,将民族团结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以实际行动维护民族团结,展现民族团结之美。

  “‘五个一点’就是‘讲一点中华文化故事、传一点中华精神精华、创一点中华文化作品、赞一点传承文化榜样、做一名中华优秀文化传播小使者’。通过这些具体的行动加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并融入文明学校创建活动中。”玉泉区教育局副局长杨瑞清介绍。

  其中,在“做一名中华优秀文化传播小使者”结对共建活动中,玉泉区创新方式,拓宽载体,开展与贵州、新疆、青海、西藏、广西等省、自治区手拉手小伙伴“写封信”活动;连续评选六届 “100个礼德善美好教师、好学生、好集体、好活动、好家庭”,将五好事迹创作成“校园价值观”图说故事、海报、微视频在全区各中小学校巡展;颁发小骏马民族团结进步道德奖章,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一系列形式新颖、亮点突出的“石榴籽行动”,进一步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同时也引导广大师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日常教学和教育活动中。

  “通过参加讲一点中华文化故事,我明白了各民族在一起就是要心连心,我和身边的队员们来自不同的民族,却有着同一个信念:中华民族是一个血脉相通的共同体,我们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玉泉区民族实验小学的杨畅同学告诉记者。

  “我们在‘五个一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引导广大青少年儿童了解中华优秀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在传承中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中小学生心中生根发芽。”杨瑞清说。

  据了解,玉泉区教育局主持的《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实践活动研究》课题被教育部评为“全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优秀案例”,并被全国少工委少先队工作学会确定为“向全国推广的教育研究成果”,玉泉区教育局课题组受邀赴全国各省市进行课题成果学术交流展示活动;玉泉区“五个一点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行动”被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评为“内蒙古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玉泉区“青城共育石榴籽,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活动被呼和浩特市委宣传部向全市推广,并荣获呼和浩特市2018年度“十大时代新事”。截至目前,玉泉区“石榴籽行动”共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1000余场次。

  “今年,我们继续坚持以‘五个一点’为抓手,把‘民族团结一家亲石榴籽行动’不断深入推进、持续深化,以传统节日、民族团结进步月以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依托课程教学、主题活动以及爱国主义教育阵地、街道社区阵地等,在广大少先队员们心中烙下民族团结的印记,为少先队员们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杨瑞清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之“反腐篇”
~~~——写在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历史性演讲四周年之际
~~~
我区出台科技项目资金管理新规定~~~
~~~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出彩
   第05版:论道
   第06版:家园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8版:地方盟市
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
东风浩荡万里澄
布小林检查市场保供稳价和疫情防控情况
赋予科研项目承担单位 和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
年货市场 供应充足
包头: 用科技创新破解稀土难题
“我们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