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团结群众的堡垒 教育党员的学校

  □本报记者  陈春艳  通讯员  孙伟

  “过去是‘顺垄沟捡豆包’,赚了赔了凭运气。现在跟着党支部走,致富路越走越宽!”近日,赤峰市喀喇沁旗锦山镇瓦房地村村民田广笑着说,“在党支部的带领下,瓦房地村特色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硬果番茄产业园区,通过产业带动和政策扶持,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成绩喜人,党支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去年,喀喇沁旗以建强基层组织、筑牢基层堡垒为着力点,全面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政治功能强起来

  喀喇沁旗始终充分发挥乡镇(街道)基层党校、党建展览馆、党员教育中心、党员体检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场所的红色阵地作用,以党支部主题党日、党建拉练会等活动为载体,强化基层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打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神经末梢”,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2020年,全旗各党支部共组织开展集中学习1670余次,组织专题党课340余次。

  喀喇沁旗西桥镇雷营子村是革命老区,抗日英雄高桥当年曾经在这里战斗过。为了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推动红色基因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村党支部、村委会依托丰富的自然景观,精心打造出模拟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体验路线。在这条6个小时的“长征”路上,体验者接受一次红色洗礼,磨炼自己的意志。

  “通过实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创建项目,我旗逐步形成了以点带面、集中连片的红色风景线,党员教育工作实现了由室内的说教式课堂转移到室外的红色教育基地,切实发挥了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的政治功能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党员教育培训的效果。”旗委组织部副部长郭亚军说。

  队伍建设硬起来

  喀喇沁旗大力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优化提升项目”,用好京蒙帮扶、党员教育等专项资金,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全面提升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综合素质;完善基层党组织书记旗级备案管理制度,促进党支部书记队伍立足岗位当先锋、争模范。用好“乡招村用”“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选调生等新生力量,制定培养计划,建立结对帮带、定期培训、跟踪培养等长效机制,加快储备一批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的后备力量,为建强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提供人才保障。

  在最近的村“两委”换届过程中,乃林镇北山根村的“乡招村用”大学生李梦媛顺利当选村党支部副书记,为村班子注入了新鲜血液。李梦媛组织村里的年轻人成立志愿服务队,专门为村里的孤寡老人提供生活上的照顾;开办计算机基本操作培训班,培训村干部使用办公软件……她用年轻人的思维解决了村里很多棘手问题。

  喀喇沁旗紧紧牵住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这个“牛鼻子”,不断探索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新机制,打造复合型、实用型农村干部队伍,2020年,161个村全部配备一名大学生。稳妥有序推进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75名。161个行政村累计发展储备45周岁以下村“两委”后备干部813名,激活了乡村发展的“新动力”。

  组织生活实起来

  为切实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活动开展方式单一、吸引力不强、党员作用发挥不突出的问题,喀喇沁旗坚持把严肃党内组织生活挺在前面,把“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融入日常,经常抓、抓经常。

  旗级领导、科级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以上率下,带头经受党内政治生活的锤炼、带头开展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确保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按照党的制度规矩办事,不断提升全体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带动力、勤奋好学的学习力、干事创业的执行力。

  近日,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2020年度科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全体班子成员深入查摆问题,进行自我剖析和相互批评,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市场监管工作补短板、强弱项统一了思想认识。”旗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雷说。

  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中,以服务项目、服务群众等主要内容,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产业发展的工作目标,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冲在第一线,真正发挥出了党的组织优势、资源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喀喇沁旗将党支部打造成了团结群众的堡垒、教育党员的学校。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脱贫攻坚特刊①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观察·乌海
   第08版:国内新闻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读图
团结群众的堡垒 教育党员的学校
关掉“美颜滤镜” 亮出崭新风貌
主题党日
守护光明
喜领分红
一线坚守
我铺路你创业 我服务你发展
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