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盼着总书记再来看看我们的新生活!”

由俊丽正在打扫餐厅准备迎接客人。刘丹 摄
  □本报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虽然已是立春之后,但地处兴安盟西北部的阿尔山市,依然是一片冰雪世界。

  推开阿尔山市温泉花园小区居民由俊丽的家门,记者的眼镜瞬间蒙上一层雾气。当雾气散尽,一个温馨的画面清晰展现:阳光透过贴着窗花的玻璃,照射在一尘不染的地板上,几盆绿植长得茂盛。由俊丽的大女儿黄诗雯正带着一对双胞胎妹妹做游戏,屋内充盈着笑声。

  看着女儿们玩儿得开心,由俊丽和爱人黄金州的脸上也洋溢着笑容。大女儿小的时候,2平方米的土炕就是她的玩耍空间。如今,再环顾明亮、温暖、宽敞的房间,两个人不禁感慨万千。

  “你想象不到住在棚户区里的苦。”由俊丽一边回忆一边摇头。“我们一家三代五口人挤在4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取暖全靠炉子、用水就靠压井,老人和孩子都跟着遭罪。”黄金州在一旁接过话茬说,过去居住的“东沟”片区地势低,每年开春山上的雪一化,“桃花水”就冲进院子,屋里屋外连泥带水别提多闹心。

  2014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阿尔山看望棚户区群众,了解棚户区改造情况,要求当地政府加快棚户区改造,排出时间表,让群众早日住上新房。自此,由俊丽一家“孩子有个地方玩耍,取暖不用点炉子”的梦想开始照进现实。

  听到房屋拆迁消息的那天,由俊丽兴奋得没睡好觉。以后的日子里,登记、签字、搬迁……她事事跑在前头。2014年底,由俊丽一家终于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楼房。

  搬进新房的第二年,夫妻俩再次迎来爱情的结晶——一对双胞胎女儿。“有了家就有了安稳的港湾,这几年,我们家是新房敞亮、心更敞亮。”黄金州感叹。

  如今,“东沟”片区的老房子被“新地标”阿尔山论坛中心取而代之,蒙古包风格的主体建筑犹如祥云飘落在山林之中。几年来,阿尔山市累计投入近42亿元,征收房屋1万余户,改造棚户区房屋近70万平方米,完善了道路、管网、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还新建了居民广场,城市功能迅速提升,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安居问题解决了,还要让百姓乐业。“阿尔山自然风光四季都很美”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阿尔山的最高赞誉;“阿尔山的旅游业一定会火起来”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阿尔山发展的美好祝愿。7年时间,破题、建设、发展、腾飞,依托森林、湖泊、温泉等旅游资源优势,阿尔山旅游业真的火起来了。

  由俊丽一家也借着这股“东风”,开起了手擀面馆。眼瞅着顾客越来越多,两口子一合计,2017年买下了280平方米的商铺,小面馆升级为特色餐厅,取名“小磨豆腐农家菜馆”,主打阿尔山泉水磨出的豆腐和特色山野菜。

  过去,尽管守着大兴安岭的绝美风景,可身处边陲一隅的阿尔山人却过着穷日子。如今,吃住玩等各具特色的全域旅游、全季旅游,不仅解决了1.4万居民的就业,更带旺了这座边陲小城的人气。

  今年春节前后,由俊丽家“网红”特色餐厅也迎来了消费小高峰。“旅游旺季时一天要接待90多桌客人,经常忙到后半夜才能睡上觉。这几年,阿尔山的冬季旅游也在逐渐升温。”由俊丽说,这种充实的忙碌,让她们感觉踏实而满足。她拉着记者的手,眼里充满盼望:“没别的愿望了,现在日子好了,就盼着总书记再来看看我们的新生活!”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 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构建新型军事训练体系的决定》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盼着总书记再来看看我们的新生活!”
自治区政协党组召开 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
学好统编教材 有助于知识积累和学习能力提升
杜明燕委员:关爱计生特殊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