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扎赉特旗:果蔬采摘成时尚 设施农业“钱”景好

  □本报融媒体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扎赉特旗融媒体中心 白玉亮

  4月的兴安盟扎赉特旗,微风中还带着丝丝寒意,然而设施农业温室大棚里,却飘出了鲜嫩瓜果的淡淡清香味儿。走进该旗巴彦高勒镇巨力河村设施农业园区种植户程国军的温室大棚,放眼望去,绿油油的叶子中间,颗颗多汁饱满的草莓点缀其中,吸引着一波又一波游客来这里体验采摘的乐趣。

  “今年我种了9个大棚,有蟠桃、樱桃、葡萄、草莓、蓝莓,1年收入在40万元左右。”这几天可把程国军忙坏了,初春时节香甜的瓜果陆续成熟,不仅带火了周边乡村游,也拓宽了他的增收渠道。

  同样在巨力河村,种植户吕文义也在自己的大棚里忙着给香瓜吊蔓。吕文义家有20亩地,过去一直以种植大田维持生计。村里兴建设施大棚,她第一个报了名,凭借着勤学苦干,很快就学会了种植西红柿、香瓜。“春天这一茬能卖3万多元,然后再种上黄瓜、豆角之类的蔬菜,中秋节以后还能上市一茬。”吕文义高兴地说,今年她的大棚里瓜果蔬菜长势不错,这让她看到了丰收的“钱”景。

  近年来,巨力河村农业设施园区建设了150栋温室暖棚,占地450亩,通过“农户+合作社+公司”的模式运营,已吸纳10余户困难家庭的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增收。“为了全村种植户提升效益,我们申请了重新改造设施大棚的项目,现在每个大棚的收入在3万到5万元之间,重新改造之后至少还能提升1万多元。”巨力河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凤华说。

  “这个季节到这里采摘草莓,不仅可以体验采摘的乐趣,还能品尝到果蔬的香甜,让孩子感受一番农村生活。”在音德尔镇“老园头”采摘园的草莓大棚里,几名来自音德尔镇区的游客正提着小筐边吃边摘,大人孩子喜笑颜开。该园区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如今设施大棚也成了人们休闲娱乐的地方,一到节假日,周边的市民开车带着老人孩子来这里现摘现吃。

  “近年来,扎赉特旗把设施农业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绿色工厂,按照集约高效、集中连片、规模推进的理念,高端站位谋划设施农业发展格局,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扎赉特旗农牧和科技局局长刘立军说,如今,扎赉特旗设施农业已覆盖全旗所有苏木乡镇,音德尔镇和巴彦高勒镇的温室果蔬采摘已经在兴安盟内小有名气,温室大棚已然成为农民增收的“金饭碗”。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评论
   第06版:要闻
   第07版:乡村振兴
   第08版:云上103
〖云吧〗
杭锦后旗:“两头牛”拉动牛产业越做越牛
云闪
“扎兰屯黑木耳”有出国“护照”了
扎赉特旗:果蔬采摘成时尚 设施农业“钱”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