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我区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 工人先锋号推荐名单公示的公告

  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推荐评选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通知》要求,在各盟市工会、各自治区产业工会逐级推荐的基础上,经自治区总工会报中华全国总工会审核,为广泛征求职工群众意见,接受社会监督,现将我区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工人先锋号推荐名单及简要事迹进行公示。

  公示时间:2021年3月22日—26日。公示期间,单位和个人对公示名单如有异议,可通过来访、来函、来电或电子邮件等形式,向自治区总工会反映情况和问题。为便于对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请在反映问题时提供有关线索,以及本人真实姓名、联系方式或工作单位等信息,我们将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履行保密义务,及时反馈核实情况。

  受理电话:0471-5109220(传真)   5109221

  电子邮箱:nmglaomo@163.com

  受理时间:9:00—17:00

  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阿吉泰路18号内蒙古职工之家11楼1127房间

  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2021年3月22日

  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推荐名单(13个)

  内蒙古金河动物药业有限公司

  内蒙古金河动物药业有限公司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动员职工立足岗位扎实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不断创新竞赛奖励方式,在评先评优、增资晋级等方面优先考虑竞赛中涌现出的技术能手,努力提高职工群众参与竞赛的积极性。注重实效,持续开展职工技术创新、节能减排竞赛和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先后取得专利成果6项,每年职工提合理化建议上百条;持续开展技术比武、技能培训等活动,着力打造高素质职工队伍;对竞赛活动及相关知识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扩大竞赛影响力。公司先后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状、自治区高新技术企业、第二届中国畜牧行业百强优秀企业等荣誉。

  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精密设备维修安装公司

  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精密设备维修安装公司面对异常严峻的军品生产设备运行保障形势,率先使用工业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打造兵器集团内部唯一的设备信息化智能管控平台,实现设备状态在线诊断和网络协同维修。特别是在阅兵和国际坦克大赛中开展设备保障劳动竞赛,保障关重设备24小时不停机,为各项政治任务和生产经营的顺利完成打下坚实基础。充分发挥“智能检测”技术、柔性智能制造技术、“机、电、液、气”一体化控制技术方面的人才和技术优势,在“无人化、智能化”装备研发制造以及“数字化生产”和“云上一机”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发挥技术特长自主研制口罩机和压条机,有效缓解了地区抗疫物资严重短缺的局面,较好履行了社会责任。2017年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状。

  呼伦贝尔驰宏矿业有限公司

  呼伦贝尔驰宏矿业有限公司积极推进循环经济,“十三五”以来在环保方面投入4.9亿元,占工程投资10.17%,“三废”排放全部优于行业标准。通过粗颗粒锌精矿回收、锌精矿入釜前有机物预处理等技改项目促进锌系统安全平稳运行,提升了金属回收率;铅锌冶炼系统联合生产工艺流程全线贯通,实现危废渣无害化处理,促进有价金属的进一步有效回收。2020年锌片产量突破14万吨,粗铅产量6.51万吨,硫酸产量9.98万吨,金属销售量在冶炼行业内排名领先;累计完成销售收入60多亿元,实现营业收入32.03亿元,上缴税收7000余万元。有1项国家科研项目和3项公司内部项目立项并通过验收,申请专利21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10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9项。2014年被授予全区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单位,2017年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状。

  通辽金煤化工有限公司

  通辽金煤化工有限公司成功开发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符合工业生产要求的新一代钯基羰基合成催化剂和铜基酯加氢催化剂;开发出低成本、高效率的煤制乙二醇透光率方法和工艺,推动了我国煤制乙二醇行业的发展。经过几年的技术积累,PGA研究在催化剂体系、助剂体系、共聚改性方面都获得较大进展,走出了PGA市场化的第一步。成功开发出氨解法制备草酰胺的工艺路线,找到了一条草酰胺低成本、工业化生产的路线,同时与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长期合作,比较研究了尿素和草酰胺的氮素利用率情况及对于削减农业面源污染生态环境的影响。关心关爱职工,在重大节假日期间开展走访困难职工活动,发放慰问金、慰问品6万多元,并为600多位农民发放了米面油等慰问品。2014年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状,2016年被授予全区模范和谐劳动关系单位。

  内蒙古兰格格乳业有限公司

  内蒙古兰格格乳业有限公司是集乳制品研发、生产及销售于一体的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自治区扶贫龙头企业,公司资产3.7亿元,营业收入3.45亿元。拥有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外观专利14项,自治区著名商标1个,创新工作室1个,承担组建自治区企业研究开发中心1所。与俄罗斯、保加利亚、中国农业大学等国内外科研院所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开展包括菌种研发在内的多个项目研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利用土地入股、产业托管、扶贫车间等模式实施精准脱贫。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公司共捐赠酸奶8181件,总价值146万余元。被中国奶业协会授予“优秀乳品加工企业”;被自治区认证为“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优秀民营企业,2019年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状。

  内蒙古西部天然气管道运行有限责任公司

  内蒙古西部天然气管道运行有限责任公司肩负着向中西部9个盟市供气的重任,已建成天然气长输管道1700余公里,连续11年(4300天)安全、稳定运行。不断完善同俄罗斯、蒙古国的合作机制,深化上游气源保障和下游加气站建设,在保障“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建设进程中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连续开展八届职工技能比武大赛,共设输气工、焊工、管工三大工种19项科目,参赛人员286人次,参赛职工覆盖率83%;共评选出优秀输气工72名,其中25名已任命为基层场站负责人,8名已进入公司中层管理岗位。先后推选218人次参加各类职业技能竞赛,获得鄂尔多斯市守护生命安全知识竞赛优秀奖、自治区电焊工职业技能比赛优秀个人奖、自治区“安康杯”知识竞赛先进个人奖等,2018年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状。

  内蒙古富源集团有限公司

  内蒙古富源集团有限公司在拉动相关产业发展的同时解决近3000余人的就业问题,连续多年被评为自治区百强民营企业。取得国家房地产一级开发资质,地产开发建设面积近300万平方米,项目全部按期交付,荣获自治区优质样板工程,入围国家广厦奖候选项目,建筑公司合同履约率及产品合格率均达到100%。番茄酱年产量达3万吨,优品率97%以上,出口8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行热电联产,在供热产业中投入3000余万元建设封闭煤棚,投入2000余万元进行烟气除尘脱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捐款60余万元;连续29年慰问福利院,连续15年捐资助学,向扶贫产业捐赠200万元助力脱贫工作。近年来,在关爱孤残儿童、扶困助学、灾害救助、精准扶贫、疫情防控等方面累计捐款捐物800余万元,2015年被评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2018年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状。

  乌海市云飞农业种养科技有限公司

  乌海市云飞农业种养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企业+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发展葡萄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带动千里山镇周边各村不断增大葡萄种植面积,提高种植水平。引进“T型架”技术与“绿色病虫害防治技术”,免费推广给葡萄种植农户,并委派公司技术人员实地帮助农户改良架型,传授技术。主动联系100余户农户,流转闲置土地660亩,每年支付流转费用39.6万元;返聘村中农户到公司基地务农,返聘收入是耕种的5倍有余。2020年公司投入7000余万元建设乌海市葡萄产地冷链物流仓储中心,以葡萄产业种植、加工、仓储、物流、分销为纽带,把分散的农民组织起来共同创建市场,实现农业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步提高。2018年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状。

  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积极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开展送书下乡、全民阅读公益文化活动、“草原书屋”“鸿雁图书悦读”计划等文化惠民工程;通过“七进工程”建成网点251家,国有资产得到保值增值。举办4届全区图书发行领域业务技能大赛,14个成员企业百余名选手参加,5家大型民营书店和300余名员工现场观摩,形成基层技术练兵与全区技能大赛紧密结合、共同推进的竞赛格局。2012年代表自治区参加全国新华书店业务技能大赛,荣获优秀组织奖和2个单项二等奖、3个单项三等奖。2016年参加中国技能大赛——全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荣获个人3个单项三等奖,2019年荣获“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新华书店主题出版物造型展示大赛”二等奖,2006年被评为全国新闻出版系统先进集体,2017年被评为全国新华书店系统先进集体。

  内蒙古森工集团莫尔道嘎森林工业有限公司

  内蒙古森工集团莫尔道嘎森林工业有限公司在森林抚育、旅游服务、森林消防、森林防疫、森调设计、森林美食等重要产业、特色行业中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参赛职工累计达7000余人次,进一步营造比学赶超的发展氛围。5年来,莫尔道嘎生态功能区的森林活立木总蓄积由4943.84万立方米增加到5268.97万立方米,旅游收入实现5247.8万元。2015年在自治区森林消防员职工职业技能比赛中获团体第三名;2016年在自治区森林抚育职工职业技能比赛中获团体第一名,个人第一名和第六名,2018年在自治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员职工职业技能比赛中获团体第一名,同时获检疫员比赛团体第三名。以“安康杯”竞赛为载体,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建设劳动竞赛,2016年荣获自治区“安康杯”竞赛优秀组织单位,2011年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状。

  内蒙古高等级公路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呼和浩特分公司

  内蒙古高等级公路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呼和浩特分公司连续7年举办岗位练兵比武、技术比武等活动,累计覆盖13个工种、12340名职工;先后3次承办区、市两级职工职业技能比赛,职工队伍素质得到整体提升;连续举办3届“安康杯”竞赛,有力强化了安全知识教育,至今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近5年累计完成50余项创新,实现降本增效超400万元,其中自主研制的3个项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项被交通运输部评为“平安交通”优秀案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共设立卫生检疫站19处、临时隔离场所25间,特别开通防疫物资绿色通道50条,累计投入抗疫经费100余万元。“十三五”期间完成收取通行费57.47亿元,先后获得全国交通行业荣誉20个,自治区级荣誉63个。2016年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状。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是自治区唯一一家同时具备固话、宽带、移动和卫星综合接入手段的电信单位,独家承担国家自主建设的军民融合示范工程——天通卫星业务。以服务企业、提升业务技能为目标,夯实劳动和技能竞赛工作;以创建职工创新工作室为载体,开展“我的岗位我创新”微创新创效活动;以弘扬“奋斗者精神”为抓手,挖掘宣传选树先进典型,激发职工内生动力。积极组织参与自治区职工职业技能比赛,为职工提高业务技能水平搭建平台。从2016年起,组织参与涉及多岗位、多工种的各类劳动和技能竞赛60余项,充分展现了电信员工风采。各盟市分公司也同时因地制宜开展各类比赛和评选工作,员工参与率达80%以上,促进了职工技能提升。2007年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状。

  内蒙古自治区地图院

  内蒙古自治区地图院具有国家首批认证的甲级测绘资质。积极举办参加各类技能比赛,不断提高测绘人员业务技能水平,促进测绘单位技术进步。结合在竞赛中发现的问题,先后组织制作《内蒙古自治区地图集》《内蒙古自治区公路图集》等各类地图2000多幅。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呼包鄂乌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组织制作《自治区向北开放桥头堡图》《中国“一带一路”中的内蒙古丝绸之路经济带》系列图件等,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历时11年完成《内蒙古历史沿革地图集》,荣获2018年“国家出版基金”支持项目。编制《内蒙古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分布图》《内蒙古自治区新冠肺炎治疗定点医院分布图》等,为自治区防疫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测绘地理信息服务。2016年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状。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推荐名单(33个)

  张志军,男,蒙古族,呼和浩特市第十四中学历史教师,高级教师。

  张志军从事教育工作36年,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他潜心钻研教学教研工作,坚守“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自律信条,取得优异教学成果,先后被评为教育系统先进教育工作者和优秀教师等,在国内期刊上发表多篇教育教学论文并获奖。2019年他在身患重病的情况下,依然坚守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得到领导、同事的高度赞扬和所带班级学生的爱戴。他多年担任年级组长,坚持课改,鼓励和支持年级班主任大胆工作,培育组内教师的团队协作能力,充分发挥团队力量,挖掘年级组在学校管理中的潜能,将学校德育和教学工作落到实处。他带领的年级组连续多年取得优异成绩,其中在2019年高考中高考成绩一本人数突破400人,600分以上人数达到31人,创呼和浩特市第十四中学历史最好成绩。2018年获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

  李文铂,男,汉族,呼和浩特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运营部抢险中心班组长。

  李文铂从事燃气管网抢修工作13年,在燃气管网抢险、维护、技术等工作中屡有建树,连续3年被公司评为“先进工作者”,先后被评为公司“十大金牌员工”、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劳动模范、自治区劳动模范。在中燃集团举办的第一、二、三届运营客服技能比武大赛燃气管道抢险抢修项目中均取得优异成绩,在“燃气杯”第四届全国行业技能大赛中名列前茅。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参与各级工会组织开展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在支持市政建设、地铁建设、高架桥建设的燃气管道改迁工作中,面对作业坑狭窄、焊接难度高等困难,优质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公司肩负首府居民防疫保供气任务,他首当其冲,主动参与,为保障首府人民安全用气作出积极贡献。2020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劳动模范。

  孙建国,男,汉族,包头长安永磁电机有限公司开发部电机控制技术员,工程师。

  孙建国自大学毕业以来,一直在包头长安永磁电机有限公司从事永磁直流无刷电机、永磁同步电机控制器的开发工作。作为主研人员参与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项目、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内蒙古自治区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项目、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创新引导奖励资金项目等。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包头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他始终耕耘在科研生产第一线,用激情和热血奉献在祖国的永磁电机控制事业,研发的稀土永磁无刷高速电机控制器、高效低噪音水下推进装置控制系统、船舶电力推进控制系统等产品,解决大量技术难题,为我国在这些领域实现技术突破作出贡献,累计实现经济效益1000余万元。2019年获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

  胡永平,男,汉族,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特钢事业部特钢研究院总工程师,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

  胡永平一直致力于工厂冶炼技术水平的提升和特钢技术创新。积极参与开展“响应‘一带一路’建设,开拓海外市场”“XXX不锈钢产品研发”等专项劳动竞赛,为军民用特种钢材料的技术研发作出突出贡献。开展P91、P92无缝钢管等产品自主研发,超临界锅炉用P91厚壁大口径无缝钢管工艺研究取得重大突破,获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科学技术一等奖。通过成分优化、工艺改进及稀土合金化处理技术,实现我国四代炮钢材料工程化制造并达到国外先进水平,为国防事业建设作出重要贡献。带领“特种钢制造技术创新工作室”先后荣获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奖28项,发表专利28项;立项科技创新项目150余项,完成率达100%;培养出特种钢冶炼、成形热处理及数字模拟高技能专业人才50余名。2015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劳动模范。

  秦建忠,男,汉族,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压水堆元件厂扩建车间干法UO2粉末制备组组长,高级技师。

  秦建忠致力于化工技术理论钻研和专业操作技能的提升。在针对国家重点项目AP1000核燃料元件生产线建线期间开展的劳动竞赛中,完成近百项技术改进,为我国第三代核电燃料元件生产线的投产作出突出贡献。在国家重点科研专项示范工程、全球首条高温气冷堆核燃料元件生产线调试劳动竞赛中,提出多项整改意见,保证了调试工作顺利进行。针对节能降耗、提高效率等组织开展主题劳动竞赛,为公司节约资金近百万元,培养了一批年轻骨干人员。积极参与多项技术革新和科研公关,1个项目获“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和“中核集团公司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1个项目获“中核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主持的2个QC课题获“内蒙古自治区QC成果奖”三等奖。2018年获全国技术能手,2020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劳动模范。

  (下转第5版)  (上接第4版)

  李成,男,汉族,呼伦贝尔蓝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发部主管。

  李成作为开发部主管兼产品经理,主要负责开发部的管理工作,负责android开发和产品需求的定制。2016年,他作为团队核心骨干,负责移动端安卓开发并参与产品的需求讨论,积极带领身边员工参与“968966创业就业直通车项目”移动端的互联网+政务开发工作,流程各个审批环节清晰可查。项目成功开通后,极大提升办事效率,得到了用户及就业局的肯定。他还领衔参与创业创新云管理系统项目的研发,目前已进入升级2.0阶段,该项目作为呼伦贝尔市首套针对创业企业和创新机构的管理系统,彻底改变了目前创业创新工作中线下工作量大、程序繁琐和效率低下的局面,同时减少企业运营成本。2018年获呼伦贝尔市金牌工人,2019年获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

  卢一鸣,男,汉族,扎赉诺尔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灵东煤矿运输队生产技术副队长,工程师,高级技师。

  卢一鸣积极参加各级劳动和技能竞赛,带领创新工作室先后完成副井井口托罐装置的制作与安装技术改造、变频器主从机连接方式技改革新等技术攻关10余项,其中仅巷道自动排水技术改造一项,每年可为企业节约资金30余万元。主导完成“立井主井电控功率柜防震技术改造”,填补行业空白并取得国家专利,为企业节约资金百万余元。专题研究“立井箕斗卸载防原煤外漏技术”,节约资金投入60万元,回收煤炭4000余吨,确保原煤运输提升、环境、设备可控在控,实现连续安全生产2430天。在他的带动下,运输队创下单班立井提升328斗的最好成绩,他本人多次在煤炭行业岗位技能大赛中摘得桂冠,2018年被评为全区技术能手,2020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劳动模范。

  彭章,男,汉族,乌兰浩特红城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电气主管。

  彭章作为公司生产部的电气技术人员,刻苦钻研电气技术,攻坚克难,勇于创新,积极发现生产中的问题。他根据生产需要,自行设计、大胆改进、不断创新,不仅使公司产品设备在同行中处于领先水平,为公司累计节约成本350万元,还为公司清洁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2020年生产旺季,为完善企业电力智能化、独立化,便于电力计量,满足国家清洁生产要求,他和其他电力师傅共同克服困难,在不耽误生产的情况下,仅利用两天时间完成电力升级改造,只此一项为公司结余30多万元,同时大大缩短工作周期,为公司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多年来,他凭借扎实肯干的精神和出色的工作能力,为公司顺利生产保驾护航,多次赢得业主好评和公司嘉奖,2018年获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

  李山丹,女,蒙古族,通辽市塔本扎兰小泉皮革制品有限公司车间主任,技术员,初级工。

  李山丹自2010年起先后任技术员、班长、车间主任,她善于学习,勤于动脑,先后赴日本进修3次,在此基础上勤奋自学,熟练掌握了很多工艺、操作流程及各种工序。她对每一位新员工都不厌其烦地讲解、示范操作流程及注意事项,将自己的技术技能和操作经验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工友。作为车间主任,能把复杂的工艺简单化,分析产品结构,把工艺分析精透工时降低了20%—40%,在为工友带来方便的同时,给公司降低了生产成本。特别是尼康镜头袋CL-1218系列产品的加工时间由原来的15分钟缩短到目前的9分钟,使得每月同等系列产品的发货量从不少于几万个。她所在的车间被自治区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2019年获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劳动模范。

  王应民,男,汉族,赤峰山水远航水泥有限公司供料车间副主任,助理工程师。

  王应民参加工作20多年来,练就了高超的钳工技术,多次在实际工作中运用新工艺、新工具和新思路化解难题,节约时间和材料,提高了工件精度。公司1#线回转窑窑尾由于设计缺陷接连不断的漏料,导致无法正常运转,他利用库房现存的耐热钢板进行制作,经过连续奋战圆满完成任务,确保了公司月度生产任务的完成,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设备的“好医生”。生料磨系统的主减速机油站共有4台德国哈威泵,在使用一段时间后泵头会出现漏油现象,他对油封口进行改进,把原来的小口扩大,成功解决漏油问题,大大降低了设备的采购更换成本。在他的带领下,烧成车间钳工组多次荣获公司“先进班组”,本人多次被评为公司“优秀员工”,2018年获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

  刘永军,男,汉族,内蒙古四海农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维修工、工会主席(兼职)。

  刘永军一直从事生产一线工作,勤奋好学、善于钻研,在零基础的情况下自学相关技术知识,先后考取维修电工证、锅炉工证、叉车工证等职业资格证书,成为公司的核心员工。冬季生产需求大,输气管道结冰堵塞,为了不耽误生产,他每天早上不到六点就和工人一起供气排查,用喷灯为结冰处进行加热,保障了企业供气。2016年,他带头改进车间生产线,改造核心制粒机,通过多次试验最终使调质器的功效发挥到最大,从日产80吨提升到日产90吨左右,为企业提产15%以上,直接创造效益40余万元。2017年兼任公司工会主席以来,他认真履职尽责,做好职工维权服务工作,深受领导和职工的信任。本人先后获得公司优秀员工、先进个人等称号,2018年获得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劳动模范。

  逯树星,男,汉族,乌兰察布市总工会权益保障和法律工作部部长。

  逯树星在全市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和服务农牧民工工作中作出积极贡献。严把精准识别“入口关”和解困脱困“出口关”,最大限度避免错评和差评。通过“点对点”办法,建立困难职工、脱困责任单位、工会联系人工作机制,做到对困难职工动态管理。出台《乌兰察布市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实施办法》,加大解困脱困的社会效果。4年来,全市累计建档立卡困难职工达10670名,累计筹集各类帮扶资金4200多万元,年均脱困率达25%左右。截至目前,全市建档立卡的困难职工仅有254名。建立外出务工人员服务站,建立网格化服务模式,发展工会会员32060人。在维权工作中,全市有1400多个单位推动集体协商制度,惠及职工9.8万人,为全市职工队伍稳定作出贡献。2010年获全国工会系统“五五”普法先进个人称号。

  高永波,男,汉族,丰镇市农村信用联社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主任,中级会计师。

  高永波将科技与业务无缝对接,研发出多套软件管理系统,解决业务发展瓶颈,有效防范操作风险,走出一条科技助推企业发展的道路。在自治区联社远程集中授权系统运行过程中,针对印章管理、人力资源、远程授权等内容的优化配置,研发出《电子印章管理系统》,实现远程授权印章功能,加强内控合规建设,防范印章管理风险,与远程集中授权系统进行优化整合后已在全区推广。参加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业务技能竞赛等各种比赛,取得优异成绩并获得全区技术能手称号。作为一名金融系统政协委员,认真开展金融精准扶贫和普惠金融工作,经常深入基层网点,确保基层农牧民能够更多了解金融政策,个人帮扶的1名贫困户现已脱贫。2017年获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

  杨莉,女,汉族,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第一中学数学教师,高级教师。

  杨莉从事一线教学工作长达31年,为了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在深入开展教学大纲研究的基础上,主动牺牲个人业余时间,反复进行大量习题练习,有针对性的整编一系列典型习题,让学生进行练习、交流、考试。逐步形成自己独有的数学教学模式,让学生从繁重的作业负担中解放出来,取得良好教学效果。她连续31年担任班主任,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对待每一名学生。她曾经坚持为一个因减肥而不吃饭的学生送早点整整一个学期,也曾为一名身为孤儿的学生四处奔波,最终为他解决了衣食住行问题,而且每月还为其申请1500元的生活补助。正是因为她对于每一名学生的耐心、付出和关爱,使培优转差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得到学生、家长和单位同事的一直认可和赞扬,2010年获内蒙古自治区优秀班主任,2012年获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

  刘欣,女,汉族,中天合创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化工分公司检验中心技术管理室主办师,助理工程师,技师。

  刘欣仅用短短5年时间,就完成从普通大学生到分析“大拿”的华丽转身,几乎拿遍了业内大奖。2018年参加全区化学检验工职业技能比赛获得个人第一名,被授予“全区石油和化工行业优秀技能人才”称号;代表自治区参加第十届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获得化学检验员团体二等奖,荣获“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优秀技能人才”称号。2019年参加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环境监测工技能竞赛获得金奖,被授予中国石化“青年岗位能手”和“技术能手”称号。2020年由她牵头的课题“应用傅里叶红外光谱仪测定聚丙烯等规指数”,获分公司劳模创新工作一等奖,参与的《研制氧氩分析新方法》荣获中国石化优秀QC成果二等奖。2019年获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

  王飞,男,汉族,神华巴彦淖尔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洗煤厂储备车间生产线班班长。

  王飞面对工作中的各种问题和困难,迎难而上,主动作为,2013年对胶带输送机导向滚筒进行改造,他带人经过一个月时间彻底改造,使导向滚筒处包胶得以保护,延长滚筒使用寿命,减少经济损失5000元;2015年对厂房内分级筛进行技术改造,对筛面连接处进行软连接处理,减少粉尘向外扩散,为员工巡查设备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对胶带输送机的托辊支架进行技术改造,延长输送带使用寿命至少一年,减少经济损失10万元。2020年借调至国家能源煤焦化公司甘其毛都分公司生产技术部担任运营班班长,处处发挥带头作用,保障新单位安全高效运行,为二期正常运营打下坚实基础。所带班组4次获得巴彦淖尔公司“先进班组”。2020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劳动模范。

  刘晓柯,男,汉族,内蒙古河套酒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品评勾兑员,工程师,高级技师。

  刘晓柯2015年在第三届全国白酒品酒职业技能竞赛自治区初赛中取得第一名;在第三届全国白酒品酒职业技能竞赛决赛中取得第六名,被中国酒业协会聘为2015届国家级白酒评酒委员。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在“酒城论剑,品酒争霸”全国品酒师大赛中获得优秀奖。2020年顺利通过国家级白酒评酒委员换届考试,被中国酒业协会聘为2020届国家级白酒评酒委员,并被授予“全国酿酒行业技术能手”。多次在企业内部举办的白酒品评竞赛中取得好成绩,主持研发和参与研发酒体20多项。其中,参与研发的42度品格河套王酒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评为“中国白酒大师十大创新产品”,36度淡雅河套(15)获2016年度“青酌奖”酒类新品TOP10。2016年获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劳动模范。

  刘宝华,女,汉族,乌海市人民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

  刘宝华始终坚持“医者仁心,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不断钻研业务,先后到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及首都儿研所进修学习。指导住院医生完成临床医疗工作,带领全科医务人员诊治患儿年门诊量5万多人次,住院人数2000余人;率先引进小儿肺功能检查仪并开设哮喘门诊;义务为近2000名小学生进行肺功能检查。在抗击新冠肺炎战疫中,作为市级专家组成员积极参与疾病筛查、诊治及院内外会诊工作;进入隔离区为密切接触人员进行标本采集;反复学习相关知识,制定儿科工作制度及流程。她所在的儿科2019年被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评为标准化哮喘门诊;2020年被评为“儿童哮喘标准化门诊区域示范中心”并顺利通过“乌海市儿童救治中心”专家评审,2016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巾帼标兵,2018年获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

  焦兴利,男,汉族,阿拉善盟盛世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仪表专工,初级工。

  焦兴利在公司担任计量部门专工及客服中心巡护组长,主要对负责的各个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小区的供水、供暖系统进行巡查防护,每当遇到难题,他都耐心调查,积极研究,集思广益,在规定时间内顺利完成工作任务,以娴熟的技术和热忱的服务,赢得同事、用户的尊敬和称赞。每年春节他都坚守在工作岗位,随时准备两部手机并24小时开机,为的就是能及时帮助大家解决难题。一旦发生爆管,他第一时间冒着严寒前往事故现场,迅速与管道巡查防护人员沟通,优化施工方案,与抢修队一起修补管道、清理地表结冰。每年带领巡护组全体员工为居民水表维护3500余户(次),室外管道阀门维修270余处,上下管线接头110余次。2019年获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劳动模范。

  王春枝,女,汉族,内蒙古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院长,教授。

  王春枝一直奋斗在教书育人一线,先后承担8门课程的主讲工作,年均教学工作量500课时以上。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承担各级各类课题2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政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建设自治区一流课程1门,主持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1项及自治区研究生教改项目1项;主编教材2部,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1篇,主持及参与各级教育教学项目20余项,获得1项自治区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校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杯”等,获得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奖项20余项,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指导教师等,2013年被评为自治区高等学校教坛新秀,2020年入选自治区第十一批“草原英才”。

  萨日娜,女,蒙古族,内蒙古师范大学工会主席,助理研究员。

  萨日娜在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统编教材工作中,以身示范为蒙古族教职工做好政策解读工作。组织召开学生班会,以朋友、母亲身份,聆听学生疑惑,解答学生困惑。服从组织安排,走进牧区深入牧民家庭进行宣讲和答疑,耐心为牧民解释政策、消解疑虑。坚持为教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广泛搭建职工思想引领平台、职工技能提升平台、职工创先争优平台,精品化打造教职工之家、爱心妈咪小屋、职工书屋等,得到广大教职工一致认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她克服困难购置医用防护用品,为一线教职工送去防护礼盒,开展线上线下普惠性活动,牵头制定学校传染病教育制度,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2015年被评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

  张蕾,女,汉族,内蒙古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系副主任,副教授。

  张蕾主讲多门专业核心课程,参与一流课程建设,先后获第八届、第十一届“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文科组三等奖和一等奖,全国“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二等奖,“内蒙古自治区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三等奖;主持思政示范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浸染教学全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通过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大赛培养学生高阶能力和创新精神,指导学生获自治区银奖1项、三等奖1项。发表科研及教改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参编著作2部,主持省部级项目3项、厅校级项目5项;承担硕士、本科生学术导师、二学位论文指导等任务,指导学生发表论文10余篇。2020年获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

  赵六永,男,汉族,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液态奶事业部研发副总监,高级工程师。

  赵六永通过个人努力与钻研,逐步成长为公司产品创新骨干,不断激发团队创新活力,累计研发上市60余款产品。在常温酸奶领域研究中,创新产品工艺及配方,带领研发团队与希腊雅典农业大学协同合作,联合研制特色希腊菌种,采用设备、工艺、包装协同创新的研究方式,解决了行业难题,成功研发上市第一代利乐砖安慕希常温酸奶。首创添加水果及谷物颗粒的常温酸奶、瓶装型常温酸奶,累计销售额超过400亿元。致力于突破儿童营养需求及风味喜好研究,提升学生奶品牌价值,助力伊利学生奶获得第一批“学”字标。他在技术及产品创新方面取得突出贡献,在专业技术领域积累丰富的知识与经验,拥有国家发明专利等28项技术成果,为乳品行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19年获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

  沈源,男,满族,内蒙古森林工业集团阿里河森林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高级经济师。

  沈源聚焦生态保护与建设主责主业,高度重视、大力推动企业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着力培养适应新形势林区改革发展的人才队伍,通过“传帮带”和“选培育”等手段,以强化实学、实用、实战效果为重点,积极引导职工学知识、钻业务、比技术,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参赛率达到90%以上。激发职工创新潜能,完成科技攻关14项,技术革新42项,总结推广先进操作法7项,双增双节创节约价值591万元,合理化建议创效益489万元。企业承办自治区苗木育苗工和森林抚育间伐工技能比赛,获团体第一名和个人第一名、第二名。公司先后荣获全国林业系统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先进集体、全国质量管理优秀企业、自治区发展与创新优秀企业、全区劳动竞赛先进集体等荣誉。2019年被评为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个人。

  马占春,男,汉族,包头市环卫产业有限责任公司生活垃圾处理中心主任。

  马占春所在的生活垃圾处理中心每天担负着近1000吨生活垃圾的处理任务。与工友们力战近15天,成功修复损坏严重的184米防飞散网;历时11天,日运土1000立方米,完成作业区裸露垃圾的大面积覆土任务;集中突击处理生活垃圾42319吨、渣土95900吨,最高一天生活垃圾入场322车、1481吨,建筑渣土入场210车、5000余立方米;奋战30多个小时,连夜修复被撕裂的3000余平方米土工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他从城市“美容师”变身为安全“守护人”,严格落实推土机、转载机司机推拉碾压和消杀生活垃圾防控要求,检查垃圾面整体处理效果和机械车辆维护维修,确保疫情期间垃圾运输车辆有序倾倒,为城市筑起一道抵御病毒的安全屏障。2019年获全区“最美环卫工人”称号、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

  海学新,男,蒙古族,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通辽市分公司寄递事业部转运中心班长,中级工。

  海学新带领的转运中心,近年来工作效率明显提升,团体凝聚力不断增强,多次获得“达标争先”班组、优胜班组等称号,成为行业里名副其实的学习标杆。在平时工作中,时刻以身作则,遇有邮件量突增的时候,他一定夜以继日在生产现场和当班人员一起装卸邮件。担心当班人员因工作量大、身体疲劳造成接报铃声听不到,影响报刊分拣封发时限,他无论春夏秋冬,每天3点半准时到达单位,多年来没有一次耽误邮车正点出发,为全网各生产环节间提供优质便利的服务。始终做到顾大局识大体,局部利益服从全网利益,保证邮件能够及时运得出、运得快,累计完成邮件运转数万吨、千万件无差错。2013年获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

  李学强,男,汉族,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第六分公司装配钳工,高级技师。

  李学强立足岗位勤奋学习,由一名学徒工成长为一名高技能人才。累计在生产中攻破366项科研和军品难关,先后提出QC成果、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242项,提炼“特色操作法”4项,发表论文3篇,申报国家专利7项,授权2项,创造经济效益2760万元。利用业余时间考取焊接、装配钳工、工具钳工、车工等工种的职业资格证书,成为集团公司“一专多能”的优秀人才。主动请缨奔赴西藏参加装备保障任务3个多月,克服海拔5000多米高原反应和昼夜50多度温差变化,对多台某军品更换闭锁器89套,圆满完成保障任务。在公司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劳动竞赛中,他连续3个月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现场解决窄口30余项,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行了强军首责,2013年被评为全区技术能手,2015年获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

  李清东,男,汉族,内蒙古华电蒙东能源有限公司高家梁风电场场长,高级工程师。

  李清东始终扎根生产一线,凭借敢为人先的钻研精神,从一名普通岗位工人成长为我国风电领域的知名专家型人才。他执着钻研,坚守在生产一线岗位,原创发明多项新能源领域核心关键技术,解决了制约我国风电机组在恶劣环境地区的技术壁垒,有多项技术打破了国外企业对中国的技术垄断。培养出一批新时代产业工人和劳模工匠技术带头人,取得十余项国家专利,多项技术成果得到转化,累计为风电行业创效1.5亿元。他以实际行动和成果诠释着一个风电工匠的人生观、奋斗观、价值观,先后获得中国当代发明创业人物、中国电力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全国优秀创新工匠、中国华电集团劳动模范、中国华电集团首届创新创效能手等荣誉。

  包文杰,男,蒙古族,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分公司技术员,助理工程师,高级技师。

  包文杰积极投身国家特高压输电线路重点工程建设和运维工作。带领团队提出“人机协作,空间互补,横向分析,纵向对比”的特高压输电线路新型无人机巡视管理模式,编制无人机巡检标准化指导书,运用后将特高压输电线路缺陷发现率提高20%以上,保证了江苏、山东等地区特高压电力的稳定供应。主导、参与创新项目7项,其中多个成果获得自治区、国家级创新奖项,大大节省了特高压线路运维工作运行成本。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开展培训讲堂100余次,为公司无人机巡检技能技术水平提高作出突出贡献。2017年在国家电网公司输电线路无人机巡检技能大赛中获得二等奖,获国家电网公司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18年在全区无人机巡检职工职业技能比赛中获得第一名,2019年获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被评为全区技术能手称号。

  (下转第6版)  (上接第5版)

  张敬钰,女,满族,内蒙古集通铁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呼和浩特客运段南宁车队第四乘务组列车长。

  张敬钰从一名劳务派遣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列车长,把最美的微笑和最优的服务献给旅客。严抓班组安全管理,所在的南宁四组2020年全年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和责任客伤事故,被评为全国铁路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为提升服务品质,带领班组到航空公司“取经”,到兄弟局列车上“学艺”,总结出“三及早、四轻声、五服务、六有心”的“3456”温馨服务方法,连续两年实现旅客无投诉,成为单位标杆班组。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带领Z338/5次列车圆满完成包头至南宁值乘任务,实现旅客无聚集性感染和职工零感染,其事迹先后12次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朱振宇,男,汉族,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电务部主任,高级工程师。

  朱振宇在国铁集团“我为货运增量添光彩”劳动竞赛中,克服语言不通的影响,推动解决二连口岸光电闭塞设备改造和传输网通道问题;克服现场低温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牵头研究二连口岸边检场改造施工电务方案,圆满完成边检场改造任务;针对集二线电务设备大面积超期的实际,组织研究制定设备维护措施,为“一带一路”重要通道的畅通提供安全保障。在国铁集团“我为客运提质作贡献”“我为复兴号品牌聚合力”劳动竞赛中,组织完成张呼高铁一体化轨道电路绝缘破损防护整治、电缆一次成端整治和自主化TSRS上道使用等技术改造,确保高铁设备高效运转。组织修订列控、联锁等设备作业指导书,完善作业标准,优化作业流程,为内蒙古首条进京高铁安全高效运营保驾护航。2008年获火车头奖章。

  张伟,男,汉族,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锡林浩特融达支行副行长。

  张伟带领创新工作室开展金融创新及服务创优项目3项,其中“锡林郭勒盟健康卡”项目为分行14家支行成功对接41家医院机构账户,年对公流水额增加10.9亿元,对公日均存款增加2亿元,“烟商e贷”项目为全市188户烟草卷烟零售商授信3600万元贷款,新增资金交易额5857万元,月均存款余额3749万元,2019年为融达支行成功创建五星级网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助力复工复产,支持全市小微企业商户166户,发放贷款5857万元。主动请缨带领党员先锋队扎实推进脱贫攻坚行动,为352户农牧民合计发放4387万元惠农贷款,为当地服务“三农三牧”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他先后获中国农总行劳动模范、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张伟劳模创新工作室被评为全国金融系统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王瑞君,男,汉族,内蒙古自治区民航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呼和浩特分公司助航灯光维护员,高级工。

  王瑞君始终坚守一线岗位,拥有丰富的运行保障经验,能熟练掌握各种内外场助航灯光设施设备的维护方法。作为班组长他注重团队整体素质培养,将工作经验和技术功底毫无保留传授给班组成员。作为创新工作室技术带头人,带领团队开发10余个创新项目。其中“助航灯光维修车”有效解决了员工冬季维护面临恶劣天气及备品备件、工具的取用安全问题,获得2项国家专利及首都机场集团员工创新三等奖。主导编写的助航灯光工作流程、工作步骤、应急救援措施,使助航灯光管理走向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2013年获得自治区民航职工职业技能比赛助航灯光岗位个人全能第一名,2019年参加多功能助航灯光维修车改造创新项目,获得首都机场集团员工创新项目三等奖,2014年获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获全区技术能手称号。

  全国工人先锋号推荐名单(40个)

  内蒙古赛科星繁育生物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孙伟创新工作室

  孙伟创新工作室利用自主技术集成和育种体系提升奶牛遗传品质资源,开创了种公牛自主培育技术新体系,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公牛选配及基因组选择技术与DHI技术相结合,进行良种种公牛的选育和培育,6年来累计培育优秀种公牛300多头,在2019年农业部公布的全国公牛排名中取得第一名。完成奶牛性控冷冻精液生产技术改造和效率提升等核心技术10多项,申请专利技术4项。提出延长奶牛性控冷冻精液存活时间的解决方案,参与研发出奶牛性控冷冻精液二代新产品,可提高奶牛发情期受胎率5%-8%,降低生产成本近30%,5年来累计为公司创效近8000万元。工作室为奶牛育种、服务奶农、培训奶农搭建了交流平台,累计培养服务基层技术人员300多人,为奶户开展专场技术培训约100场。2017年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工人先锋号。

  内蒙古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设备部热控车间

  热控车间肩负着托电公司12台机组及水、煤、灰渣等控制设备及仪表、在线环保排放监测仪表、工业监视系统和特殊消防等设备的日常维护、检修和技术改造等工作。车间推进8台机组主汽阀门函数及滑压曲线优化工作,每年为公司节省燃料开支348万元;开展“两个细则”专题研究,平均每年为公司盈利5000余万元。车间先后获国家专利59项、软件著作权2项、大唐集团及电力行业科技成果奖55项、科技论文奖27项。2020年,车间成功完成公司首个国产DCS改造工程,对辅控系统原有进口PLC设备自主可控DCS进行改造,提升了信息化安全可控水平,同时在最大储煤场封闭改造工程、大唐集团首个厂级工业废水零排放及长距离输灰运力提升等公司重大改造工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工人先锋号。

  内蒙古昆明卷烟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制造部

  内蒙古昆明卷烟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制造部始终坚持把提高员工素质放在重要位置,每年定期开展烟机设备职业技能竞赛,覆盖生产一线全部岗位员工。积极参与行业各级单位举办的技能比武,2018年参加中烟实业举办的烟机维修大赛,获得优秀奖;2019年代表蒙昆公司参加红云红河集团举办的财务知识竞赛,荣获三等奖;2020年参加中华全国总工会举办的SD5型切丝机操作技能竞赛,荣获优秀奖。着力开展精细型、对口性培训,补齐短板,切实提升员工岗位适配能力。自主开发建立职业专项员工培训题库,年平均培训4000余人次,2015年以来部门先后有6人考取高级技师职业资格,18人考取技师职业资格,截至目前持有行业高级职业技能等级资质的员工占比达27%。2018年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工人先锋号。

  包头云龙骨科医院关节科

  关节科是包头云龙骨科医院重点建设学科,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赢得了患者的广泛赞誉。团队率先实行“医护康一体化”治疗并开展无痛病房管理,开展温馨工程活动,即患者进院时一张笑脸、一壶开水、一张舒适的床铺、一次入院宣教、一个清洁的环境,使患者感受到良好氛围。医院于2009年成为中华慈善总会在我区第一家股骨头坏死治疗援助中心,并开展“健行天下”医疗援助活动,关节科承担了股骨头坏死手术治疗的全部业务工作,累计帮助千余名患者解除病痛,为患者提供援助基金300余万元。2020年,承担为严重骨性关节炎患者置换膝关节的“新关节、新生活”公益项目,为300余名患者进行了膝关节置换手术,减免手术费200余万元。2019年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工人先锋号。

  包头铝业有限公司电解四厂维检区工艺车工段

  维检区工艺车工段把提高业务技能作为建设“学习型”班组的有力手段,每年开展技术比武与岗位练兵活动,提高职工的技能操作水平,工段一名员工2020年获包头市叉车司机技能大赛第六名。以“车辆自主维修”和“节油”等项目为抓手开展改革创新活动,通过合理安排运行路线,实现月节油降耗4.8万元。针对阳极拖车存在设计缺陷造成行驶过程中物料飞扬的问题,通过改造使拖车完美实现“安全、干净、高效”的运输功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用私家车组成“爱心车队”,2个月内接送近163人次按时上下班,保障分厂生产经营顺利开展。连续9年组织发起捐资助学活动,与土右旗廿四顷地中心校结对开展“践行社会责任、关爱留守儿童”捐资助学活动,为留守儿童带去关爱。2017年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工人先锋号。

  包头稀土研究院中试基地

  包头稀土研究院中试基地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稀土新材料中试基地,已建成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稀土助剂、稀土磁性材料和稀土镁合金3条中试线。先后承担国家、省市及企业各类项目50余项,拥有授权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9项,制修订国家、行业、团体标准10项,获省部级以上奖项10余项,实现技术成果转让1项。2020年高纯稀土金属镱靶材制备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产业化规模居国内首位;开发出双高性能(HcJ+(BH)max)大于81的超高性能钕铁硼磁体制备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实现中试产品创收2210万元。2018年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工人先锋号,2020年获内蒙古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中国稀土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三等奖、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等。

  新巴尔虎右旗荣达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选矿厂磨浮车间

  磨浮车间2020年选矿处理量完成71.50万吨,目标完成率102.14%,铅回收率达到93.86%,尾矿锌品位0.13%,两项指标均达到行业先进水平,银回收率创近三年最佳。车间组建的刘强创新工作室获评呼伦贝尔市职工创新工作室,3名员工获自治区技术能手,1人获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车间实现全年生产安全零事故,荣获呼伦贝尔市企业班组安全建设成果先进集体。牢固树立“降本增效”的节约理念和绿色发展理念,年累计节约成本64.18万元,每年在技术指标提升、降本增效等方面创效1000余万元,每年为公司锻炼培养高级技术人才2-3人,输出实用新型、发明专利等技术成果20余项,实现了最优的矿产资源综合回收利用,被评为中国铜业“金牌班组”及驰宏锌锗“模范职工小家”“金牌班组”,2019年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工人先锋号。

  华能伊敏煤电有限责任公司伊敏露天矿自卸车职工创新工作室

  自卸车职工创新工作室努力破解技术瓶颈问题,开发二维码“处方式”检修手段,弥补了职工因技术水平不同带来的检修难等问题,探索关键总成的修复工艺,节约专项费用70余万元。工作室累计获得专利68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全部推广应用后每年创造经济效益千万余元。工作室成员鲁大舟在全国第十五届“振兴杯”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煤炭行业竞赛中获得一等奖;程金营在全国煤炭行业首届技能大赛中获得露天采剥机械电工专业二等奖,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马刻江在全区露天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矿用自卸车司机专业第一名。工作室先后被授予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全国煤炭行业青创先锋工作室、自治区职工创新工作室、自治区工人先锋号等荣誉。

  内蒙古鑫嘉立铭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

  研发中心以“与用户共同发展”为服务理念,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节水灌溉技术服务体系,实行为用户规划设计、设备供应、施工组织、技术指导和人员培训的全套服务。近年来,在对新材料领域的产品研发、技术推广、回收再利用等方面完成9项技术攻关项目,取得国家级使用新型专利10项,累计为公司创效1100余万元。研制开发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塑料节水新产品及新技术,带动当地相关行业和第三产业发展。自主研发的双层迷宫式防堵滴灌带节水灌溉产品,不仅有效解决了技术问题,还摸索出一套新的滴灌系统服务模式,带动周边近2800户农户增收近2800万元,受到当地农户的认可和好评。2018年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工人先锋号。

  国家税务总局兴安盟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纳税服务股

  纳税服务股承担着盟级400余户行政事业单位、27000自然人社会保险费和全盟车辆购置税的征缴工作,2020年完成各项税费收入11.7449亿元。围绕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减税降费政策和“放管服”改革措施,深入持久开展每日一赛、互帮互学、小组评比、优化服务流程等岗位练兵活动。积极参加各级税务系统劳动和技能竞赛,参赛率和达标率均居全盟税务系统前列,多人获得盟级纳税服务、征管核算、个人所得等系列岗位能手称号,成为全盟税务系统模范先进集体,为税务系统工作提质增效作出重要贡献。全股成员注重学用结合,积极参与税库银一体化、金税三期工程和电子档案等上线工作,通过股内、外进行业务比拼、服务质量评比、培训其他单位财务人员等方式,持续打造良好税收营商环境。2018年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工人先锋号。

  内蒙古霍煤通顺碳素有限责任公司焙烧车间

  焙烧车间始终把安全环保、高产高质和技术改造等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通过多措并举、强化管理,各项工作均取得优异成绩。车间注重加强员工安全教育培训,严格查处现场隐患,对查出的隐患及时进行整改。2017年,车间通过技改将燃烧系统由煤气转换为天然气,并实现远程自控,既提高了产品产量和质量,又实现了节能环保,预焙阳极熟块产量由2016年的21.29万吨提高到2018年的23.19万吨,产品合格率达到99.18%。对焙烧产生的烟气进行脱硫、脱氟改造,通过改造使烟气SO2含量由300mg/m3降至30mg/m3以内,烟尘颗粒物由23mg/m3降至10mg/m3左右,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奠定良好基础。2019年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工人先锋号。

  内蒙古霍煤鸿骏铝电有限责任公司电力分公司电气检修分厂电气一班

  电气检修分厂电气一班积极参与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和技能比武,在2019年内蒙古公司举办的职工技术那达慕继电保护技能竞赛中获得个人第二名、团体第三名的优异成绩;2020年承办公司第三届职工技术那达慕“飞针走线”擂台赛。结合局域网设备运行特点,完成“工备电源联动试验优化”QC课题攻关,减少检修、运行人员试验工作流程,提升了设备可靠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克服困难,完成技改项目5项、反措项目3项以及3项5个部分的技术监督整改工作。重点完成1号高备变110kV母差5、6号机组励磁系统同期装置换型改造,并对22台380V母线电源进线加装过流保护装置,实现年度“人员零未遂、设备零异常”,为电力分公司A厂提前32天完成全年计划发电量奠定坚实基础。2016年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工人先锋号。

  燕京啤酒(赤峰)有限责任公司听啤包装车间

  燕京啤酒(赤峰)有限责任公司听啤包装车间坚持提质降耗促生产、强化管理见实效,坚持做到安全生产常抓不懈,专业技术学习并驾齐驱。车间对酒机进行二次喷吹改造,大大降低产品氧含量,提高了产品的风味稳定性,有效降低了酒损、罐损和盖损。为满足市场需求,对生产设备进行一系列技术改造,听啤由原单一纸箱包装升级为内含四包六连包塑包,保证了产品升级换代顺利完成。不断加强生产现场“5S”管理,通过制订5S管理方案和推进计划,分批进行全员培训,增强员工管理意识,提高员工素质,实现了现场管理人人有责、事事有人的良好局面。车间年产量由2019年度的17302千升提升到2020年度的20938.7千升,同比增加21%。2014年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工人先锋号。

  内蒙古佟明阡禾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部

  内蒙古佟明阡禾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部始终致力于中国杂粮绿色食品的科技创新及新产品研发,与多家大学及科研院所交流合作,先后获得6项专利。其中,依托专利技术“一种无糖杂粮粉的制作方法”“一种抗皮肤衰老营养保健面条及生产方法”生产的系列粮茶和杂粮面条口感好、易吸收、方便食用,具有产品档次高、附加值高、产业链收益大等特点,填补了国内空白,实现了杂粮产品升级换代。开发的杂粮饭、杂粮粥、每日一膳等杂粮系列产品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和好评,“米豆同熟技术”使杂粮吸收率比传统煮饭工艺提升30%。近年来,生产部完成技术创新项目12项,累计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800多万元,研发新产品三大系列20多种,为企业增加效益1000多万元。2019年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工人先锋号。

  元宝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热控分公司程控班

  元宝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热控分公司程控班不断强化职工安全意识,安全文明生产标准化建设成绩突出,全年未发生轻伤及以上人身事故和二类障碍及以上设备事故。针对设备运行中出现的任何参数偏离异常,都会仔细分析、查找原因,及时制定相应措施和整改方案。通过大力实施技术创新活动,进行多项技术改造,机组检修、运行维护、技术改造、节能降耗、环保等各项工作成绩显著,确保了机组长周期稳定运行、节能降耗和降本增效。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安康杯”竞赛等活动,推进班组建设,班组管理制度健全,文化建设有特色。在2018年全区电力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班组成员刘慧文获得“全区电力行业优秀选手”称号,热控分公司获得“优秀组织奖”。2018年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工人先锋号。

  锡林郭勒电业局变电管理二处莘尚军创新工作室

  变电管理二处莘尚军创新工作室是一个汇集了以劳动模范、公司金牌工人等技术人才为骨干的创新团队。工作室秉承“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创新理念,充分发挥工作室在科研攻关、技术标准、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累计研发创新成果28项,荣获国家级荣誉4项、省部级5项、盟市级10项,申请国家专利11项,其中2项科技项目分别荣获2020年全国电力行业自动化技术三星、四星级创新成果,1项成果荣获集团公司技术改进一等奖。工作室先后获内蒙古自治区工人先锋号、内蒙古电力公司工人先锋号等荣誉,工作室成员参加2020中国创新方法大赛荣获全国总决赛优胜奖、内蒙古自治区一等奖,1名成员荣获“中国电力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

  神华北电胜利能源有限公司胜利露天煤矿采掘队

  神华北电胜利能源有限公司胜利露天煤矿采掘队把劳动竞赛作为练兵场,每年组织2次竞赛,已连续开展10年。通过“采、运、排、疏、电、修”联合包机制,形成分组包量竞赛模式,设立劳动竞赛产量奖、单机奖、个人奖,激发员工劳动热情。创新开展“一铲一阵地”和党员“一带四”活动,实现安全生产6205天无事故。通过开展竞赛实现了提技能、促生产、增效益的目的,2020年提前39天完成自营剥离生产计划,生产原煤2107.03万吨,全年自营剥离超产500万m2、煤炭生产超产100万吨,创造WK-35电铲平均小时效率1673.71m2/h新纪录,自营采剥总量创历年之最,单铲月度剥离量创国内第一。多名职工在全国、自治区矿山采掘机械操作和煤炭行业露天专业职业技能竞赛挖掘机司机组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2009年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工人先锋号。

  商都县绿娃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绿娃育苗车间

  绿娃育苗车间引进开启工厂化穴盘无土育苗,全县年育苗能力提高到2400万株,每年可为3000多户菜农、10000多亩菜田提供种苗,亩产增加15%—20%,菜农直接增收200多万元。2008年-2014年为5000多户贫困家庭无偿提供种苗50多万株和近10年的技术服务支持。2015年为10户贫困家庭资助现金、化肥、籽种及春耕作业生产资料等,同时资助四村蔬菜种植户种苗20万株,秋后全部以订单形式统一收购,使户均增收5000元。2017年带动就业200人,其中录用长期职工60名,季节性职工120名,安排周边7个自然村贫困家庭大学毕业生20人从事电子商务。2019年-2020年以“一村一品”富民特色生产、订单农业等形式,采取“公司+农户+贫困户”的合作新模式,带动贫困户66户196人,实现整村全覆盖,通过产业精准扶贫推动乡村振兴。2018年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工人先锋号。

  (下转第7版)  (上接第6版)

  乌兰察布市旭峰新创实业有限公司技术部

  乌兰察布市旭峰新创实业有限公司技术部每年举办模拟炼铁挑战赛、铁合金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等活动,充分发挥技能竞赛的激励和引领作用。每周组织车间各岗位员工进行专业知识和操作规程培训,经常组织参加行业学术交流、业务培训,让员工全面熟悉各自的岗位职责、工作流程,熟记各岗位的职务说明,努力强化专业知识、业务技能的学习,进一步提升管理、规划、预见、协调等能力。积极创新工艺技术,始终在铁合金行业处于领先地位,通过对工艺技术进行改进,实现炉渣的二次回炉利用,使吨铁成本下降200元,达到了增产、降耗、效益最大化的目的。同时狠抓安全生产,全年无任何安全事故。2018年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工人先锋号。

  内蒙古蒙西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熟料煅烧车间

  熟料煅烧车间针对部分设备运行磨损大、能耗高等问题,对高温风机叶轮进行独立维修,节约费用约30万元;积极引进节能水泵替换原有循环泵,节电率达40%;对预热器微动阀关键部件进行结构优化和改造,降低材料成本约20万元。在现有工艺装备水平和技术运行状况下,以改善熟料易烧性为基础,着重强化熟料煅烧,熟料3天强度32.98MPa,28天强度62.01MPa,在自治区熟料行业达到最高水平,在全国熟料行业达到优质水平。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全年熟料生产完成136万吨,完成率93.79%;熟料制造成本完成148.92元/吨,降低8.52元/吨,均高于同行业同地区平均水平。2017年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工人先锋号。

  鄂尔多斯电业局修试管理一处高压试验班

  鄂尔多斯电业局修试管理一处高压试验班主要负责鄂尔多斯市42座变电站内8726台高压设备的预试、诊断、验收工作。多年来,班组成员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里深耕细作,多次发现变电设备的重大安全隐患并及时解决,保证了电网的健康稳定运行。坚持打造创新型班组,研制20余项科技创新成果,拥有14项实用新型专利。近年来,班组有3名成员获得自治区职工职业技能比赛奖励,2人获得自治区“青年岗位能手”,1人荣获自治区“金牌工人”。录制的标准化作业视频,被中国电力出版社收录出版并在系统内广泛推广应用。班组先后获得全国电力职工技术成果奖三等奖、首届全国质量创新大赛一等奖、内蒙古自治区质量管理小组二等奖,2014年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工人先锋号。

  内蒙古天昱园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化工大班

  内蒙古天昱园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化工大班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在各级各类竞赛中屡获佳绩。通过工艺技术创新及改造,每年实现经济效益1000万元以上。其中,调整冷剂配比量,提高产品温度及液化率,月增加生产LNG10—20吨,年增加销售收入800多万元,每吨LNG电耗下降20kw/h,节约电费24万元;重新回收利用BOG气体,节约生产成本约100万元;制定《活性炭过滤器和机械过滤器反洗规章制度》,年节约成本约6万元;空气冷却器增加喷淋水进行降温,日产量平均上升18吨,月增加产量540吨,夏季增加毛利润172.8万元;增加一台蓄能器维持油压,避免因油泵跳停连锁压缩机跳停事故发生,挽回经济损失100万元。2016年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工人先锋号。

  杭锦后旗医院急诊科

  杭锦后旗医院急诊科是巴彦淖尔市120急救中心分站,是紧急救援组织指定单位,担负着全旗30余万人民的健康服务,2020年出诊人次达28077次。2017年急诊科选派4名医护人员参加巴彦淖尔市院前急救比赛,在急救团体赛中荣获第三名;2018年全旗劳动技能竞赛中,选派的两只队伍均获得医疗救治项目第一名,特别是由急诊科3名医务人员组成的队伍以绝对优势荣获医院组第一名;2020年选派3名年轻急诊科医护人员参加全旗卫健系统劳动技能竞赛,荣获第一名。举全院之力在急诊科建立“胸痛中心”和“卒中中心”,顺利通过了全国认证,属巴彦淖尔市旗县级医院首家。急诊科先后荣获医院年度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奖、杭锦后旗青年文明号、抗击疫情优质护理团队等荣誉,2018年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工人先锋号。

  内蒙古佳瑞米精细化工有限公司CTC车间

  内蒙古佳瑞米精细化工有限公司CTC车间自2013年成立以来,结合车间职工年轻化的特点,把安全生产作为工作核心,秉承“团结、创新、敬业、奉献”的工作理念,从细节入手,树立零违章理念。CTC车间在公司生产线上的责任属重中之重,近三年生产产量高达1300余吨。2018年公司低产品废料已经达到700多吨,仅处理费用就要700万元。针对处理成本过大的问题,车间制定处理措施,在无数次试验的基础上制定出处理方案,将废料重新进行氯化再提纯,将废料中的中间产品转化成产品,再将产品和其它溶剂提纯出来,实施后共提纯产品110吨、溶剂50吨,为企业创造利润885万元,同时减少了160吨废料处理费用。2016年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工人先锋号。

  内蒙古华立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钢筋班

  内蒙古华立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钢筋班承担公司建筑施工的钢筋作业任务。近年来,该班组全体职工团结协作,积极进取,刻苦学习新的施工工艺和新的操作技术,保质保量完成公司下达的各项施工任务,公司所承建的项目,从工程施工进度、工程质量到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等均受到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和建设行政管理部门的一致好评,为公司开辟新的市场和巩固原有市场份额提供了有力保障。2013年,班组代表乌海市参加自治区第二届建设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优秀选手”荣誉称号。近几年该班组参与承建的多个项目工程被评为自治区、乌海市“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示范工地”,2017年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工人先锋号。

  内蒙古利元科技有限公司三车间二工段

  三车间二工段承担着公司主要产品H酸的生产任务,近年来不断对生产设备、工艺技术进行更新改造,始终保持产量第一、质量第一、消耗最低。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注重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全年无任何安全事故,为公司开辟新的市场和巩固原有市场份额提供了有力保障。紧紧抓住“以质量为中心,降消耗、保安全”这一主线开展工作,不断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建立班组质量管理办法和考核办法,对于因工人操作不精心造成产品的异常废损进行分析考核,提高员工的质量意识和责任心,及时调整管理方法和管理思路,在公司开展的品质保证活动中做到基本动作不走样、标准动作有创新,有效提高了班组质量水平。2017年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工人先锋号。

  内蒙古民族语电影译制中心翻译部

  翻译部多年来认真翻译每一部作品,将流畅的翻译及原著作者思想准确无误地带到银幕台前,为各族人民提供高质量的精神文化食粮,为电影艺术蒙汉互译工作作出突出贡献。为全面推进“一带一路”文化“走出去”工程,加强中国电影国际影响力,完成《大圣归来》等30余部影片的翻译和审稿任务,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蒙古国举办线上“中国电影展映周”活动提供优质的节目源。翻译作品《唐山大地震》获第十届内蒙古自治区艺术创作“萨日纳奖”,《公共场所火灾预防》获首届全国优秀少数民族语电影优秀科教片奖,《胡桃夹子:魔镜冒险》获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语电影艺术一等奖,《师父》获全国声音制作优秀作品电影类译制片一等奖,《建军大业》等获全国电影类译制片一等奖,2017年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工人先锋号。

  金宇保灵生物药品有限公司A2口蹄疫苗智能制造车间

  A2口蹄疫苗智能制造车间作为公司率先践行“中国制造2025”强国战略的车间,拥有国内首创的生物制药智能制造生产线。在车间运行之初,全体职工放弃休假,连续加班,先后攻克技术难点60多项。通过比欧SCADA数据采集监视系统和西门子MES、COMOS、DCS系统,将整个生产工艺连接起来,实现全自动控制。于2019年11月完成GMP静态验收,仅用2个多月通过了GMP动态验收。为抢占口蹄疫春防疫情疫苗供给市场,车间在面临人员严重不足、部分设备调试未完成、抗原上下游工艺未全流程运行以及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种困难下,迎难而上,采用一系列措施全力完成上级布置的生产任务,很多员工在春节加班结束后继续上夜班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保证了2020年口蹄疫疫苗春防的产品供应。2018年被授予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乌海销售分公司西湖加油站

  西湖加油站扎实推进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始终围绕竞赛指标想办法、定措施、抓落实,努力营造“你追我赶,奋力争先,比学赶帮超”的竞赛氛围,不断提升职工技能素质和服务水平。2020年西湖加油站纯枪销售增长率、非油店销售收入均居乌海分公司前列。加油站每周开展设备设施使用、维护等相关培训,最大限度提升员工岗位技能水平,7年来已累计培养站经理6名、核算员4名。总结提炼出现场服务“5+管理法”,即强化培训+现场巡查+口头提示+视频稽查+薪酬考核,将培训、监管、考核融入到现场服务管理的每一个环节,工作效率不断提升,顾客加油时间由原来的3分27秒减少到2分19秒,节约近一半时间,得到顾客的认可和好评。2019年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工人先锋号。

  内蒙古腾龙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第一项目部

  内蒙古腾龙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第一项目部严格实行劳动用工制度,重视职工合理诉求,扎实开展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安康杯”竞赛、精细管理降本增效等活动。特别注重加强农民工安全教育培训,每月坚持召开项目民主管理会议,确保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成功构建起企业与职工之间的和谐劳资关系。项目部多年来锐意改革、大胆创新,狠抓工程质量和服务,承接了区内多个大中型建设工程,取得较好成绩。发挥党员突击班组、青年文明突击队的先锋模范作用,成功攻克一个个难题。其中,呼和浩特市地税服务大厅建设装修项目成功解决了原建筑“冬天是冰窖、夏天是火炉”的技术难题,建成国内一流水平的新型温度自动调节会议室,被评为自治区70年大庆献礼工程,2017年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工人先锋号。

  内蒙古畅捷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结算有限公司通信客服部

  通信客服部承担着全区高速公路路径路况查询、道路救援、受理处理投诉、ETC相关业务咨询等用户服务工作。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加派工作人员,增设客服席位,以7×24小时不间断的服务模式,全力配合总队和各收费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做好疏堵保畅工作,耐心为广大车主做好路况咨询、政策解读,客服人员的声音响彻在全区6633公里的高速公路上。深入开展“投诉工单清零”和“退费工单清零”行动,处理投诉近1万起,2020年客户服务热线累计接听29.25万通,服务满意率达99%以上,确保了我区高速公路“连心线”的畅通工作,为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积极贡献。2016年和2018年部门分别有3人被交通运输部授予“百佳话务工作者”。2019年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工人先锋号。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赤峰市分公司松山区营销中心

  松山区营销中心积极践行“三个一切”经营理念,连续三年实现收入和用户规模稳定增长,2020年完成收入1.1亿元,连续两年实现收入同比增长。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金融业务有效发力,宽带无条件受理进一步突破,传统业务全年完成1.02亿,预算完成率和累计同比均排名全市第一,创新业务全年完成600万元,预算完成率全市排名第二,创历史新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当地政府提供现场保障10余次,为290余家单位免费提供疫情防控的信息化解决方案。通过与民共建、资源利用的方式解决50多个自然村600多户村民的网络通信问题,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围绕网络强国建设和网络能力提升,积极落实5G网络建设,累计建设开通5G基站128个,为客户创造美好智慧生活。2016年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工人先锋号。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内蒙古有限公司巴彦淖尔分公司网络部

  巴彦淖尔分公司网络部守护着遍布6.4万平方公里、数千台通信设备和2万多公里传输线路的稳定运行,2020年共完成大型保障任务37次,收到各单位表扬信18封。在新冠肺炎疫情保障工作中,累计投入应急通信保障人员150名,完成重保区域210个基站。依托李勇创新工作室先后产生科技创新成果25项,7项获得国家级、行业级及区公司奖励,节约成本约900万元。积极响应区公司“四横一纵”数字化人才转型体系,在各专业参加的全区网络运维技能竞赛中获得12个专业团体奖。在网络部的带动下,分公司先后荣获全区网络运维与IT支撑技能竞赛综合奖一等奖、全区自主优化能力竞赛一等奖、全区破晓行动竞赛三等奖、全区网络运行维护先进单位等。2019年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工人先锋号。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呼和浩特石化分公司第一联合车间

  中国石油呼和浩特石化分公司第一联合车间现由500万吨/年常压蒸馏装置、28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50万吨/年气体分馏装置、8万吨/年MTBE装置和一套在建丙烷脱氢装置共同组成。车间深入贯彻“六稳”“六保”决策部署,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全力提质增效,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公司效益保卫战,助力地方能源稳定供给。“十三五”期间车间实现零事故、零污染和全年装置平稳运行的目标,取得安全生产、环保达标、指标提升、队伍稳定的良好业绩。装置自2018年大检修后,到目前平稳运行累计850天,创历史最好水平。先后获得集团公司绿色基层车间(装置)、先进集体、先进HSE标准化车间(装置)等荣誉称号。

  内蒙古能源发电新丰热电有限公司运行部集控一值

  运行部集控一值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奖惩考核制度,安全目标明确,责任到人,节能降耗成效显著,全年抢发电量达7.84亿千瓦时,占全厂总发电量的22.1%。制定培训计划,组织值内讲课、仿真机培训、反事故演习,全年共培养出1名值长、1名机长和1名副机长。在公司开展的月度值际竞赛活动中四次获得第一,在值际流动红旗竞赛活动中更是六次获得第一。在新丰热电公司第五届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团体第一名,个人第二、第五名的优异成绩;《#2锅炉连排疏水回收至热网首站改造》在2020年度内蒙古电力职工技术成果奖评选中获得一等奖;《降低#1汽轮机振动》在2020年全国QC小组成果评选中获得改进级(三等奖)成果,2014年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工人先锋号。

  内蒙古伊泰京粤酸刺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采煤一队检修班

  采煤一队检修班积极响应国家及企业号召,在设备检修及安全生产中实施改革创新,获得10项实用新型技术专利。从抓质量、抓煤质、抓回采率三个方面狠抓质量管理,根据推进距离、机采和放煤高度算出可回采储量,与当班产量对比得出煤炭回收率,全年回采率大于95%;严格执行两刀一放多轮顺序放煤,见矸立即关门,在保证回采率的前提下提高煤质质量;检修过程中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简化工作流程,提高效率,减少作业人员暴露在危险环境中的时间。班组先后荣获内蒙古自治区工人先锋号、全国煤炭工业先进集体称号,班组1人获全区技术能手以及鄂尔多斯市岗位技能比赛第五名、伊泰集团职工技术比武第一名;1人获鄂尔多斯市安全知识竞赛第二名。

  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呼和浩特车站呼和浩特东站

  呼和浩特东站是呼和浩特车站管辖的客运一等站,始终把安全摆在突出位置,持续深化安全风险管理。针对自身特点,把工作重心更多投放到强化现实安全和现场安全管理上,落实防范卡控措施,消除安全薄弱环节隐患,截至2021年3月2日,东站实现无一般D类责任事故2935天。积极抢抓春暑运、黄金周、旅游季时机,推优发售管内客车,针对长短途旅客出行需求,发挥城际动车和长短途列车运力,逐步体现东站运能运量。2020年旅客发送量完成332.9万人,客运收入完成3.83亿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运输经营的重大冲击,东站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做好防疫保障工作,严格管理,加强消毒,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2018年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工人先锋号。

  中国工商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分行包钢支行

  工商银行包头分行包钢支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及内外部经济压力叠加的严峻挑战,不断加强内部管理,深化优质服务理念,推动各项业务健康快速发展,呈现出储蓄存款、公司贷款、国际业务、普惠金融等业务跨越式发展,票据业务在全区排名第一。截至2020年末,实现拨备前利润1.36亿元,增幅26%,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各项存款余额35.31亿元,同比增长4.83亿元,增幅133%;各项贷款余额85.6亿元,较年初增加32.03亿元;实现中间业务收入1746万元,增幅26%。资产质量良好,经营发展健康,全年未发生案件及事故,在包头分行经营考核中排名第三;在全区一级支行业务发展与转型评价中排名全区108个支行第11,较上年提升16个位次。2004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

  内蒙古自治区民航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地面服务分公司“全满意”班组

  “全满意”班组负责呼和浩特机场所有进出港航班的货物、邮件、行李的装卸机保障工作。班组自成立以来依托公司党工团一体化建设平台,始终秉持“全满意从自我满意开始”的理念,采用“1434”工作法,即“一个重点、四组联动、四个满意、四项重要工作”,着力打造班组“家”文化,在员工满意的基础上,促进公司及部门安全发展、和谐发展,为航空公司、旅客、货主提供优质服务。作为保障型班组,在完成日常航班保障任务的同时,先后圆满完成“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党的十九大重点保障、援鄂医疗队、抗疫物资包机保障、首都机场国际分流保障等重大任务。2016年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工人先锋号。

  内蒙古自治区地震局地震监测中心

  监测中心以国家开展地震创新工程为契机,先后承担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喜马拉雅科学台阵项目、背景场测震台站基础设施改造项目、“一带一路”地震监测建设项目、全国重点台站优化改造项目、全国流磁监测项目、冬奥会地震监测能力提升保障项目等多项国家重大项目的监测工作,项目建设投入资金达上亿元。近年来,在全国地震监测预报观测质量评比中,获得5项监测综合评比前三名、16项监测单项评比前三名、2项分析预报前三名的好成绩。在第一届全国地震速报竞赛中,中心代表队荣获复赛区团体一等奖,个人技能赛一、二等奖,团体全国决赛三等奖。在第三届全国地震速报竞赛中,荣获个人技能赛三等奖,中心1人被评为内蒙古地震局劳动模范。2019年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工人先锋号。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出彩
   第05版:出彩
   第06版:出彩
   第07版:出彩
   第08版:出彩
关于我区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 工人先锋号推荐名单公示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