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300只羊卖出450只的收益

  □本报记者  巴依斯古楞

  立夏后的锡林郭勒草原泛起淡淡绿意。由于处在休牧期,道路两旁鲜见牛羊,广阔的草原平添了几分安逸。

  和草原上的静谧相比,牧人家的门前却热闹非凡。西乌珠穆沁旗乌兰嘎哈拉嘎苏木伊拉勒特嘎查牧民满都拉更是忙得席不暇暖。

  休牧期间,草原上大部分牧民家为畜群只准备一个几亩地的活动区,但满都拉却为自家羊群准备了2个。

  “大一点的活动区给带羔母羊,连大带小加起来有500多只,另一个是种公羊群,有300只。”满都拉介绍说,之所以家里的羊要分成两个群,是因为饲养方式、活动时间等都不同,分群后才能最大限度上保证增重成长。

  虽然劳动量成倍增加了,但满都拉却乐此不疲。他信心满满地说,这300只种公羊都是2岁羊,现在看起来虽不显眼,到出栏时候可顶得上450只羊的收益。

  300只羊能够获得450只羊的效益?怎么算,这买卖都合适啊!看到记者饶有兴致,满都拉爽快地把其中的缘由道了出来。

  原来,他少养多得的底气缘于西乌珠穆沁旗颁布实施的优良肉羊产业扶持政策。

  2018年,该旗制定实施《西乌旗乌珠穆沁羊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建立起以种羊场为核心的扩繁场、核心群、标准化畜群等良种肉羊繁育体系,计划每年集中培育特、一级育成种公羊5000只、育成母羊50000只。对牧户购买特、一级育成种公羊每只补贴1600元,对种羊场、种公羊培育户培育的育成种公羊每只补饲养补贴200元,对核心群、标准化畜群培育的育成母羊每只补饲养补贴200元。此举不仅有效推进该旗优质种羊培育进程,还为牧民开辟了一条持续增收的道路。

  2020年,西乌珠穆沁旗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以种公羊为核心的乌珠穆沁羊培育体系建设,规范建设种羊场1处、扩繁场17处,鉴定合格育成种公羊2.9万只,调剂给800余牧户,牧户享受肉羊良种补贴资金共计469.76万元。新建乌珠穆沁羊核心群20群,累计达到220群;新建标准化畜群500群,累计达到肉羊标准化畜群2500群,初步形成了“种羊场+扩繁场+核心群”的一体化联合育种体系。

  满都拉就是在政策带领下,于2020年开始养殖种公羊的。“1只2岁种公羊的市场价是2900元,而1只同龄普通羊价为2000元不到,基本上1只种公羊顶得上1.5只普通羊,300只种公羊的经济效益自然和450只羊持平。”满都拉说,这只是经济账,从保护生态的角度来说,少养150只羊,也能减少对草场的压力。

  在西乌珠穆沁旗,像满都拉一样养殖种公羊的牧户可享受优惠政策,购买优质评级种公羊的牧户也会领到每只1600元的补贴。

  该旗在优质肉羊供给方面下功夫,在带动养殖户积极性的前提下,建立完善龙头企业与牧民利益联结机制。如今,西乌珠穆沁旗有6家畜产品屠宰加工企业,以“企业+协会+牧户”形式,推进可追溯羔羊加工工作,安排可追溯冬羔早出栏鼓励发展资金,重点扶持乌珠穆沁羊冬羔早出栏专业户。2012年以来,累计发放补贴资金9700万元,追溯冬羔早出栏达到117万只,牧户户均增收3000元,冬羔早出栏工作,有效提高了基础母畜生产能力的同时保护了草原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广告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内蒙古足球
   第07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8版:影像力
国内首条网信产品自主安全生产线建成投产
300只羊卖出450只的收益
50年党龄的老党员写下20万字学习笔记
以党员的名义给予温暖和力量
歌声嘹亮 心向党
跟党走是我毕生的信念
河套瓜果园迎来第一季甜蜜收获