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沙尘暴来袭,我区多部门积极应对

3月15日,呼和浩特市笼罩在沙尘之中。本报记者 孟和朝鲁 摄
  □本报记者  韩雪茹  石向军 

  毛锴彦  刘志贤  冯雪玉

  今早,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被“土味儿”霸屏,多年不见的沙尘暴“卷土重来”。据气象部门介绍,14至15日,我区出现强冷空气,带来了大风寒潮和沙尘天气。截至目前,除呼伦贝尔外,全区大部都出现了沙尘天气。

  沙尘天气为何“卷土重来”?

  本次沙尘暴过程为我区近10年来最强沙尘暴过程,我区大部地区均出现沙尘天气。其中,阿拉善盟、巴彦淖尔市、乌海市、鄂尔多斯市、包头市、呼和浩特市出现强沙尘暴,乌兰察布市、锡林郭勒盟出现沙尘暴,其余地区出现扬沙、浮尘天气。

  据自治区气象台正研级高级工程师姜学恭介绍,14日下午的沙尘暴过程是由蒙古气旋、冷锋影响导致。沙尘暴在蒙古国南部形成后,在冷空气驱动下沿西北至东南向侵入我区,引发我区大部地区沙尘暴天气。

  本次过程的形成主要受到以下几方面因素的影响。首先,自去年冬季以来我区中西部地区降水持续偏少,土壤干燥,地表冻结程度低,容易起沙。其次,近期气温回升特别强盛,造成土壤疏松,当有大风出现时,容易形成起沙。再者,地面升温,当高层冷空气入侵时容易形成不稳定层结,易于沙尘上扬,导致更强沙尘天气。另外,前期明显升温与冷空气爆发叠加,使得冷锋强度、地面风速更强,因而导致更强沙尘暴。

  据了解,本次沙尘暴过程将向东南方向移动,同时也通过对流层中高层的远距离传输影响下游地区。我区沙尘暴天气将从15日夜间开始逐渐减弱停止。

  防护林防不住沙尘暴?

  内蒙古地处祖国北部边疆,横跨东北、华北、西北,是我国北方面积最大、种类最全的生态功能区,是“三北”地区重要的生态防线。

  “十三五”期间,我区从保护到修复、从制度到实践,着眼长远发展,主动担当作为,绿色发展底蕴越植越厚。全区共完成营造林任务6800余万亩,沙化土地治理面积6200余万亩,年均完成草原建设面积3000万亩,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计划,居全国首位。通过不懈努力,我区森林覆盖率和草原植被盖度实现“双提高”,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持续“双减少”。特别是“三北”防护林工程实施40多年来,我区完成建设任务1.14亿亩,占国家“三北”工程建设任务的四分之一。

  沙尘来袭,防护林为何难以抵御其南下?对此,记者采访了自治区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文军。

  “得益于‘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沙区植被覆盖率得到了明显提升,对于降低近地表风速、抑制地表不起沙或少起沙、控制地表风蚀,起到了非常明显的作用。”张文军说,“据报道,本次沙尘暴起源于蒙古国南部,在大气环流的作用下过境我区。由于防护林作用范围有限,特别是对于这种高空过境沙尘难以起到明显的抑制作用。”

  相关部门如何积极应对?

  记者从自治区应急管理厅救灾和物资保障处获悉,截至3月15日14时,包头市部分地区平均风力达到6级以上,大风造成达茂旗石宝镇一户房屋顶棚被掀起,青山区、昆区多处养殖棚舍损坏。另据了解,全区无人员伤亡报告。下一步,自治区应急管理厅救灾和物资保障处将根据全区沙尘暴损失情况和灾害级别,开展核查上报、损失评估等灾害救助工作。

  同时,部分地区教育部门发布紧急通知,要求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幼儿园密切关注天气信息,加强恶劣天气应急预警和研判,根据实际情况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值班值守工作。同时,暂停学生户外体育等课程,停止学生集体户外活动,职业学校停止户外实训。

  受沙尘天气影响,我区境内多条高速路及时采取临时管制措施。随着天气影响减弱,路况逐渐变好,实施临时管制高速已经全部开放。

  专家建议,遇到沙尘天气,应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出门可佩戴口罩、防风眼镜,减少风沙对呼吸道、眼睛的损伤。还需注意佩戴帽子、纱巾等防尘用具,避免风沙对皮肤、头发、耳朵等造成损伤,外出回来应立即洗手、洗脸,用清水漱口并清理鼻腔。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读图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广告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地方盟市
石泰峰会见远景科技集团董事长张雷
呼和浩特举行温商首府行恳谈会
沙尘暴来袭,我区多部门积极应对
全区各地开展多种活动助你维权
“十三五”全区国有企业利润总额 年均盈利超40亿元
我区中西部有雨雪天气
保障铁路安全运输
满洲里遭遇“高吹雪”天气
稀土高新区: 复工复产开新局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