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届消博会唯一的主宾国, 为什么是它?

  □新华社记者  郑明达  金地  

  周慧敏

  想不想品尝新鲜出炉的瑞士特色食品?

  或者在阿尔卑斯湖光山色的美景前合个影?

  那就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瑞士馆体验一下吧!

  7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主宾国瑞士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开馆仪式。

  200平方米的展厅内,汇集了26家瑞士企业的34个品牌,其中既有国际知名企业,也有小而精的高端品牌,涵盖瑞士钟表、食品饮料、时装、家用电器等诸多领域。

  “他们将在海南消博会上共同来提升‘瑞士制造’这一品牌。”瑞士驻华大使罗志谊说,瑞士非常荣幸作为本次消博会的主宾国。

  消博会上唯一的主宾国为什么是瑞士?从瑞士国家馆主题“瑞士品质 至臻完美”中不难找到答案。

  罗志谊用“优秀的创意和灵感”“在传统中寻求创新”“可靠负责的态度”阐释这一主题。

  他表示,负责任的做法贯穿整个价值链,从而赋予了瑞士品质“至臻完美”的定义。中国消费者非常注重瑞士产品的品质,当前中国消费结构升级,为瑞士企业在华生产经营带来了新的机遇。

  在展厅的互动区内,观众可以对“瑞士制造”有更多直观体验。比如,通过简单几步,打造一款属于自己的个性手表。

  再比如,品尝不同口味的瑞士啤酒,了解一下为提升睡眠质量设计的床具,或者试一试“百年老店”的绿色护肤品……据了解,除了现场体验,很多展品也被搬上了国内的电商平台,让更多消费者选购。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瑞双边贸易额超64亿美元,同比增长7.4%,瑞士对华投资3.4亿美元,同比增长2.8%。

  商务部欧洲司司长翟谦表示,瑞士企业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推动者和受益者,也是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积极参与者。当前中国正在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瑞士高品质消费品在中国的市场机遇将更加广阔。

  不仅是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发展机遇,中瑞之间还有着深厚的友谊。

  还记得投映在阿尔卑斯山马特洪峰上的那面五星红旗吗?去年4月,中国人民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千里之外的瑞士曾这样表达同中国共克时艰的美好祝福。彼时,瑞士还曾向海南提供抗疫物资,以实际行动为海南疫情防控和自贸港建设提供了支持。

  瑞士为什么会选择海南?

  “我们一直以来非常关注海南和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发展。”罗志谊说,这个雄心勃勃的项目将会把海南打造成中国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展现了中国政府的远见卓识。

  “毋庸置疑,海南自贸港项目对加强瑞中两国之间的经贸往来、扩大双边贸易有着很大的潜力。”罗志谊说,不仅是免税商品,瑞士还希望在医药、金融、教育、旅游等领域同海南开展更广泛的合作。

  (新华社海口5月7日电)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百年历久弥坚
消博会“磁力”释放 中国开放合作新信号
首届消博会唯一的主宾国, 为什么是它?
走进首届 中国国际 消费品博览会
报告称: 海南短期内或将成为全球最大免税市场
“动”在消博会
共享发展机遇 彰显共赢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