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衣天使,用爱心和坚守为患者撑起一片晴空

  □本报记者  张文强

  她们,一袭白衣,是人们心中的天使。她们,燃烧自己,心怀敬畏,以担当与尽责诠释医者仁心。5月12日是第110个国际护士节,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白衣天使。

  马志华:确保护理安全

  5月10日上午,内蒙古妇幼保健院门诊楼人来人往,在一楼急诊科治疗大厅,前来就诊的患儿及家长进进出出,络绎不绝。预检测体温、协助患儿家长下载健康码、解答就医疑问、辅导分诊护士危重症识别……护士长马志华穿梭于急诊和输液室之间。

  “不要让孩子乱动,小心跑针。”“输了几天液效果咋样?”每当经过输液室,马志华总要停下脚步,细心地观察一会儿才会离开。

  “细节决定一切。”马志华说,儿科护士不好当,儿科急诊护士更不好当。在日常的护理中,稍有不慎就可能招致患儿家长的怨言和投诉。所以,必须时时刻刻小心又小心、仔细又仔细,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萌芽之前,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护理安全。

  今年40岁的马志华,2003年从内蒙古医学院护理学院毕业后就入职了内蒙古妇幼保健院,在急诊护理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8年。■下转第4版  ■上接第1版  18年间,凭着坚定的信念和对护理职业的无比热爱,从一个稚嫩的小护士,成长为一名干练、成熟的首席穿刺师。期间,她也获得了医院给予的先进个人、优秀护士等诸多荣誉。

  王慧梅:做生命的呵护者

  2006年5月,从内蒙古医学院护理学院毕业后,王慧梅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内蒙古中医医院,先后在肺脾病科、脑病科从事护理工作。

  “没有任何东西比生命更重要了!”在王慧梅参加工作后的第3年,她的父亲患肺癌去世。父亲的过早离世,让她对生命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王慧梅誓言做一名生命的呵护者、守望者。

  一次值夜班,一名新入院的患者因为焦虑几天都无法入睡,王慧梅打了一盆热水为患者泡脚按摩,她一边给患者按摩,一边与患者聊天拉家常,舒缓她的焦虑心理。半小时后,患者有了睡意,渐渐进入梦乡。第二天清晨,患者一见到她,就拉着她的手激动地说:“谢谢你,我昨天晚上难得睡了一个好觉。”

  “每当听到患者这样的赞许,我就觉得自己所有的努力都值得。”王慧梅说,生命至上、仁爱施护就体现在每一个细小的护理上,呵护生命从每一个细微之处做起。

  “为患者按摩、拔罐、刮痧、艾灸……是我们医院推行的中医特色护理。”王慧梅介绍,为护理好患者,让患者尽早痊愈回家,全院所有的护士都要学习中医药护理技术,发挥中医药的传统特色优势,竭力为患者服务。

  晨乐木格: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

  1989年出生的晨乐木格,从呼和浩特市卫校毕业后就进入了武警医院急诊科,3年后又考入了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心脏病科。

  在晨乐木格看来,做好护理工作就是对生命的尊重,一个患者的生命往往连接着几个家庭的命运,挽救一个患者的生命就会改变几个家庭的命运。

  心脏病科接收的患者大多病情重,随时都会发生变化,及时准确地为他们做好基础护理,耐心细致地观察他们的病情变化,是做好心脏病患者护理工作的关键。

  一天深夜,一位老人突发意识丧失,呼之不应,正在当班的晨乐木格和搭班护士迅速配合医生实施抢救。吸氧、建立静脉通道、心电监护、心房除颤……分秒必争的一个小时后,老人终于缓了过来。

  “生命有时真的很脆弱!”虽然患者被成功地抢救了过来,但后续的护理,晨乐木格依然不敢掉以轻心。“我觉得,做好心脏病患者的护理工作,要始终怀有一颗对生命的敬畏之心。”晨乐木格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特刊
   第08版:观察·兴安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追寻“红色国际桥梁”——亚欧大陆桥上的百年交通线
中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高度信任
中国元帅在德国小城的那段生活
成品油管道中断 美东加油站出现 供应短缺
白衣天使,用爱心和坚守为患者撑起一片晴空
听取全区安全生产情况汇报、 安排部署“安全生产月”有关工作 研究自治区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意见等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