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兰牧骑:学党史践初心 服务人民在路上

乌兰浩特市业余乌兰牧骑在“弘扬乌兰牧骑精神 到人民中间去”基层综合志愿服务演出中表演舞蹈。
阿尔山市乌兰牧骑开展精品演艺进景区活动。
扎赉特旗乌兰牧骑走进多兰社区开展“我帮你·为民办实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柳树川村书法爱好者将作品赠送给乌兰牧骑队员。
突泉县乌兰牧骑指导村民排练。
入户演出让百姓心中暖洋洋。
  乌兰牧骑是党领导的文艺工作队,是人民的文艺工作队。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兴安盟各地乌兰牧骑抓好党史教育,牢记初心担使命,把每一支乌兰牧骑建成党的创新理论的“宣传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的“示范队”、党和国家为民利民惠民政策的“宣传队”、“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服务队”、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艺队”、全区最强党支部建设的“标兵队”,通过文艺创作和表演向群众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爱党爱国的思想,切实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和对文艺的热爱,让“乌兰牧骑”这面红色旗帜高高飘扬在兴安大地。

  乌兰浩特市业余乌兰牧骑

  “党史+文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在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帽子广场,义勒力特嘎查基层乌兰牧骑队员以文艺惠民演出的形式唱响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激昂的歌声在广场上空飘荡,抒发了热爱家乡、赞美生活、歌颂党和领袖的心声,让现场村民沉浸其中。

  为让党的创新理论通过“地方戏”的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往深里走,义勒力特嘎查基层乌兰牧骑自编自排好来宝《建党100周年》,通过生动的艺术形式,让党的百年历程及丰功伟绩更加深入人心,深受村民喜爱。同时,筷子舞《远方》、扇子舞《跨上骏马唱赞歌》等精彩节目陆续上演,赢得村民阵阵掌声。

  “我们基层乌兰牧骑队员的演出很精彩,让我从中感受到党的伟大和革命成功的艰难,我要在党的领导下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带领更多村民致富奔小康。”义勒力特镇义勒力特嘎查妇联主席陈东丽说。

  乌兰浩特市业余乌兰牧骑队员姜秀梅表示:“我们将继续发扬乌兰牧骑精神,边演出边学习,推出更多党史学习教育文艺作品,把党的声音和关怀传递到千家万户,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深入人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乌兰浩特市业余乌兰牧骑努力做好满足红城群众文化需求和增强群众精神力量的“文艺队”,通过“党史+文艺”的演出形式,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让党史学习教育鲜活在基层,同时以快板、小品、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将党的故事“唱出来”“演出来”“展出来”,真正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将服务送到百姓身边,用一支支轻盈优美的舞蹈和一首首动人心弦的歌曲讴歌党的业绩,传递奋进力量,使“红色文艺轻骑兵”这面旗帜更加熠熠生辉,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注入强劲文化动能。

  (籍云琦 唐潮)

  阿尔山市乌兰牧骑

  用好文艺宣传阵地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阿尔山市乌兰牧骑将文艺惠民下基层、政策宣传宣讲、“我为群众办实事”“‘我帮你’志愿服务”等一系列活动融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以“党史+文艺+服务”的形式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进一步激励人民群众坚定听党话、感恩党、跟党走的信念。

  创新突出“理论宣讲+文艺”的节目特色和“我帮你”志愿服务教育实践引导,通过演出现场有奖问答等形式与现场观众互动,宣贯党史知识;开展“学雷锋送温暖”庆祝建党100周年集中志愿服务活动,活动设立党史知识竞赛环节,让群众在欢乐的氛围中汲取知识,把精彩的文艺演出和党史学习课堂搬到人民身边。 

  阿尔山市乌兰牧骑坚持推出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艺宣传活动,如“雷锋精神传天下”“乌兰牧骑+道德模范事迹宣讲”;开展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的“不忘初心跟党走、唱支山歌给党听”“学党史,跟党走,你的消防安全我守护”等一系列党史宣传教育,在基层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截至目前,“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到人民中间去”基层综合志愿服务活动共开展60余次。

  阿尔山市乌兰牧骑队员们努力创编基层农牧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歌曲《草原的孩子》、舞蹈《草原儿女心向党》、马头琴《黑慕日》等节目,传播弘扬向善向上、拼搏奋斗、守望相助的精神力量,赢得了广大基层群众的充分信赖和热爱。

  上传政策,下接地气。阿尔山市乌兰牧骑队员们分别深入苏木乡镇、养老院、社区、学校等地宣传宣讲为民利民惠民政策,为群众发放法律及党史学习读本。同时利用“网上乌兰牧骑”抖音、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进行宣传,形成“线上线下”文艺宣传全覆盖。

  (包玉莹)

  扎赉特旗乌兰牧骑

  为农牧民群众提供“点单”式服务

  “乌兰牧骑这帮孩子都可好了,大伙儿都喜欢看乌兰牧骑的节目。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希望能够看到更多爱党爱国的节目,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党就在我们身边。”观看完扎赉特旗乌兰牧骑的下基层演出,一位有着12年党龄的观众张事权给队员们竖起了大拇指。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扎赉特旗乌兰牧骑在走深做实上下功夫、出实招,以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走村串户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开展民族政策、法律法规、科普知识、医疗服务等综合性惠民活动,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精神,持续服务群众。

  每周五下午,扎赉特旗乌兰牧骑都组织全体队员集中学习,开设“半小时党史自修课堂”,同时,深入基层开展文艺演出与群众互动学习。此外,联合基层社区共同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我为党旗添光彩”星级评定活动启动仪式等活动,与社区党员干部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学党史读原著、观看党史学习教育视频等,进一步提升党性修养,昂扬服务斗志。

  扎赉特旗乌兰牧骑坚持“群众看什么就演什么”的原则,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需要、新需求,引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通过坚持“乌兰牧骑+”服务形式,先后联合各个部门单位,开展“我帮你·为民办实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党旗高高飘扬——扎赉特旗乌兰牧骑基层服务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国家安全在身边”等主题惠民演出服务活动40余场次。充分利用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进行互动直播,并拍摄“微课堂”“演出晚会”“下乡演出”等系列短视频30余部,点击率高达30余万次。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送刊发精心录制的《唱支山歌给党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新媒体作品,在线上线下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浓厚氛围。

  扎赉特旗乌兰牧骑大力弘扬“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蒙古马精神”,组织编导深入农村牧区,顶风寒、冒雨雪,蹲点采风、搜集英雄事迹,开展作品创作,先后创作了以引绰济辽工程的移民搬迁为题材的小品《婚房》,歌曲《你是我唱不完的歌》等作品。在服务群众方面,扎赉特旗乌兰牧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导向,为农牧民群众提供“点单”式服务,深入社区集民意、送暖心被、更换损坏毒饵站、宣传疫苗接种知识等,在平凡中铸就服务人民的伟大事业,不断激发新的生机活力。

  (宝志杰)

  科右前旗乌兰牧骑

  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新战队”

  夏天已至,在科右前旗大地上,“红色的嫩芽”已冒出新叶。一面鲜红的旗帜迎风飞舞,身穿着艳丽多彩的民族服饰,悠扬的歌声伴随着欢声笑语,这是科右前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的气息,更是在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乌兰牧骑队员们精神面貌的真实写照。

  连日来,科右前旗乌兰牧骑充分发挥乌兰牧骑宣传阵地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通过“党史+文艺”的形式走进基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凝聚人民群众与党同心同德的精神力量,打造党史学习教育鲜活“新战队”。

  科右前旗乌兰牧骑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丰富内涵,加强“六队”建设,立足职能,结合基层演出,把宣传宣讲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结合起来,在每场演出的间隙,充分发挥“六队”职能作用,现场为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扫黑除恶、疾病防控等宣传手册,为百姓们普及知识,共筑安全防线。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科右前旗乌兰牧骑队员努力创编基层农牧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其中歌曲《新时代的红色轻骑兵》、舞蹈《杭盖情韵》、好来宝《札萨克图奈热赞》等都深受群众的喜爱,每开展一次慰问表演活动,都坚持通过宣传群众、服务群众,引导各族群众进一步增强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

  为360°全方位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氛围,结合“六队”建设,科右前旗乌兰牧骑积极开展网上乌兰牧骑宣传活动,利用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各类文艺作品30余部,观看总量达10万余次。同时,以乌兰牧骑队员为主体,拍摄“乌兰牧骑队员的日常”vlog视频网络日志,展示乌兰牧骑队员台前幕后的点点滴滴和日常工作,展现了乌兰牧骑队员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良好形象。在线上推出民族舞蹈短视频作品,引导带动粉丝参与活动,让区内外群众感受民族舞蹈的独特魅力。

  除此之外,科右前旗乌兰牧骑在5月开展节假日进景区活动,使节假日演出在全旗景区全面铺开,让游客们在游玩赏景的同时,享受到文化“大餐”。通过走进景区演出,丰富了基层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并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王菲琳 盛玲玲)

  突泉县乌兰牧骑

  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走“新”又走“心”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突泉县乌兰牧骑迅速响应、精心部署、积极行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我为群众办实事、立足职能做宣传、志愿服务我帮你、文艺惠民下基层”等一系列活动有机融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不断推进,进一步巩固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突泉县乌兰牧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我帮你”文明实践活动和惠民演出活动中创新性增加10项内容,同时,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传,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员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也进一步提升基层群众爱党爱国的情怀,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节日的氛围。

  突泉县乌兰牧骑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用英雄的革命事迹教育人,并结合乌兰牧骑发展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乌兰牧骑老前辈爱岗敬业的精神鼓舞队员,让乌兰牧骑精神传承发展。

  为充分发挥乌兰牧骑服务、辅导、演出、宣传、创新等多项职能,突泉县乌兰牧骑先后开展了“百团千场下基层”“铭记嘱托,感恩奋进”“我帮你”文明实践活动、“党旗高高飘扬”乌兰牧骑走基层等演出活动。突泉县乌兰牧骑党员先锋辅导小分队从3月份成立至今已完成近30场辅导任务,不仅丰富了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也在基层营造起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同时,结合辅导所在地的具体情况,助力企业宣传、开展科技讲座、线上直播卖货、宣传防火常识、助力政策宣讲等,真正做到了“乌兰牧骑+”综合服务。

  突泉县乌兰牧骑队员创作以守墓老兵汤吉祥为原型的歌曲《守着你》,并录制党史题材纪录片;创作以老兵李树奎为原型的情景剧《春州那抹红》,让英雄的革命事迹和红色精神永远传承下去;录制500人合唱《赞歌》、千人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用歌声赞美伟大的党,激励全县党支部凝心聚力加强支部建设,用歌声唱出兴安儿女对党的热爱。

  截至目前,突泉县乌兰牧骑为近20个村屯及民间文艺团体提供了辅导,惠民演出近30场,受众5000余人。在文艺辅导的同时,对广大群众宣传国家为民利民惠民政策,激发了全社会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力量。

  (杨卫东 马金东 李迎辉)

  科右中旗乌兰牧骑

  “乌兰牧骑+”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进农牧民心中

  5月1日,乌兰牧骑队员送节目到村,让科右中旗新佳木苏木哈布斯台嘎查的农牧民喜上眉梢。《牧民歌唱共产党》《唱支山歌给党听》《不忘初心》等一首首饱含深情、慷慨激昂的革命歌曲,一段段优美热情的舞蹈,一句句发自内心的关怀与问候,让哈布斯台嘎查的农牧民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科右中旗乌兰牧骑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小分队,积极开展创作,以歌曲、舞蹈、好来宝、小戏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深入全旗各苏木镇、嘎查村社区、部队、学校等,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为农牧民送上暖心的服务。

  一直以来,科右中旗乌兰牧骑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深入全旗苏木镇、嘎查、艾里进行宣传、辅导、惠民演出。同时,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充分发挥草原综合轻骑兵“乌兰牧骑+”创新形式,组成“草原综合志愿服务轻骑兵”小分队,深入基层,对接群众需求,为群众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已开展下乡演出、入户服务、活动参与、广场舞教学等志愿服务活动共46场次,惠及农牧民群众2万余人。为基层群众送去一场场文化视听盛宴的同时,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进千家万户。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科右中旗乌兰牧骑以广袤无垠的科尔沁大地为创作沃土,开展“扎根草原,情系人民”创作活动,创作的乌力格尔剧目《草原之子》深受广大群众喜爱和认可。为使农牧民深入感悟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创作了党史讲述情景剧《不忘初心、牢记党史》,以农牧民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把党的故事讲好讲活。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队员们对乌兰牧骑精神和乌兰牧骑肩负的红色使命有了更深的感悟,大家总会聚在一起,一遍遍地打磨作品。”乌兰牧骑党支部书记布日古德说,“我们还将加大文艺作品创新力度,将更多精彩的文艺作品,更贴心的服务,送到农牧民的心坎上。” (白雪枫 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特刊
   第08版:观察·兴安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乌兰牧骑:学党史践初心 服务人民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