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稀土高新区:以营商环境打造竞争新优势

  □本报记者  刘向平  实习生  贾婷婷

  担任包头天石稀土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6年来,周昱峰从未像今年这么忙碌。

  他说:“当前,包头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和力度深深感染了我,我想趁着大好发展时机,扩大产能,提升效益,把企业做大做强。”

  天石稀土主营稀土磁材和稀土金属两大类产品,年产能分别为1800吨和3600吨,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电机、电器设备、核磁共振等领域。

  “自去年10月包头市下大力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以来,企业在稀土材料的购买补贴、账期优惠以及融资、贴息等方面得到了实惠,这激励着我又投资建设了一条稀土金属产品生产线,并对原有磁材生产线进行了升级改造,预计今年年底将全面投产运营,届时,我们的磁材年产能将增至3600吨,稀土金属年产能将达到8000吨,预计产值可达到8亿元。”周昱峰说。

  营商环境怎么样,企业说了算。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年底,稀土高新区便运筹帷幄、科学研判,相继出台了《集中开展转作风优服务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工作服务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大力推进招商引资的若干措施》《优化营商环境考核细则》等多个文件,相关业务部门通过座谈会、实地走访、书面发函、个别访谈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让企业家和社会公众参与政策制定,并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纳入年度考评内容,推动干部竞相担当、积极作为。

  “为企业‘量身定制’提供全方位服务、架起企业和金融机构长久合作的桥梁、帮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获得利好发展,是稀土高新区积极响应自治区和包头市优化营商环境相关会议精神,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为企业和投资创业者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稀土高新区企业服务管理局项目督导部部长张海燕说。

  自去年四季度以来,稀土高新区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党务综合部、行政综合部等29个部门组成的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下设了5个专题组和4个保障组,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调度会、业务培训会,研究部署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了工作责任。制定了《领导干部包联服务重点民营企业专项行动方案》,将驻区326家重点企业划分为6个网格,发放“服务企业联系卡”,收集企业诉求问题,从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方面,打好企业降本增效“组合拳”。

  稀土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骆东升告诉记者,政务服务大厅通过着力解决办事环节多、提交材料多、前置条件多,办事繁琐、办结时限长,“多头跑、多次跑”等老大难问题,如今已经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企业开办全流程时间压缩到0.5个工作日。

  “以前,政府部门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企业遇到困难首先是自己想办法解决,现在,包头的营商环境有了显著的变化,政府能够想在企业前面,做在企业前面,让我们能集中精力把企业经营好。”刚刚拿到8000万元包头市重点产业基金稀土高新区子基金的包头科锐微磁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蔺继荣欣喜地说。

  “当前,我们正深挖优化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短板,对标先进找问题查不足,打破陈旧观念,消除堵点痛点,直击问题‘靶心’,做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坚决打好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全力打造贸易投资最便利、行政效率最高效、服务管理最规范、法治体系最完善的全国一流营商环境,从而打造竞争新优势。”张海燕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际新闻
今年底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将全面完成
刘丽芬:用行动践行两会精神
内蒙古师范大学被确定为 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
王召明:坚定信心做好特色种业
兴安盟:从党史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少年强则中国强
百名女律师百场法治公益巡讲送法到千家万户
稀土高新区:以营商环境打造竞争新优势
“春分”送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