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握新阶段,内蒙古的底色长啥样儿?

  开栏的话

  奋进的征程波澜壮阔,前行的脚步铿锵豪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新机遇新挑战,内蒙古将如何把握新阶段、践行新理念、融入新格局,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在2021年自治区两会召开之际,本报从今日起开设“把握新阶段、践行新理念、融入新格局”专栏,回顾我区“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分析我区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十四五”规划新目标,融入国家发展新格局,开启新征程的新作为、新举措。

  □本报记者  蔡冬梅  王连英

  1月22日,京沈高铁全线开通运营,意味着通辽至京津冀等周边中心城市间的“4小时交通圈”已经形成。

  1月20日上午,呼和浩特“城市大脑”上线,自治区首府从此开启城市“智”理新时代。

  1月15日,呼和浩特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开通,标志着内蒙古互联网正式接入国家“高速公路”。

  ……

  新年伊始,这纷至沓来的好消息,传递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内蒙古跟全国各地一样,已开足马力,信心十足地迈向新阶段的新征程。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内蒙古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关键时期。

  何谓新阶段?内蒙古党校教授安静赜这样解读:“这个新阶段,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站在了新的起点上的新阶段;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是我国发展仍然处于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的新阶段。”

  那么,作为新阶段发展基础的新起点,内蒙古的底色长啥样儿?

  2014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来内蒙古调研考察,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会议期间,连续3年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为内蒙古发展“把脉开方”,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道路和方向。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内蒙古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各项事业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为开启新征程、实现更高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回望,透过时间的轴线,细细梳理“十三五”的成绩单,一系列数字亮丽抢眼:

  ——全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接近世界平均水平。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64%,越来越多的人口享受城市文明。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2000亿元,可以用更多的公共之财去办公共之事。

  ——粮食生产实现“十七连丰”,畜牧业生产实现“十六连稳”。

  ——原煤产量、外运煤炭、风电装机、稀土化合物产能均居全国首位。

  ——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三产结构由2015年的12.6:40.7:46.7调整为2019年的10.8:39.6:49.6,形成了以农牧业为基础,服务业为主体,工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的经济发展新格局。

  ——工业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总量规模不断做大,工业固定资产投资5年累计完成9000亿元。

  ——制造业投资比重由2015年的42%上升到2020年的51%,新兴产业投资年均增长18%左右,突破3000亿元。

  ——全区公共图书馆117个,苏木乡镇(街道)文化站1086个,嘎查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活动中心12522个,基本形成覆盖全区的五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

  ——科技创新进一步凸显。到2020年底,我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1000家,达到2015年的4倍多;全区选聘科技特派员4000多人,累计推广新技术1000余项。

  2020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内蒙古经济发展度过了非常艰难的时期,却依然韧性十足,“转正”成为当下激扬信心的热词。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沉甸甸的发展成果,是内蒙古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也让我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步履铿锵。■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人民是出发点和落脚点,问题是发力点与突破点。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奋进的“十三五”,自治区民生福祉稳步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十三五”期间,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22310元增加到2020年的31497元;主要社会保障标准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财政支出的70%左右用于民生,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高。

  “十三五”期间,全区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5.85%下降到2019年的0.11%。截至去年,全区80.2万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标注脱贫,3681个贫困嘎查村全部出列,31个国贫旗县、26个区贫旗县全部摘帽退出,实现了人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的目标任务,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生态是内蒙古的责任和潜力。“十三五”期间,国土绿化面积年均保持在1000万亩以上,实现了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双提高,荒漠化整体扩展趋势得到有效遏制,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取得显著成效。

  盘点“十三五”,自治区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过剩产能和僵尸企业加速出清,传统产业得到绿色化改造、数字化赋能,战略性新兴产业迅速成长。

  盘点“十三五”,自治区发展条件明显改观。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显著提升,交通运输、能源外送通道和引调水骨干工程接续落地,“三横八纵”综合运输大通道基本形成。5G基站建成8300余座,4G网络覆盖全部行政村。

  盘点“十三五”,自治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国家部署和自治区既定的改革目标任务总体如期完成。全面依法治区取得重大进展,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有序推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培元固本、选贤任能、正风肃纪、治腐惩贪、建章立制,全区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时代的长卷在奋进中铺展,发展的命题在实干中作答。

  回首过往,我们已经在历史的坐标上深深镌刻下“十三五”的成功印记;放眼未来,也必将传承好历史的接力棒,跑出现代化建设的优异成绩。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观察·乌海
   第08版:地方盟市
使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
11名矿工成功升井获救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
强化政治监督 护航“十四五”发展
搭平台 拓半径 增共识
把握新阶段,内蒙古的底色长啥样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