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亩均效益达到2.5万元

临河现代农业园区尽显“科技范儿”

  本报巴彦淖尔4月15日电  (记者  韩继旺)这个季节农事正忙,在巴彦淖尔市临河区金伯利农场的连体大棚内,人们正在忙碌。

  “4月初移苗后,6月份就能开园上市。”金伯利农场合伙种植人黄伟介绍说,农场是现代化智慧农业产业园,实施工厂化育苗、智能化灌溉、生物化防治,生产的番茄、西甜瓜、贝贝南瓜等产品主要以订单的形式通过盒马鲜生、百果园等渠道,直供国内一线城市中高端市场。

  据了解,金伯利农场总投资1.26亿元,目前建成占地618亩的联栋大棚12栋,土地利用率达95%以上,配套建成2万平方米育苗工厂及研发中心和1000亩的大田试验示范区。这里汇合集成了多个国家的先进种植技术,采用德国欧适能能源系统,能耗降低70%以上;引进以色列智能水肥一体化技术,节肥、节水70%,减药50%以上;采用雄峰授粉、施用土壤有益菌,使用生物杀虫剂,可减少或替代杀菌剂90%以上;园区全部采用0.01毫米新国标地膜,全部回收利用;1人就可管理600亩大棚的灌溉和施肥工作,亩均效益达到2.5万元。

  智慧农业产业园的进驻也带动了周边农民的增收。临河农场八分场农工刘霞2018年将家中的37亩土地以每亩每年700元的价格流转给园区,自己成立了“霞妹合作社”,带领分场妇女们就近在园区内打工,她的丈夫在家中育肥羊,年出栏1000多只,3项收入加起来每年达到20万元。她高兴地说:“土地流转后我们家的生活大变样,收入翻了好几番,还在城里买了新车和新房。”

  近年来,临河区以“天赋河套”品牌为引领,以新技术、新品种为抓手,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生产模式,着力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不断提高农牧业科技创新水平,水肥一体化、工厂化育苗、胚胎移植等一批种养殖技术落地生根,设施农业面积达到5.3万亩,建成鲜农、金伯利农场等科技示范园区、田园综合体62个,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8030个,发展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87家,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农牧业转型升级,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274元,走出了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在临河区鲜农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大型钢化玻璃结构智能温室内暖意融融。鲜农公司副总经理崔敏介绍:“我们采用自动控温、全自动水肥一体化、绿色病虫害防控、二氧化碳气肥施放等技术,一亩这样的智能温室可栽培2000株番茄,每株可采摘40-50斤番茄,每斤番茄订单价格是7元,这样算下来,亩均产值约60多万元。”鲜农公司已建成占地100亩的智能温室馆群,811栋土钢结构温室大棚,不仅大面积种植黄瓜、西红柿等北方常见的果蔬,且成功引进火龙果、香蕉、石榴、车厘子等南方果木安家落户,实现了“南果北种”,带动周边1500多农户增收致富。

  “一亩园顶50亩大田。我这栋温室从3月中旬开始采摘,每天采摘1000多斤黄瓜,每斤能卖到2.7元。”正在温室里采摘黄瓜的农民李世忠乐呵呵地说道。他家住在白脑包镇民富村,2012年将自家的70多亩土地转包出去后,以每亩1.5万元价格承包了这里一栋3亩温室,年收入20多万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影像力
   第08版:国内国际新闻
习近平将出席 中法德领导人气候视频峰会
砥砺初心使命 汲取奋进力量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自治区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举行2021年第3次集体学习
研究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 研究《“十四五”期间呼伦湖流域 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实施方案》
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
国门生物安全知识 进校园
临河现代农业园区尽显“科技范儿”
水清岸绿 黄河安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