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青尧村:家家住上了小别墅

  □本报记者  刘向平

  “我做梦也没想到,自己只花了8000多块钱就住进了这崭新的二层别墅。”胡来后指着刚搬进来的新房向记者介绍着,“我家过去祖祖辈辈住的都是土房,由于年久失修,快塌了,要不是左书记的帮助,我都不知道咋办了。”

  胡来后是包头市土右旗将军尧镇白青尧村村民,2014年,他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据了解,白青尧村常住人口268户675人,其中低保户13户26人,孤寡老人10人,残疾智障人员36户39人。村里大多数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随着年纪的增长,只能靠种地为生的他们,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

  怎么办?要想彻底改变现状,只有换村两委班子。于是,镇党委班子成员逐个入户、深入调研,终于,一个人人熟悉的名字很快出现在大家眼前,他就是左二彪。

  村民们介绍说,左二彪自18岁外出打工创业,生意越做越大,成为远近闻名的“大能人”。最关键的是,他致富后不忘家乡。2006年,他自掏腰包100万元为村里修了一条1.8公里的水泥路。逢年过节,他自己花钱请来戏班子,给村民唱戏。

  当时,得知村民们都想推选自己当村党支部书记时,左二彪反而犹豫了。向来不善言语的老母亲开了口:“二彪,人来到这个世上,总是要做点儿事,尽力去做吧,妈妈相信你会做好的。”

  面对老母亲的嘱托与乡亲们的信任,左二彪在2012年村两委换届中,全票当选了白青尧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上任伊始,他就向全体村民郑重承诺:村里的面貌要改,乡亲们的房子要换。可是,钱从哪里来?全村85%以上的房子是危房,要是靠乡亲们自己拿钱建房,很不现实。

  自此,左书记天天马不停蹄,不是跑镇里、旗里,就是跑市里、自治区筹钱。他说:“那大半年时间里,我为村民的住房问题几乎跑断了腿、磨破了嘴,但辛苦总算没白费。”3000多万元资金到账了,左书记又自己捐出800万元,用于全村住房建设。2013年3月13日,白青尧村住房一期建设工程正式开工。

  看着轰轰烈烈的施工场面,乡亲们个个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过去,我们村是土房连片、道路泥泞,是远近闻名的穷村,小伙子们找个媳妇都难,看看现在,彻底变样了,十里八乡的村民都在羡慕着我们。”村民张社保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

  总投资4000多万元,306栋二层别墅经过几年的建设,即将全部完工。这不是神话,而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村两委规定:每户一套,每套85平方米,每户平均出资3万多元,其中,贫困户每户出资低于1万元,全部享有产权。

  第一批住进新居的村民张雄飞激动地说:“想都不敢想,花这么点钱,就能住上这么漂亮舒适的新房子,关键是再也不用拉煤、打炭、倒炉灰了。”

  而在左二彪看来,村民仅有好房子住不行,还得有钱,才能过上富裕的日子。他认为,只有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让产业做支撑,才能彻底摆脱贫穷落后的面貌。

  2014年,白青尧村引入宏源酒业,企业承包了25年的土地,村集体收入36万元;2015年,总投资200万元的香瓜大棚,以每栋每年5000元的价格统一流转给企业,村集体每年收入5万元;总投资1050万元、占地面积300亩的万只养羊基地,不仅使全村实现了人蓄分离,村集体每年增收8万元;总投资1200万元的食品厂,采用企业+合作社+村集体的方式,村集体以20亩的土地入股,每年可获得8%的参与分红。同时,本地出产的面粉、莜麦、小米、香油等8大类农产品的销售也有了稳定的着落。

  说起未来,左书记胸有成竹地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将以村委会的名义,承包4000亩土地,进行高标准农田改造,充实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发展现代高效农业,走绿色发展之路。”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出彩
   第06版:论道
   第07版:草原号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观察·乌海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 自治区人民政府 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白青尧村:家家住上了小别墅
内蒙古科创专板为“科技兴蒙”提供金融助力
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首条隧道顺利贯通
福彩“快乐8”登陆内蒙古 带您怀揣梦想迎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